民航小知识系列41:民航飞机三种特殊用车

2011年10月10日 13:15  新浪航空 微博
民航飞机的三个好兄弟 民航飞机的三个好兄弟

  细心一点的乘客会发现:在飞机起飞前会有一些车辆在飞机旁输送着什么东西,今天来介绍一下我们所说的“三车”: 外接气源车(提供外接气源)、空调车(提供外接空调)和电源车(提供外接电源)。

  现代飞机上的APU(辅助动力组件)并不提供直接的推力,一般会提供电力、启动和座舱环境调节。飞机引气系统故障以后,无法给发动机提供足够的引气供发动机启动,所以使用外接气源车(提供外接气源),辅助启动发动机。同样,电源车在地面提供足够的电源来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

  飞机地面空调车是将一定流量的适温空气送往飞机内部以保持飞机内部温湿度在规定范围之内,使工作人员进入座舱后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可以使电子设备的工作环境温度得到控制;保证其正常工作,提高设备工作可靠性,延长工作寿命。

  如果没有气源和电源车,飞机也可以通过启动机尾的APU(辅助动力装置)装置提供所需的电源和气源,只是成本较高,所以地面气源和电源车在地面是享有供电和供气的最高优先权。现在很多大型机场(如香港机场和白云机场)采用了桥载空调和电源,就是把电源车和气源车的功能部件搭载到了登机桥上。这样飞机在停靠廊桥的时候就可以直接使用,免去许多麻烦。

  您也曾有过翱翔蓝天的梦想,您也喜欢看飞机?您也有关于飞机或飞行的问题想知道答案?请您“【航空小知识】+问题”编辑好邮件发到邮箱:cea_young@sina.cn

  独家合作:东航机务茶社(微博)

  民航小知识系列40:手机也能值机

  民航小知识系列39:飞机上污水去哪里了

  民航小知识系列38:揭秘飞机跑道标准与参数

  民航小知识系列37:飞机也会堵吗

  民航小知识系列36: 什么是飞机湿租

  民航小知识系列35:无成人陪伴儿童怎样乘机

  民航小知识系列34:机票变更与取消

  民航小知识系列33:如何防治晕机

  民航小知识系列32:民航飞机寿命知多少

  民航小知识系列31:订机票那些事儿

  版权属新浪航空与东航机务茶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编辑:SN00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