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航空成长顽疾:奥凯航空飞行员超时被罚

2015年07月09日 12: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肖夏 上海报道

  奥凯航空最近又遇到了新的麻烦。

  近日,民航华北地方管理局对奥凯航空飞行人员的飞行时间、执勤期和休息期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公司存在2名飞行员飞行时间超时,15名飞行员21人次不满足CCAR-121-R4第483条和495条关于休息期的规定,65人次单组飞行超过8小时现象。

  据悉,奥凯航空是国内最早成立的民营航空公司,2005年首飞,目前共有15架波音737和13架新舟60。

  对于突击检查后的发现,民航华北局已经于6月26日向奥凯航空下发了《关于下发对奥凯航空有限公司违章运行问题处理决定的通知》,依照民航相关法规对奥凯航空做出了罚款、停止受理新引进航空器申请、削减飞行总量等一系列处罚。

  不仅如此,奥凯航空相关负责人也于6月30日已经接受过华北局的约见,被要求按照《通知》进行整改。按照以往的案例,这类督促整改一般会持续一周以上。

  中国民航业早在1995年就已经出台了《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即CAAR-121),对飞行员的连续工作时间、连续工作天数、休息期时长等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其目的是避免机组成员疲劳工作造成事故。

  以上述奥凯航空违反的具体条款为例,在连续七个日历日内,进行过至少一次飞行的机组成员都应该要获得连续36小时的休息期;如果飞行目的地与航空公司基地所在有6小时及以上的时差,机组回到基地后应该安排一个至少连续48小时的休息期。

  然而,业内超时飞行的情况似乎并不鲜见。

  2013年5月,华夏航空就曾有19名飞行员和2名乘务员被民航西南管理局处以暂扣执照的处罚,并被削减了30%的航班量。当时的21名华夏航空飞行机组成员中,有8人被暂扣飞行执照6个月,7人被暂扣执照3个月并处罚1000元罚金,而包括一名外籍飞行员在内的5人被直接取消了机长等级。

  根据华北局的通报,此次在奥凯航空共抽查了60名机长、15名副驾驶,占到奥凯航空执飞波音737机型飞行员的51.7%和88.2%。推算下来,奥凯航空波音737的飞行员共有133人。有分析认为,其机长与飞机比为4.53,低于去年民航业内平均标准,因此人员紧张可能确实是此次飞行员超时飞行的根本原因。

  不过,相比华夏航空,奥凯航空此次被发现的问题相对轻一些。不过,考虑到其机队规模和运力明显超过华夏航空,且此次违规被罚刚好遇到暑期旺季,这将对奥凯航空今年下半年的经营会产生不小的影响。

(编辑:SN003)

文章关键词: 奥凯航空 民营航空 被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苏纪检官员举报副市长遭起诉 7人被抓
  • 体育足协杯-国安0-2输德比 宫磊返人和执教
  • 娱乐陈凯歌:只拿电影换钱是下贱 我不会
  • 财经北京国企“福利房”回潮:价格极低
  • 科技搜房员工遭传统中介围殴 起诉肇事者
  • 博客马未都:七岁男童与猪共养令人发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留学生家长在耶鲁种菜 美国网友点赞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