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航空正式上市 竞争民营航空第一股

2015年05月27日 11: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肖夏 上海报道 以双品牌模式运营的吉祥航空终于登陆A股。

  5月27日,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交所上市,代码603885。去年几乎同时提起IPO的吉祥航空和春秋航空,最终上市的时间差却相差了四个多月。

  成立于2006年的吉祥航空,其前身是均瑶集团旗下的一家温州包机公司。而在成立短短十年后,公司已成为了拥有45架飞机(子品牌九元航空3架包括在内)的国内中型航空公司,也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优质民营航空代表。

  根据其招股说明书,吉祥航空过去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29、3.39和4.15亿元,今年一季度的相关数据则达到了2.67亿元,同比大增163.33%。

  上市时间恰逢牛市的吉祥航空,近期股价也被券商和行业内人士纷纷看好。随之而来的,还有“民营航空市值第一股”最终将花落谁家的悬念。

  同为上海起家,机队规模又十分接近,两家民营航空一直以来都是被比较的对象。不过,区别于春秋航空专注低成本航空的定位,吉祥航空则定位于偏中高端市场的全服务航空。随着其控股的九元航空以广州为基地逐渐展开运营,吉祥航空目前已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以双基地、双品牌和双业务模式运营的民营航空。

  “全服务+低成本”路径初现

  按照招股说明书的内容显示,吉祥航空注册资本为5亿元,计划公开发行68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7.15亿元。相关资金将用于引进7架A320飞机和两台备用的发动机。

  吉祥航空此番的发行价定在11.18元,低于春秋的18.16元/股。上市之后,也随即成为国内A股上市的第六家航空公司。

  吉祥航空成立之初,正值中国首次开放民营资本进入民航业,在全国都掀起一股民资建航空的潮流。除了吉祥和春秋,奥凯航空、鹰联航空、东星航空也都是在相近的时间内成立,不过后两个品牌已经从航空市场上销声匿迹。相比之下,定位于中高端的商务、休闲客流的吉祥航空发展得愈发平顺。

  与春秋航空由数十位高管持股的模式不同,吉祥航空呈现出较为典型的家族企业特征。根据其股东结构显示,控股股东均瑶集团持股81.02%,均瑶投资和均瑶创始人王氏三兄弟之一的王均豪分别持股3.46%和5.52%。此外吉祥引入的战略投资者磐石宝骐、容银投资和大众交通则分别持股7%、1%和2%。

  记者得悉,截至27日上市之时,吉祥航空已经有42架飞机在运营,这其中包括35架A320和7架A321,而今年内吉祥航空的飞机将达到50架。尽管无法和“国东南”三大航以及川航、厦航等地方航空相比,但在国内航空公司中已经迈入中型航空公司的行列。

  此外,吉祥航空还以78.9%的持股比例控股了以广州为运营基地的低成本航空九元航空。成立于去年上半年的九元航空注册资金6亿元,已于去年年底开航。

  截至目前,九元航空共有3架波音737-800飞机运营三条航线,飞机均是从印尼狮航租赁而来,规模并不算大。但考虑到九元航空此前与波音签订的50架飞机的大订单将在五年内交付,未来的吉祥航空有望呈现出双基地、双品牌和双业务(全服务+低成本)的模式。

  民营航空第一市值之争

  深具“瑜亮情结”的两家民营航空公司,在上市之路上也多有羁绊。

  在国内IPO重启后,去年4月吉祥航空提交了招股说明书,与春秋航空几乎同时。然而,春秋航空在遭遇了内部举报导致重新上会的意外后,最终在今年1月率先上市,比吉祥航空上市早了整整4个月。

  其上市后强劲的表现也令“后来者”吉祥航空颇有压力。截至5月26日收盘,春秋航空股价为140.36元,已是其发行价的近8倍,其市值已经超过亚洲最大的低成本航空亚航,同时远远将三大航和海航的股价甩在身后。

  不过,即便春秋备受追捧在前,券商和行业专家也都对吉祥航空的股价表现给出了不俗的预期。综合兴业、海通、长江等多家券商给出的估值,吉祥航空三个月内的股价有望达到30元以上,接近翻倍。另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吉祥航空的股价未来有望追随春秋的脚步,探高至100元以上。

  事实上,单从业绩来看,吉祥与春秋的差别并不大。尽管过去三年间春秋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超过吉祥,但二者的差距正在不断地缩小。2012年吉祥航空的净利润仅是春秋航空的三分之一,但去年其净利润已经达到春秋的一半。而在今年一季度收获2.67亿元净利润,这一表现也已超过了春秋。

  目前业界的普遍观点均认为春秋与吉祥的经营各有优势。过去三年,吉祥的客座率都在84%~86%,春秋则为93%~94%,后者的上座率明显高出一截。但吉祥的座公里收入为0.62,高出春秋的0.43,吉祥定位中高端显然也获得了回报。

  而自从九元航空成立后,两者的共同点还在增加。同在上海运营的吉祥和春秋都是运用A320系列飞机执飞,但春秋日本和九元航空则都算是另辟市场,且采用的都是与母公司不同的波音737-800飞机。不同机队的设置不仅分散了购机的政治风险,同时也增加了两家民营航空的议价权。

  由于开航延迟数月,航线审批也遭受阻碍,九元航空去年便亏损了6014万,这也对吉祥航空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因素。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获得的九元航空最新运营数据显示,其今年前四个月的上座率都达到94.7%以上,飞机日利用率达到11个小时,这些指标都与春秋航空不相上下。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吉祥航空 吉祥上市 民营航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鲁山养老院火灾38死(图) 最新消息
  • 体育骑士4-0胜夺东部冠军 詹皇5连进总决赛
  • 娱乐87版《红楼梦》赞助人瘫痪靠低保维生
  • 财经人民日报头版谈经济的“权威人物”是谁
  • 科技国美抽奖再遭质疑:汽车变成活性炭
  • 博客侯孝贤《聂隐娘》真的晦涩难懂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位“长腿欧巴”拍帅气写真为理工男代言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