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以安全为由限定廉价航空公司最低票价

2015年01月13日 11:49  国际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国际在线消息 (记者 朱福宁):上月末发生的亚航QZ8501航班空难震惊世界,162名机组成员和乘客不幸遇难由此,关于廉价航空是否安全的讨论变得热烈起来。据媒体报道,亚航空难也让印尼政府检讨对廉价航空管理的政策是否得当。8日,印尼交通部部长伊格纳希尤斯甚至签署法规,限定机票最低价格必须是最高价格的4成,目的在于不让航空公司在机票价格战中,牺牲航空安全。

  廉价航空的定位和迅速发展确实存在某些客观因素影响了飞行的安全。第一,廉价航空因为受到中低端商旅人士的青睐和出于成本的考虑,大都选择夜间作为飞行的时间,俗称“红眼航班”。这样的做法确实能让商旅人士在抵达旅游目的地的时候立即能够开始旅行或是工作,也能节约廉价航空公司的飞行成本。但是问题也来了,夜间飞行对飞行员和机场塔台工作人员的精神和效率都提出了挑战,拿此次亚航QZ8501航班为例,虽然没有确定飞机失事的确切原因,但是媒体已经报道,该航班飞行员起飞前未领取印尼气象机构出具的航班路线中的云图等信息,这个步骤对于飞行员来说是强制的,但是由于早上五点半就起飞,可能在监管上也不严格,飞行员就直接登机了。

  第二,近几年廉价航空迅速扩张加上对利润的追逐,航空公司对飞行员的需求大增,虽然对人员的培养和定期考核也是有强制性要求的,但是在巨大的航班数和工作量面前,降低对飞行员的考核标准和要求也实有发生,这也对飞行安全带来了负面的影响。但是,也不能因为此次亚航空难就对廉价航空完全的否定,世界上也有很多发展很好的廉价航空公司,他们都保持着良好的飞行安全记录。

  记者个人曾在印尼游学过,选择的也都是当地的廉价航空公司,毕竟价格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据记者的了解,印尼国内除了国有的鹰航以外,都是廉价航空公司。跟大多数的廉价航空公司一样,印尼的廉价航班大都是夜晚,机舱内不分舱位等级的高低,零食和饮品也需要乘客自己购买。但是印尼人大都比较习惯乘坐此类廉价航空,毕竟国内的廉价航班都是短程的,对于服务和舒适性要求不是那么高。

  印尼的人口有两亿五千万,是世界第四大人口国,当然对航班数的需求比较高。其次,印尼拥有一万七千多个岛屿,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出行最方便的方式就是乘坐飞机。最后,印尼除了机场以外,其他的交通基础设施还是比较落后的,就拿其人口最多,最发达的爪哇岛为例,目前尚不具有成熟的陆地交通网络,高速公路网和铁路网都没有形成,更别说被中国人津津乐道的高铁网络了。

  因此印尼需要发展航空运输,而廉价航空又因为价格低廉的优势和外界资本的进入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前几年,印尼的廉价航空公司百花齐放,飞行安全的水平也参差不齐,例如印尼的亚当航空,就因为几年前的空难而倒闭。这几年,印尼的廉价航空公司进行整合,加强管理,规模也逐渐变大。拿2000年刚创立的狮航为例,2011年奥巴马访问印尼时,狮航同波音签署协议,购买230架总值224亿美元的737型客机。2013年,狮航在法国与空客公司签署了169架A320型客机和65架A321型客机的订购协议,总价值达184亿欧元,创下了最大笔民航客机订单纪录。可见,印尼国内廉价航空的发展速度和规模还是不容小视的。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印尼 廉价航空 机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哈登30分火箭4连胜 加内特魔兽干架
  • 娱乐谢霆锋撞衫王菲 京片子上身重现天后神髓
  • 财经地方纠结债务上报:报低难操作报高怕问责
  • 科技高通案或引连锁反应:欧美开始调查
  • 博客法国特警突袭超市事件中的战术问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校孝敬节800学生集体跪拜父母(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