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珠海航展昨日落幕签约逾234亿美元

2014年11月17日 11:57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国颂、钱瑜、黄珏报道:16日下午,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落下帷幕。在前三天的专业日期间,本届航展共举办各类会议活动68场,签订了逾300个项目、价值超过234亿美元的各种合同、协议及合作意向,成交了227架各种型号的飞机。下一届中国航展将于2016年11月1日开幕。

  羊城晚报记者获悉,在六天展期里,有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家厂商参展,室内展览净面积超过3.5万平米;参展飞机130多架;军政贸易代表团150个;专业观众达13万人次,普通观众约28万人次;共举办各类会议活动68场,签订了逾300个项目价值超过234亿美元的各种合同、协议及合作意向,成交了227架各种型号的飞机;来自330家中外媒体的2800多名记者参与报道了此次航展。

  本届航展创下了“室内外展览面积”、“参展飞机、参展国家和地区数”等指标历史新高。本届航展主办单位增加至11家,展馆数量达到8个,展品涉及航空航天展品及技术应用,以及武器装备及系统等等。

  中国制造的最新型装备运20大型运输机和歼31,本次公开展出距离其成功首飞仅仅两年时间。中国空军展示了65年来的建设成就和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进步,除歼-10飞机外,空军飞行员驾驶了运-20、空警-2000、空警-200等飞机在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在静态展示区,中国空军首次成体系组织装备展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共有300余项航天成果亮相,货运飞船、高分一号卫星模型及高分卫星相机、霍尔电推力器等首次对公众亮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重磅推出系列无人机“家族”、“明星”导弹FD2000、“升级版”防务对抗体系、“新锐”固体运载火箭四大亮点。

  本届航展防务装备比例得到提高。本届航展国际展商参展踊跃,境外参展商320家,占45%,创历史新高。保利科技相关负责人认为,经过多年砥砺,中国航展的国际化、专业化和市场化水平大幅提升,与英国范堡罗航展、法国巴黎航展等世界知名的老牌航展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尤其是本届航展,在国际化水平上基本可以媲美世界其他几大航展。

  在本届航展上,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俄罗斯空军“勇士”飞行表演队和阿联酋空军“骑士”飞行表演队三支顶尖军机飞行表演队齐聚珠海同台献艺。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女飞行员首次驾驶歼-10亮相,尽显巾帼风采;作为全球唯一一支使用重型战斗机进行表演的队伍,俄罗斯空军“勇士”特技飞行表演队在本届航展上采用苏-27UB型战斗机献上了“涅斯捷罗夫筋斗”、“加力盘旋”、“跃升半滚倒转”、“对头跌升急降”等惊险绝伦的特技表演;阿联酋空军“骑士”飞行表演队表演了快速穿梭等惊险动作和漫天飞舞的四色彩烟等“招牌动作”,带给现场观众惊心动魄而又充满美感的视觉享受。

  中国隐形战斗机歼31首次公开进行飞行展示,与苏-35一起展示良好的机动性能,其中,俄罗斯飞行员谢尔盖耶夫驾驶苏-35,一气呵成地完成了几乎零半径起飞、连续翻滚、几乎垂直俯冲下降等一系列扣人心弦的动作,为本届航展献上精彩绝伦的表演。

  据悉,第十一届中国航展将于2016年11月1日至6日在珠海举办。

  珠海航展从小展厅长成大平台

  羊城晚报记者亲历十届航展,见证我国航空技术崛起——

  羊城晚报记者 林丹

  第十届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已经名副其实地成为世界五大航展之一。羊城晚报记者亲历十届航展,从当初的威武开局到中间险些失去,再到今天的阶段性辉煌,18年有许多值得记述的故事。

  老书记强力争取方得续办

  自第二届航展之后就有传言,上海在争取中国航展的承办权。第四届航展开幕式上,没有宣布下一届的举办日期。虽然第五届、第六届仍然在珠海,但阴云并没有散去。2007年,为第七届的承办权,珠海和天津展开了争夺战。据称,航展从此花落天津几乎已成定局。

  已经退休在家的珠海原市委书记梁广大跑到北京,先找了商务部,然后又到国务院坐等一位副总理,据理力争……在这位老书记的强力争取下,第七届航展没有挪窝,珠海人才有幸见到歼-10、新飞豹的联袂表演。

  从歼8ⅡM到歼31的跨越

  第一届航展中俄技术实力的差距:从歼8ⅡM到苏27是条鸿沟!苏27、苏30,还有第三届参加航展的卡50直升机都令中国观众羡慕不已。民用航空更乏善可陈,那时,中国已放弃了运10,放弃了自建大飞机,埋头与麦道合作,为其生产零部件。

  第六届航展是一个转折点,最新研制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枭龙新型歼击机、猎鹰高级教练机、山鹰高级教练机亮相。第七届航展,歼10和新飞豹的出现标志着中国战机进入了第三代。飞豹设计出我国航空史上第一架全机数字样机,这标志着中国人首次凭自己的力量,打破了高科技技术封锁,首次研制出我国具有完全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综合航电火控系统,让飞豹看得远,打得准。

  上届航展,武直10来了,世界前三名的光环飞临珠海航展。它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而且装着一颗中国“心”。中国直升机研制能力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如果没有“小胖妞”运20,美军的C17八成不会现身中国航展,你没有,人家要防你,你有了,别人的身段就会放软。蓝天上飞腾的歼31标志着中国战机已跨入第四代,可与国外先进战机同代竞争。从第三代到第四代仅仅过了6年。

  国产喷气式客机也在这几年有了突破,ARJ-21于2007年下线,C919大飞机进展顺利,今年年底将首飞。

  18年间中国实现了载人航天,实现了探索月球;中国的无人机、预警机从无到有;航展上展出的导弹让人眼花缭乱。

  十届航展,见证了中国航空航天技术的飞跃。

  已成重要航空交易市场

  据航展公司公布的数据,今年在前三天的专业日期间,本届航展共举办各类会议活动68场,签订了逾300个项目、价值超过234亿美元的各种合同、协议及合作意向,成交了227架各种型号的飞机。而1996年首届航展才签订了16个项目近20 亿美元的合作协议。

  第一届航展时,3个已建成展馆只启用了2个,国际馆中俄罗斯展团几乎占了一半。本届展览净面积达3.5万平方米,如果包含军需品展,有8个展馆。700多家参展商是第一届的1倍多。

  显然,航展已经成为一个大交易平台。珠海市会议展览局局长、珠海航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乐伟说,如今珠海航展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航空交易市场,交易额不断上升。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珠海航展 飞行表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ATP总决赛-费德勒赛前伤退 小德三连冠
  • 娱乐周董大方公开恋情 首晒与昆凌亲密合影
  • 财经国务院37天连出9拳扩内需 调控精灌滴灌
  • 科技联通终止小灵通背后:或为4G让路
  • 博客揭秘1962年中印战争中国撤军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