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独家对话南航机长:实际处置更考验心理

2014年11月14日 19:29  新浪航空 微博 收藏本文
11月10日CZ3739航班因故备降广州,图为当班机长 11月10日CZ3739航班因故备降广州,图为当班机长

  新浪航空讯 11月10日晚,南航珠海飞北京的CZ3739航班中途备降广州白云机场。据机上乘客描述,飞行时发动机发出巨响起火冒烟,当班机长淡定播报“本人经过严格训练,有能力控制好状况,有能力将大家安全送到陆地上”极大安抚了惊恐绝望中的旅客。最终飞机安全着陆,机长贺中平的事迹传遍网络被网友誉为“中国好机长”、“中国最美机长”。

  究竟CZ3739航班当时发生了什么?我们在机长忙碌飞行的间隙走近他,听任职南航北京分公司运行指挥部书记的贺中平亲自讲述那一晚的经历,回复大家普遍关心和好奇的问题。

  新浪航空:飞机是什么时间出现的异常?怎么发现的?

  机长:飞机是20时40分左右从珠海起飞,约21时10分时,也就是起飞后半个小时左右,我在驾驶舱突然听到“砰”的声音。

  新浪航空:当时飞机位于什么高度?

  机长:当时飞行高度是35000英尺,飞机刚过广东清远英德市上空,距离韶关还有一段距离。

  新浪航空:听到声响后你做出了什么判断,从哪里获知故障情况?

  机长:听到声音后,我第一感觉应该不是一般的颠簸造成的。我查看驾驶舱的信息显示,是左侧发动机出现故障。

  新浪航空:发现有此故障情况后机组如何应对?

  机长:严格按照飞行手册的要求,我们采取了相应的处置。

  新浪航空:遇到这种突发情况你当时心态怎样?

  机长:就是发生了不正常情况,急需处理。

  新浪航空:为什么选择降落在广州机场?

  机长:按照要求,确定发动机故障不能排除后,要选择合理的机场进行备降。当时距离白云机场最近,而白云机场的保障条件和设施比较完备,同时广州是南航的总部,基于这些原因我们就选择了广州。

  新浪航空:决定备降广州后如何跟地面报告与协调的?

  机长:我决定了要返航之后就开始紧急呼叫地面请求备降,向地面空管告知我的意图,他们随后启动相应机制,全力配合飞机实施备降。

  新浪航空:实际备降时处置操作与平时模拟训练有何不同?

  机长:处置的动作和操作程序和平时训练是一样的,不同的是实际情况中遇到的外部环境和对心理素质的考验。

  新浪航空:目前飞行时间有多长?哪年进入的民航?

  机长:飞行超过20000小时,79年开始飞行,95年进入民航。

  新浪航空:你怎么看待当班乘务组的表现?

  机长:我在驾驶舱内专注处理特殊情况,安全降落出舱门后,我发现没有一名旅客受伤,行李架没有打开,餐车也都是按照规定锁好,说明我们乘务组的工作是到位的。

  新浪航空:你怎么看待此次事件中舆论对你的关注及赞扬?

  机长: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安全着陆,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我们所有机组和乘务组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它的背后,是整个安全链条的紧密协作,飞行管理、运行控制、地面服务等各部门通力合作。事实上,民航有一整套非常严密的航班保障系统,民航包括我们南航对每一位机长都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现在,我已经开始执行新的飞行任务。保障飞行安全,是我作为一名机长的基本职责,我只是做好了自己的本分工作。在此,也恳请广大媒体和网友不要再关注我个人,让我全身心地投入到下一个航班。(星空)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南航机长 南航备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亿元贪官1家7人被拘 40箱钱部分长毛
  • 体育NBA-灰熊0.3秒空接绝杀 科比薪水仅第4
  • 娱乐编剧于正“贱人就是矫情”疑再讽林心如
  • 财经油价迎八连降 发改委或出手压低降幅
  • 科技高通案尾声:国产手机厂商或掀专利内战
  • 博客崔永元清华教授骂战赵本山偷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