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商用客机挑战波音空客还需10年

2014年11月12日 17:5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11日报道,国有飞机制造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正在研制小型支线飞机ARJ21和大型单通道飞机C919。这两个曾多次被推迟的项目将成为11日开幕的中国最重要的航展珠海航展上的焦点。

  距离ARJ21首次试飞已经过去了6年时间,至今该机仍没有进入商业服务阶段。去年,中国商飞又证实,原定于2014年和2016年的C919首飞与交付日期双双推迟至少一年时间。

  这两种机型承载着中国政府的巨大经济利益,C919的宽体机型、尚在讨论中的C929项目也是如此。C929项目可能由中方与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公司合作开发。今年9月份,波音预测,到2033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航空市场,未来20年内,中国的航空公司需要采购大约6000架飞机,多数为单通道飞机,价值8700亿美元。

  麦道航天设备公司前高管菲利普·卡迈克尔说:“北京认为,今后20、30年新商用飞机最多会有半数被中国的航空公司采购。所以,他们宁愿从自己人手里买一部分,也不愿把订单全部送给波音和空客。”卡迈克尔参与过中国早期许多合资航空公司的管理。

  不管从技术方面还是财力方面来看,业内高管说,中国商飞实现抱负的条件都很优越,但他们警告,这可能需要很长时间。

  一位高管说:“我估计中国商飞的飞机进入大规模服务阶段还需要10年到20年时间。”这位高管不愿透露姓名,因为他正与中国国有航空企业密切合作。

  法新社11月7日报道称,航空业内高管向法新社记者透露,为了在10年内开发出国产宽体客机,中国正在寻找相关供货商。此举不仅将增强中国的雄心,也将使它与波音和空客的竞争扩大化。

  这款尚在计划中的飞机暂时被命名为C929。据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过讨论的供货商透露,C929将是中国商飞开发的体型最大的飞机。

  目前,中国商飞正在开发体型较小的窄体客机C919;此外,ARJ21支线客机正在试飞。相对于这两款飞机来说,C929将是一大跨越。

  C929一次可搭载数百名乘客,完成跨越亚洲的飞行。中国商飞制定的目标是,C929将在2020年后上天,具体的时间可能是2023年。

  对中国来说,打造本国客机的技术挑战是极其巨大的,有些人甚至将其难度与登月之旅相提并论。

  但是,中国政府将发展本国客机制造业视作国家的一项要务,认为它将使中国跻身少数客机制造国组成的精英俱乐部。

  为开发C929,中国商飞选择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公司作为其战略合作伙伴。后者成立于2006年,是莫斯科将俄罗斯几家最大的国营飞机制造厂——它们都有几十年制造飞机的经验——进行整合的产物。

  美国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亚太区总裁高博安说:“俄罗斯和中国一直在进行合作、共同解决问题。现如今,它们准备与供货商进行讨论,从它们那里获取想法。”

  业内官员表示,有一种可能性是,有两条通道的C929足以在亚洲范围内执行最长达5小时左右的飞行任务,但无法执飞12至14个小时的远距离洲际航线。

  他们表示,空客公司正在打造空客A330区域型客机,而C929的这种定位将使两者处于竞争位置。A330区域型客机将在明年初投入使用。空客A330家族的飞机能容纳200到400名乘客。

  波音公司的宽体客机包括767和787系列飞机。

(编辑:SN003)

文章关键词: 中国商用客机 挑战波音空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科比28分湖人惜败 科比成历史打铁王
  • 娱乐崔永元:赵本山特别棒 百年不遇的人才
  • 财经保时捷频被投诉 回应:中国环境恶劣
  • 科技阿里双十一全天交易额571亿元
  • 博客南航迫降乘客死里逃生实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男大学生向女同学表白被学校开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