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机头昨抵上海 预计月底完成对接(图)

2014年10月16日 10:07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C919大型客机机头在部装车间开箱首秀 C919大型客机机头在部装车间开箱首秀
在部装车间吊装上支架 在部装车间吊装上支架
在码头吊装上特种运输车辆 在码头吊装上特种运输车辆

  两扇高约20米的大门缓缓打开,载着C919大飞机机头的运输车在众人的瞩目下开进了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昨天上午10点,从岷江到长江,走过8省份,历经16天,C919机头终于在上海码头靠岸,等待总装。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大飞机机头的对接预计将于本月18日后开始、月底完成,而全机结构总装将在今年年底全部完成。

  机头检查

  若有损伤需“打补丁”

  部装厂房是一个近4万平方米的房子,用于飞机大部件的组装,起落架调适、发动机等重要部件都在这里安装好。由于要能容纳两架36米机翼伸展的大型客机横放,单是厂房宽就有近百米。

  中国商飞上飞公司项目管理部副部长郑大勇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机头卸下后,首先要进行全机头的外观检查和测量。因为机头的运输路程是几个部段中最远的,经过了河运、海运、陆运,吊动多次,可能会有划痕损伤。

  原来机头可谓既坚固又娇嫩。坚固的是,为了保证机头的安全,按照国际最严格的适航标准,前期进行了大量鸟撞实验———将重达4.5磅的冷冻机,按照时速800公里的速度迎面打过来,机头外表依然保持完好。而“娇嫩”的是,蒙皮最薄处只有约两毫米,一般的划痕都会让其受损。

  郑大勇介绍,蒙皮的作用是把飞机身封闭起来,因为飞机上天后受各种气压影响,不能有漏洞,否则会卸压,可能发生坠机。如果蒙皮受到磨损,它的强度、寿命受影响,会逐渐裂开。如果发现有损伤,修补办法是在受伤处做一个加强件,铆上,相当于打个补丁。

  全机对接

  一共要“缝”四条缝

  成都商报记者看到,部装厂房里有5个工位,其中之一就是C919的全机对接生产线。郑大勇表示,这是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可计算机调节对接位置坐标,放机头的四个支柱也可自动调节,还可以激光定位。

  据介绍,在支线飞机ARJ的装配中,都是靠手动将飞机各个部位调成应有的位置,但C919采用的这项先进的数字化测量技术,不再需要人工校准,而误差可小到毫米及以内。郑大勇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将来还会有自动钻铆,类似钻头模样的小机器人,代替人工打铆,大大提高效率和准确率。

  郑大勇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全机对接一共要完成四条缝:机头和前机身,前机身跟中机身、中机身和中后机身,中后机身和后机身前段。这四条缝结合后,结构硬件下架,飞机的模样也就出来了。机头预计本月底对接完成,今年年底全机对接完成。

  全机对接完后,还有一项最重要也是最难的程序是调试,因为很多成品件需要输入和端口,集成比较难。“导管相当于飞机的经脉,电缆相当于血管。全机通电相当于血液、经脉要通。”郑大勇表示,现在他们研制了全机电缆导通设备,不用人工测,既节约时间,也确保每个系统的运作。

  成都商报专访

  大飞机机头组负责人揭秘机头

  C919四面式风挡

  目前只有波音787采用

  作为群龙之首,C919机头是几个大部段中设计和工艺都最为复杂的,也是最重要的部段,成都商报记者专访大飞机机头组负责人,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结构设计研究部副主任设计师、高级工程师王冰,揭秘大飞机机头的奥秘。

  1

  设备多

  王冰介绍,机头和其他部段不同,有驾驶舱,还有电子电器设备舱等,是驾驶员发出各种指令的地方,包括中央操控台、舵面等。机头会装很多东西,如计算机盒、电缆、导管,设备很多,无数线管从这里过,协调非常复杂。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一个机头至少要装一百多个设备,上千个连接片,打上万个铆钉。

  2

  开口多

  机头的开口是几个大部段里最多的之一———有一个登机门、一个服务门、三个电子电器舱门,有前起落架、应急发电机的开口,还有飞行员头顶的驾舱应急门等。王冰称,飞机是薄壁式,靠壁面内的载荷来传力,如果开口太多,就会把传力路线打断。

  王冰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传统的风挡不参与承重,也就是说玻璃不算载荷。而C919首次采用承载式风挡设计,玻璃参与全机整体传力,提升了飞机结构承载效率。同时,提高承载效率后,可以把其他构件的尺寸减小,有效减轻整机重量。据悉,承载式风挡至少能让重量减少七八十公斤。

  王冰介绍说,传统飞机的风挡有六块,C919采用的四面式风挡,目前干线客机中只有最新的波音787采用。

  3

  精度高

  C919机头设计对精度要求很高,但由于机头是一个圆锥形的收缩段,蒙皮是单曲面,零件很多,贴合度要达到指标,精度的难度又是最大的。据了解,机头外形精度和设计图纸的偏差不能超过0.8毫米,局部区域精度达到0.5毫米。

  为了使一个超出设计范围的连接面能够贴合起来,设计人员将狭长的平面进行分段,做了一个三维面进行分析,在一百毫米的范围内打了三四十个点,花了一周多的时间,连做了几个通宵。

  成都商报记者 蓝婧 上海摄影报道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C919 国产大飞机 客机对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NBA中国赛篮网加时胜 奥尼尔解说秀中文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股份行认贷不认房政策落地 未见7折优惠
  • 科技揭秘成人用品电商创业圈:从情趣到兴趣
  • 博客爆料人:厦大博导猥亵诱奸女学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