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经济舱受热捧 多家航空公司掘金第4舱

2014年10月14日 14:46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超级经济舱 超级经济舱

  如果你今年年底乘坐德国汉莎航空的远程国际航班,会看到在商务舱和经济舱之间,多了几排颜色不一样的特殊舱位,请不要惊讶,这是汉莎经过反复考量后,全新设置的“优选经济舱”。

  一般旅客常识中的飞机舱位有三种:头等舱、商务舱和经济舱,但最近几年在一些飞机上,已经开始出现第四种舱位:超级经济舱(有的公司称为“优选经济舱”或者“高端经济舱”),这是航空公司根据经济和环境的变化,改装出来以满足细分市场旅客的需求,开拓更多的收入渠道。

  尽管行业的寒冬仍在持续,这种设置于航空公司传统的“两舱”(头等舱、公务舱)与经济舱之间、定位也介于两者之间的“第四舱”,却似乎正在步入“春天”。

  毕竟,在经济舱利润空间已经“微利”甚至赔钱的时候,未来商务舱与经济舱之间的差异将会继续扩大,而对于各大航空公司来说,如何抓住“中间地带”的乘客,已经成为关键所在。

  汉莎航空样本

  今年12月开始,汉莎航空从中国北京、香港飞往法兰克福等国际远程航线上,就将使用配置优选经济舱的波音747-8飞机飞行,在拥有300多个座位的747-8机型上,共设置了32个优选经济舱座椅,通过拆除部分经济舱座椅,4排优选经济舱得以安装在商务舱和经济舱之间。

  这是35年来,汉莎航空首次推出全新舱位,除了波音747-8飞机,汉莎还将在空客A330-300和A380-800飞机上分别配备21个和52个优选经济舱座位,计划在12个月的时间内,在全部长途航班的106架飞机上逐步部署3600个优选经济舱。

  优选经济舱的座椅与经济舱完全不同,不仅通过减少每排的座位数增加了座椅之间约50%的空间,座椅宽度也增加约3厘米,侧面空间宽度增加10厘米,可调式靠背的后倾角度也增加到130°,第一排还提供一体式脚凳的腿部放松设计,第二排座椅开始则提供脚踏板。

  此外,每个座椅均配备独立的电源插座,客舱娱乐系统也比经济舱的至少大2英寸,并且有触摸屏,也可以用遥控器控制。购买优选经济舱的乘客还可以免费托运2件23公斤行李,是普通经济舱的两倍,并可以优先于经济舱旅客提前登机,座椅上还放着专用水杯以及便携式旅行套装。

  “我们设立优选经济舱的初衷,是瞄准一些经常出差的商务人士,他们想要购买商务舱或头等舱的座位,但却苦于一些公司只能购买经济舱的制度或规定,而无法享受到一个舒适的飞行体验。”汉莎客运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Karl Ulrich Garnadt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此外,一些经常出门旅游又追求高品质飞行体验的人群,预计也愿意为之埋单。

  Garnadt透露,根据汉莎方面的预计,每年将会有150万人选择乘坐优选经济舱,“目前的订票情况已经超出了我们的预计。”

  “第四舱”机会

  事实上,汉莎航空并不是唯一一家设置“超级经济舱”的航空公司,近两年来,很多航空公司开始动手改造飞机,增设“超级经济舱”。

  根据记者的梳理,航空公司增设“超级经济舱”的方式一般有两种,一种是牺牲普通经济舱的座位数,另一种则是牺牲头等舱的座位数。前者较为普遍,比如英航就曾大幅削减经济舱的座位数,推出名为“世界旅行家至尊”的超级经济舱产品,这个当时备受争议的客舱升级计划帮助英航在第二年就实现了扭亏。后者以维珍航空为代表,在取消了飞机上的头等舱后,推出了“特级经济舱”。

  而从售卖方式上看,大多数航空公司会对这种舱位另行定价,价格介于商务舱和经济舱之间,比如汉莎的优选经济舱票价,就更接近经济舱而不是商务舱。通过银联在汉莎航空网站上购买12月北京到法兰克福的优选经济舱,票价在12000~14000元,而经济舱和公务舱的价格则分别在1万元左右和28000元左右。

  “不让旅客额外掏过多的钱,就可以享受几乎与公务舱相当的服务,这为引导这部分旅客今后消费公务舱打下了基础,而更让航空公司关注的是买8折经济舱票的那部分乘客,如果每个航班上有一个8折票的旅客补齐另外2折的差价,一年的工夫,我们投入改造高端经济舱的钱就可以收回来。”南航一位管理层曾经如此描述。

  从2010年开始,南航率先在国内航班推出了“第四舱”,取名高端经济舱。在高端经济舱区域,前后座位的距离比一般的经济舱多了6英寸,并且有隔帘分离出专门的区域,座位上有一条毛毯、一份报纸、一瓶饮用水,而且飞行中的配餐增加了一份小餐点。此外,南航高端经济舱旅客还可享受登机优先、行李优付、机票超售时优先升舱的服务。遇到航班超售、“溢出”等不正常情况时,高端经济舱旅客可优先免费升舱。

  而随着国内“八项规定”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相继出台,国内民航公务客数量明显下降,国内航空公司也开始陆续加码“第四舱”。

  除了南航对高端经济舱进行全面升级,国航也在部分机型上配置了超级经济舱,而海航旗下的天津航空更是全面取消主力机型E190的头等舱,推出类似一般单通道客机的商务舱级别座椅的“超值经济舱”产品。

  “新三舱”变局

  “以前在国际航线上,那些全额购票的头等舱和商务舱的精英阶层是航空公司最大的‘金主’,航空公司70%的收入来自于这25%的高端客户,但现在它们意识到,全球经济脆弱、企业差旅预算普遍吃紧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少人愿意付款购票乘坐头等舱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一位行业内人士指出,现在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开始减少甚至取消头等舱设置,提升商务舱的配置和服务,比如引进平躺座椅,更新机上娱乐系统,而这也使得商务舱与经济舱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为“超级经济舱”的诞生提供了空间。

  一位航空座椅生产商就对记者透露,从单纯的座椅价格来看,加上娱乐系统,商务舱的座椅成本可能是“超级经济舱”的三四倍,比如一架宽体远程客机的商务舱座椅,相当于一辆奔驰车的价格,“超级经济舱”的价格则只相当于一辆大众高尔夫,而从票价来看,商务舱的票价远没有达到“超级经济舱”的三四倍,从这一角度看,如果“超级经济舱”卖得好,创造的效益要高于普通经济舱和商务舱。

  来自HIS公司旗下IMS研究中心的一份有关机上座位市场最新调查报告也显示,未来十年增长最快的将是“超级经济舱”和商务舱座椅,其中,“超级经济舱”和商务舱座椅,座位数量将从2012年的14000座增长至2022年的70000座,即10年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7.1%,相比之下,头等舱座位预计只有1.6%的复合年平均增长率。

  “‘第四舱’的实质就是对一个细分市场推出的特定产品,这个细分市场所针对的就是经济预算有限、但又不得不进行长途飞行的国际商务旅客,这部分旅客是既对票价敏感,又对服务挑剔的人群。”上述行业内人士指出,从外航的运营经验来看,“第四舱”在飞行时间超过10个小时的国际航线上是最具有竞争力的,未来,传统的“头等-商务-经济”舱位设置,很可能会逐渐转变为一个更加节约成本的“商务-超级经济-经济”模式。

  不过,要设置类似“超级经济舱”,也需要航空公司付出不小的成本,包括改装机舱的费用和服务提升的投入,这也对舱位管理和销售、定价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市场趋势的判断也需要更准确而灵活。

  行业专家李衡钊就指出,并不是所有航空公司都适合开展“第四舱“产品,“当你的产品部门经理将第四舱产品计划呈报上来,并对未来商务旅客市场多么看好的时候,一定要算好第四舱的成本账,毕竟服务成本的直接提高、可供座位的减少、空中和地面的服务环节复杂等,都会拉高运行成本。”(作者 陈姗姗)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超级经济舱 高端经济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成都公安多人被查 案件由会所老板牵出
  • 体育亚青赛国青最后时刻破门1-1 压韩国出线
  • 娱乐高梓淇蔡琳大婚 新郎接亲向长辈敬茶
  • 财经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资产可能几十亿
  • 科技第一线|黄牛揭秘倒卖水货iPhone 6幕后
  • 博客谢娜遭批背后 30年来妓女如何称呼嫖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公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