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最萌飞机“大白鲸”运输机首飞20周年

2014年09月12日 17:15  新浪航空 收藏本文
“大白鲸”运输机被用来在空客位于欧洲各个生产基地之间空运包括A320、A330、A350XWB等飞机的大部件。   “大白鲸”运输机被用来在空客位于欧洲各个生产基地之间空运包括A320、A330、A350XWB等飞机的大部件。

  新浪航空讯 20年前的1994年9月13日,空中客车A300-600ST超级运输机成功完成了首飞。这款后来由于奇特外形而被称为 “大白鲸”的运输机日后在空客的发展历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它被用来在空客位于欧洲各个生产基地之间空运包括A320、A330、A350XWB等飞机的大部件。由于非常萌的外形,大白鲸在世界各地广受欢迎,空中客车公司也将在近期举行一系列活动来庆祝这一最萌飞机的20岁生日。

  从1995年开始,由五架大白鲸组成的运输机队开始取代空客上一代同类运输机——超级虹彩鱼(Super Guppy),它们被专门用于将空客位于欧洲各地工厂生产的大型飞机部件运送到法国图卢兹、德国汉堡的总装线。目前,大白鲸机队在遍布欧洲的11个航点间每天执行60多架次飞行,承担空客所有机型项目的大部件运输任务(其中A380项目只负责运输尾翼和尾椎)。

  空客大白鲸机队由空中客车公司旗下的空客国际运输公司(ATI)负责运营。每一架大白鲸配备3名机组人员,包括一名机长,一名副驾驶和一名飞行工程师。

  随着空客A350XWB宽体飞机项目的投产以及其他项目的稳步推进,空客对大白鲸机队的运输需求无疑会在未来的几年内得到迅速增长。为了应对这一挑战,空客在2011年为大白鲸机队的运营提出了“飞行小时数过1万”计划,目的在于到2017年,将大白鲸机队的年飞行小时数从目前的5000小时提高到1万小时。目前,空客已经为大白鲸机队培训了更多的机组人员,而且在法国圣纳泽尔、德国汉堡和不莱梅的空客工厂建立了新的装卸货设施,优化装货流程,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大白鲸机队的运营效率。未来空客位于英国布劳顿和西班牙赫塔菲的工厂也将进行相关设施改造。

  “大白鲸对于空客综合物流及生产体系至关重要,得益于大白鲸运输机的高可靠性和运营大白鲸团队的职业精神,我们才能够一直履行我们‘追求高效’的诺言。”空中客车公司首席运营官根特•布切克表示。

  大白鲸改装自以可靠性和成本效益著称的空客双发宽体客机A300-600R,由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两台CF6-80C2发动机提供动力。大白鲸机身长56米,高17米,机身直径为7.71米,主货舱容积达1400立方米,超过其他同级别运输机(如安-124或C-17)。大白鲸最多可以装载47吨货物,满载情况下能够不经停飞行1660公里(900海里)。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空客 运输机 大白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1家幼儿园毕业典礼放日本军歌
  • 体育世界杯-美男篮进决赛 科比会诊拜仁队医
  • 娱乐春晚总导演至今未公布 恐因节俭规模变小
  • 财经国资委缘何被国企领导吐槽:亟待自我革命
  • 科技iPhone 6第二批开售仍无中国大陆
  • 博客查小欣:网贴明帮暗害周星驰非常毒辣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子同窗3年双双考上大学 儿一本父二本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