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航客机遭鸟撞击延误28小时 机身现小坑

2014年08月26日 09:37  现代快报 收藏本文

  8月24日上午,深航ZH9841航班经停常州时,不幸与小鸟发生撞击,造成70多位乘客滞留。幸运的是,小鸟只是把机身左侧撞出一个小坑,未造成人员伤亡。在延误约28个小时后,昨天下午2时55分,航班终于起飞。现代快报记者 王玉

  降落后迟迟未能起飞,旅客们很纳闷

  24日晚上10点,常州一家酒店内,几十位乘客焦急等待着。乘客苏先生说,他乘坐的深航ZH9841航班,从深圳飞往沈阳,经停常州。飞机在24日早上7点20分,从深圳出发,上午9点多在常州机场降落,本应10点10分再次起飞,13点15分到达沈阳。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飞机降落后迟迟未能再飞。“从上午一直等到下午,机场地勤人员说飞机出了故障,正在检修,安排我们去酒店等候。下午两点多,到达酒店,又一直在等消息,直到晚上9点多才告知我们今天飞不了了,第二天上午9点补飞”。

  昨天上午,部分滞留旅客等不及了,搭乘从深圳飞来的同时间航班先行飞往沈阳。

  机身左侧有个小坑,原来是被小鸟撞的

  深航常州营业部场办张奇说,飞机延误是因为在常州降落时与小鸟发生撞击。由于机务排除故障一直未完成,最终取消了航班。

  深航一名姓岳的工作人员介绍,该航班在降落时,驾驶员发现机身旁有小鸟经过。安全落地后,驾驶员发现机身左侧有一个长12厘米、宽8厘米、深0.4厘米的小坑,周围有血迹和小鸟的残骸,判断发生了鸟击。“由于撞击较轻微,乘客基本没有什么感觉。”岳先生表示,按照规定,驾驶员立即通知了机务,并与飞机制造商进行了远程沟通。“我们得到的答复是,此次轻微鸟击,对飞机短期飞行不会造成影响。”

  为确保旅客安全,深航维修部门与制造厂商反复研究和论证,最终ZH9841航班于昨天下午3点左右起飞飞往沈阳。

  据悉,此次事故影响了约100人行程,其中20多人改签,70多人滞留常州一晚,航空公司为滞留乘客安排了食宿,按规定给予每人500元赔偿。

  鸟击多发于下降过程,驾驶员要迅速降落

  岳先生表示,飞机遭遇鸟击情况很少见,正常飞行时,巡航高度在8000到10000米,一般飞鸟达不到这个高度,因此鸟击多发生于飞机下降过程中。如果没撞到要害部位,一般不会对飞机安全造成影响。

  “降落过程中,驾驶员一旦发现飞机周围有鸟的身影,按照要求,会继续执行降落。在安全降落后,会对飞机进行检查。如果是在较高的空中发生鸟击,卷进发动机造成一个发动机失灵的,驾驶员必须迅速降落,同时掌握飞机的平稳度,选择就近机场降落;撞在挡风玻璃造成裂痕或空洞的,驾驶员首先要迅速降低飞行高度,选择一个距离最近的机场降落。”

  驱鸟招数五花八门

  煤气炮、声学驱鸟系统、风动驱鸟器……

  一只再不起眼的小鸟,如果与飞机相撞,也许会造成严重后果。应对“愤怒的小鸟”,常州机场驱鸟方法五花八门。

  生态治理 飞行区内草坪上的草,按规定不超过30厘米,土面区要进行碾压,土地结实了,小草小花们长得就不那么好了,小鸟们也就没处藏身了;定期喷洒除虫剂,切断鸟类食物链,让鸟儿们找不到可口的食物。

  驱鸟网 机场周边围着4000米长的驱鸟网,驱鸟队还会运用风车、假人等,这些都算“土法”。

  煤气炮 分散在跑道两侧的太阳能驱鸟煤气炮,在飞机起飞和降落之前会提前鸣放,驱赶小鸟。

  驱鸟器 草丛中则埋伏着一只只“鹰眼”,顶端画着凶神恶煞的老鹰脸谱,脸谱下方安装一个反光板,它们叫风动驱鸟器,通过反光板反射出的太阳光吸引鸟类视线,鸟儿们看到这么恐怖的“鹰老大”,会自动离开。

  声学驱鸟系统 它模拟的“鸟语”,在鸟儿们听来,就像是同伴们的呼救声、哀号声,这样就能吓跑小鸟了。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深航遇鸟击 客机被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英超-曼城3-1利物浦 利物浦宣布签巴神
  • 娱乐疑似朱芳雨新欢曝光 清纯甜美赛貂蝉(图)
  • 财经山西前首富张新明传涉黑被查 曾越境赌博
  • 科技支付收单业:为何成了劣币驱良币的样本
  • 博客李银河:看电影流眼泪被王小波嘲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军训教官师生冲突42伤 班主任叫120被打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