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接收第600架飞机 将投入纽约航线(图)

2014年08月25日 09:46  新浪航空 收藏本文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第600架飞机 罗广泰拍摄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第600架飞机 罗广泰拍摄
南航第600架飞机平稳降落广州白云机场 林宇定摄 南航第600架飞机平稳降落广州白云机场 林宇定摄
南航第600架飞机77w霸气来临(马旭辉摄) 南航第600架飞机77w霸气来临(马旭辉摄)

  新浪航空讯 2014年8月23日8:47分,一架全新的波音777-300ER飞机迎着清晨灿烂的阳光,稳稳降落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这是南航接收的第4架波音777-300ER飞机,也是南航机队的第600架飞机。南航由此成为中国民航历史上首个机队规模突破600架的航空公司,也是国内唯一同时运行A380、B787、B77W的航空公司,开创了中国民航历史新的起点。目前,南航机队规模位列世界第五,亚洲第一,正向国际一流航空企业稳步迈进。

  自1992年组建成立以来,南航的机队规模和通航点、旅客运输人次都在稳步增长。1992年南航成立、1993年开始独立运营之时,南航的机队规模为79架飞机,通航城市60个,航线网络161条,年旅客运输量为994万人次。当时还是一家以运营点对点国内航线为主的航空公司。此后,南航的机队规模和通航点不断扩张:1998年南航机队规模首次突破100架,年旅客运输量达到1500万。2003年南航机队规模突破200架,成为中国国内规模最大、航线网络最发达、旅客运输量最多的航空公司。2007年,南航机队规模突破300架。2010年,突破400架。2013年,突破500架。2014年,南航机队规模达到600架,通航城市207个,航线网络813条,年旅客运输人次超过9100人次,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化航空企业。根据国际航协2014年6月公布的世界航空公司排名,南航的旅客运输量跃居世界第三,机队规模位列世界第五。全球机队规模位列前五的其他公司分别是:达美航空743架,美联航693架,联邦快递647架,美国航空627架。

  在中国外向型经济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伴随着南航机队规模的壮大,南航的运营能力和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开始“走出国门”,国际化战略转型稳步推进。1997年南航使用波音777客机实现人类历史上首次跨太平洋延程商业飞行,开通广州-洛杉矶航线,并在纽约和香港同步上市;2000年,南航开通广州-澳大利亚航线;2004年,南航开通广州-巴黎航线;2007年,南航加入天合联盟,是国内首家加入世界航空联盟的航空公司,迈出中国民航走向世界的代表性步伐,也为南航的国际化战略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持。2009年南航年运输旅客达到6628万人次,跃居世界第三。

  此后,南航以澳洲为试点,围绕广州枢纽发力澳洲中转,加速国际化战略转型。目前澳洲航线每周超过40个航班,通航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珀斯以及奥克兰5个城市。2012年,南航又将第六航权上升为公司战略,推出“广州之路”(Canton Route),积极开拓欧-澳国际中转市场,南航在广州枢纽航线网络覆盖欧洲、大洋洲、北美洲,以及东南亚、东亚、南亚等地。2013年,南航承运澳新市场旅客超过30万人次,同比增长28%,是中澳市场最大的航空承运人,广州成为中澳中转市场第一门户枢纽。国际航线拓展也为南航的良性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作为亚洲最大的航空公司,南航保持着中国民航企业中最好的安全记录。在南航机队规模突破100架之后,2000年南航成立运行控制中心,对全公司的机队建立科学有效的调度指挥。此后,运行控制中心升级成为运行指挥中心(SOC),逐步实现对天气、机组、运力、机场等影响运行安全的因素的系统性的分析和控制,运行安全的可预见性、可控性及安全裕度都有了明显提升。2010年,南航维修控制中心(MCC)正式启用,其主要功能包括飞机状态监控、航线维修计划与控制、航材调拨与配送、空地技术支援等,保证飞行安全,保证航班正常。截至2014年上半年,南航已实现连续安全飞行1265万小时,荣获中国民航首个“飞行安全钻石奖”。

  此次新交付的第600架飞机——波音777-300ER飞机,是波音新一代智能机型。南航订购的这批波音777-300ER飞机共计10架,将陆续在2014年-2016年间交付。该机型采用独立四舱布局的波音777客机,全机共计309个座位,其中头等舱4个,公务舱34个,高端经济舱44个,经济舱227个。目前南航接收了4架波音777-300ER飞机,除运营广州—上海航线外,南航还使用此机型于8月6日开通广州-纽约航线。据悉,此次接收的第600架飞机也将继续投入到广州-纽约航线。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南航 纽约航线 广州飞纽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太原3任公安局长均被免 公安部官员接任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3-0 英超-曼联1-1
  • 娱乐61岁钟镇涛今日大婚 狂欢两日豪掷530万
  • 财经山西政商灰色朋友圈:培养富可敌国煤老板
  • 科技IDG熊晓鸽梦想:记者、投资与好玩项目
  • 博客罗亚蒙:北京地铁有必要调价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一中学规定男女拉手两次勒令退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