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难频发引公众担忧 数据称事故率处下降趋势

2014年07月28日 17:01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7月28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28日报道,今年3月8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alaysia Airlines)MH370航班失联,而同一家航空公司的MH17航班又于7月17日在乌克兰靠近俄罗斯边界坠毁。这两起事故令今年因飞机失事而死亡的人数剧增到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虽然飞机事故频发,引发了航空安全正在丧失的担忧,但根据航空咨询公司Ascend的数据显示,航空业的发展趋势是空中安全正在不断改善。如 今,飞机失事的频率平均每个月不到一起,相比之下上世纪50年代初这一频率是每周一次。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乘客死亡人数始终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

  根据Ascend的计算,到目前为止,2014年死于飞机失事的乘客大约为680人。相比之下,2013年丧生的乘客为168人,2012年为367人,2011年为411人,2010年为724人。以上事故包括了配备14个以上座位的螺旋桨飞机和喷气式客机。

  根据Ascend的数据,2014年发生了6起致命事故,与此相比,去年共发生了10起致命事故。根据该公司的计算,今年共发生了51起与飞机有关的事故,相比之下去年这一数字为98起。

  Ascend空中安全主管保罗·海斯(Paul Hayes)表示:“今年的死亡人数高于去年,不过这并不表示空中安全状况突然变糟了。目前一大趋势是安全状况正继续改善。事故发生率正在下降。”

  根据航空业行会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的数据,去年全球事故率是0.41。这一事故率代表的是西方国家生产的客机执飞的每百万架次航班中损失的飞机数。也就是说,去年每240万次航班中才会出现一起事故。

  虽然总体上说空中安全状况可能并未恶化,不过今年的飞机失事频发却向航空业提出了十分重要的问题。

  在21世纪的今天,几乎很难想象MH370航班会消失得无影无踪。目前,各国政府和监管机构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在追踪飞机方面,我们可以做哪些改进。而航空业内部分人担心的则是,这么做可能会增加成本。

  MH17的失事引发了人们对空域监管的质疑。根据欧盟(EU)空中交通管制中央机构欧洲航空安全组织(Eurocontrol)的说法,在几架军用飞机被击落之后,7月14日乌克兰当局设置了一条禁令,禁止客机在乌克兰东部3.2万英尺以下高度的空域飞行。不过,这一限制并不能保护飞机不受地对空导弹的攻击。目前,航空业正在呼吁政府考虑如何改进空域管理。

  此外,还有一些久拖不决的问题,比如飞机技术的进步是否会带来安全风险。以波音公司(Boeing)的“787梦幻客机(787 Dreamliner)”为例,该机型是波音公司最新机型,也是最复杂的机型。去年,两架波音787飞机上的电池曾起火燃烧,监管机构在那之后曾暂时停飞 这一机型的飞机。

  使用这种锂离子电池是为了让飞机减少一部分重量,从而降低燃油消耗。要想让监管机构允许“梦幻客机”恢复运营,必须对这些飞机做重大改进。在相关改动之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及其他监管机构十分满意地看到,波音787已变得足够安全,可以恢复运营。

  根据保险公司的说法,最近一系列空难损失致使保险业面临高达17亿美元的保险赔偿账单。其中,MH370预计会造成4.9亿美元的损失,而MH17造成的损失则高达6亿美元。此外,在利比亚黎波里机场发生冲突期间,几架飞机被毁坏,这也让保险商面临6亿美元的损失。

  多家保险公司表示,在十分小众的“航空战争险”(该险种涵盖了敌对行动导致的飞机物理损坏)市场,保险费水平很可能会急剧上涨。部分人暗示保险成本可能会至少增加一倍。

(编辑:SN003)

文章关键词: 空难频发 航空事故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万庆良被查前几天仍在会所吃喝
  • 体育埃神绝杀恒大1-0建业 鲁能爆冷0-2毅腾
  • 娱乐佟大为主持非诚勿扰:爱人可以互查短信
  • 财经铁路大亨王春成被查:倒煤起家开车挂军牌
  • 科技专家称iPhone获取用户信息漏洞疑后门
  • 博客查小欣:香港人如何看马赛不雅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当众接吻 成年情侣捂脸躲避(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