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机场昨日大面积延误 国防部称军演非主因

2014年07月28日 10:08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上海航班大面积延误致火车站乘客爆满 上海航班大面积延误致火车站乘客爆满

  □晨报记者 宋杰 实习生 刘舒婷

  近期乘坐飞机遇到延误已经成为常态,民航局空管部门近日也连续发布航班延误预警,原因多称是“空域繁忙”,不少人因此认定近期的军演对航班延误影响较大。昨日,中国国防部网站称,军事演习对民航运输影响有限,不是造成航班延误的主要因素,近期主要受气象影响较大。

  记者了解到,昨日雷雨天气成为上海机场大面积延误的主因,有超过80架次的航班取消,下午的雷雨一度让虹桥机场航班无法落地。

  国防部:军演对民航影响有限,航班延误主要受气象影响

  近期,上海等机场不断出现大面积延误,不少人认为和近期军演有关。记者从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获悉,按照全军年度军事训练计划,我军将从7月29日起,在东南沿海方向举行实兵演习。这次演习是我军年度例行性训练活动,对于锻炼检验部队作战能力、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推动军事斗争准备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此次演习对民航航班的影响,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表示,国家空管委办公室已派出多个军地联合工作组到繁忙地区和机场进行督导协调。军民航空管部门已采取新辟临时航线、划设保护区、制定绕航改飞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影响。根据其掌握的情况,军演对民航影响是有限的,不是造成航班延误的主要因素,近期主要受气象影响较大。举行空中演习是检验和提高我国防空作战能力的必要手段,长期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希望广大乘客继续予以理解配合。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表示,进行飞行管制是在确保领空安全、飞行安全和维护空中秩序的前提下,为军队战备训练飞行、民航公共运输飞行和通用航空飞行提供空中交通服务。近年来,军队已经采取多种措施,努力减少军事活动对航班影响,支持民用航空事业快速发展。今后,军队将继续配合民航等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民航局方面也曾表示,目前已暂停了其间所涉机场的公务机、加班、包机等临时飞行计划申请。同时建议航空公司在此期间适度调减进入上述区域航班数量,避免因航班安排过密而导致大面积航班延误。保证飞行安全,最大程度减少对公众乘机出行的影响。

  上海机场:昨再次发生大面积延误,主因是雷雨天气

  从7月25日开始,民航部门开始罕见地发布航班大面积延误预警。7月25日,民航局空管局发布消息称,26日包括上海在内的华东多地,将出现空域繁忙迹象,同时发布了大面积航班延误橙色预警。7月26日晚,空管局再次发布大面积航班延误黄色预警,称7月27日预计上海区域9时至11时有空域繁忙情况,期间前往厦门、福州、汕头、晋江、台湾以及部分中南地区的航班可能会受到影响,上海区域部分航路通行能力下降30%左右,预期11时通行能力恢复正常。

  昨天上海机场再次发生大面积延误,而主要原因并非前一天预警的“空域繁忙”,而是由于雷雨天气。昨日下午,空管局再次发布大面积航班延误橙色预警:7月27日,预计上海虹桥机场15时30分至18时受到雷雨天气影响,通行能力将下降63%; 上海浦东机场16时至19时受到雷雨天气影响,预计通行能力将下降50%。根据预警内容可以看出,至少在昨日,雷雨天气对于上海机场的影响明显大于上午的“空域繁忙”。

  记者了解到,由于雷雨天气,虹桥机场昨天傍晚一段时间一度无法满足飞机落地要求。截至晚上18时30分左右,浦东机场未出港航班中,延误2-4小时航班12架次,没有延误4小时以上航班,取消航班42架次。虹桥机场未出港航班中,延误2-4小时航班24架次,延误4小时以上航班3架次,取消航班42架次。

  今日依然会有延误发生,空管局昨日依然发布大面积航班延误黄色预警:7月28日,预计上海区域13时至17时将有对流云团产生,可能影响上海虹桥、上海浦东、杭州萧山机场运行,预计上海两场通行能力各下降36%。

  虹桥火车站:航班延误取消,不少乘客退票,高铁客流猛增

  针对近期航班延误及取消,目前航空公司也积极采取措施。东航负责人表示,目前每天滚动提前与空管部门沟通,及时发布航班动态,制定应对预案。“得知航班因流控需要取消后,我们及时发布信息给旅客,并告知改签保护计划,旅客的票换到什么航班上了。”相关票务人员表示。同时,记者在虹桥T2航站楼获悉,包括国航、南航、东航等都已经专门增设了退改签柜台,并在客服中心设立专门席位,接受旅客退票改签业务。

  而航班的不断延误也让个别高铁客流猛增。昨日下午两点左右在虹桥火车站,记者看到整个候车厅挤满了人,人工售票窗口平均排队时间在20分钟左右。而到了下午15时30分后,候车厅更是人头涌动,几乎所有的候车座位都坐着乘客或放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就连商店旁的瓷砖围栏上都坐满了乘客。

  一名乘坐G154车次到北京的乘客告诉记者,他是江苏人,经常到北京出差,前天上午飞到上海,当时由于机场限制,两个航班的乘客拼到一起飞。昨天回去的时候怕飞机会延误或取消,所以改坐高铁,但由于人多,好不容易才买到这趟高铁的车票。“这段时间都不太敢坐飞机了,经常因为各种原因延误。”他一边向记者抱怨一边看了看手机上的时间。

  记者了解到,上周六虹桥站发送旅客达到14.7万人,昨日预计客流也超过13万人,属于客流高峰。铁路工作人员表示,近期正值暑运,铁路客流本来就高,如果购票要趁早。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上海机场延误 航班延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万庆良被查前几天仍在会所吃喝
  • 体育埃神绝杀恒大1-0建业 鲁能爆冷0-2毅腾
  • 娱乐佟大为主持非诚勿扰:爱人可以互查短信
  • 财经铁路大亨王春成被查:倒煤起家开车挂军牌
  • 科技专家称iPhone获取用户信息漏洞疑后门
  • 博客赴美哪些东西不能带? 给留学新生建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遭性侵后同歹徒谈心 套其身份报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