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再推新机剑指787 两巨头鏖战中国市场

2014年07月28日 12:08  新浪航空 收藏本文
空中客车集团A330-800neo飞机 空中客车集团A330-800neo飞机

  新浪航空讯 在刚刚结束的英国范堡罗航展上,空中客车公司(以下简称“空客”)不出所料地宣布推出了A330neo机型。这款基于宽体飞机A330的更新机型,拥有更远的航程、更多的座位以及更低的油耗。在航展结束时,空客已经取得了来自这款新飞机的121架订单。

  这或许是空客近年来值得庆祝的一个时刻,空客近年来推出了两款全新的宽体飞机机型——A380和A350XWB,A380的销售情况尚未达到预想的高度,而 A350XWB则仍在取证阶段。面临着竞争对手787咄咄逼人的竞争,空客必须要在250至300座级这一市场推出一款足以抗衡波音“梦想飞机”的新机型,于是A330Neo应运而生。

  无论是空客还是波音,以往大张旗鼓研发新项目的时代已经过去,在未来五年甚至更长的日子里,两大巨头都会以“更新”取代“创新”。而唯一没有变的,只有双方对于中国市场的鏖战及争夺。

  一、更新换代“大时代”

  在 2014年范堡罗航展的第一天上午10点,空客就迫不及待宣布了关于宽体机项目A330neo的启动。截止航展结束,这一新机型的订单达到了121架,价值332亿美元。其中最大的一个订单来自于马来西亚亚洲航空集团旗下的亚航X,它以运营着全空客机队著称。亚航创始人托尼·费尔南德斯一下子购买了50架 A330neo,价值138亿美元。

  最新消息是,夏威夷航空又订购了6架A330Neo来代理A350。

  用数据说话,A330neo项目包括A330-800neo和A330-900neo两款机型,它们最终采用了由罗罗公司生产的新型遄达7000发动机,与传统的宽体客机A330相比,增加了400海里的航程,同时增加了座位数,但每座燃油成本却降低了14%左右。

  距离范保罗不远的德比正是罗罗总部。罗罗客户市场负责人Peter Johnston用“这是一个风险很低的项目”来评价空客A330neo的项目。

  作为A330neo发动机的唯一供应商,他告诉航钛,未来发动机发展的技术方向就是降低油耗。“有两个技术方向可以达到这一点,一是通过提高涵道比来改善涡扇效率,二是通过提高核心机效率来提高热能效率。”在罗罗的蓝图中,未来发动机的风扇叶片甚至摒弃了它引以为傲的空心钛合金技术,转而采用更为轻便的复合材料以达到节油效果。

  “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以创新著称的空客和波音,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其实需要倚靠发动机厂商的创新技术,而它们自己则用更新来代替创新。”一位对于航空制造业颇有了解的分析人士认为。

  二、剑指787为哪般

  空客为它的新宠A330neo描绘出清晰的市场策略,在它的版图中,A330-800neo与波音787-8正面竞争,A330-900neo则与787-9狭路相逢。

  这是空客反击的重要战略,在宽体机市场,尽管波音787一再延误,它的市场订单却超过了1000架。

  相比之下,早在2006年,空客就宣布启动A350XWB项目迎战787,甚至为了提供充裕的现金流提出大规模重组计划(Power 8),但时至今日,A350XWB却还没有交付。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月,空客获得了824架A350XWB确认订单。但就在今年6月,作为空客最大购买用户的阿联酋航空却忽然宣布取消了70架空客 A350XWB订单,转而投向波音的怀抱。这笔订单签订时的价格约为160亿美元,虽然此前阿联酋航空追加订购50架A380飞机,但是市场仍然认为70 架A350XWB订单的取消给空客带来了沉重的打击。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空客迫切需要一个新的产品来挽回宽体机市场,这款产品最好具备成熟的技术、良好的市场基础及商业信誉。于是,于90年代投入使用的A330呼之欲出,借助它的更新机型,空客得以用最快的速度占领市场。从这款机型推出后市场反响看,它也的确取得了一炮而红的成功。

  三、中国市场的法宝

  然而无论是空客还是波音,宽体机的竞争都不能回避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

  从中方航空公司的战略布局中可以看出,近年来航空公司增加了若干条国际航线,国际化将成为未来中国航空业的主题词,而这样的战略离不开宽体机的购买。

  空客毫不掩饰对于中国市场的青睐。在2013年北京航展上,空客宣布推出A330区域版飞机,它以更短的航程、更密集的座位和更少的油耗著称,这款几乎是为中国与印度量身打造的飞机,被空客寄予众望,希望它可以用“更多的承载量”来解决发展中国家空域和机场拥堵的难题。

  遗憾的是,直到今天,尚没有来自中方的A330区域版订单被正式公布。

  而这一次空客推出的A330neo更是被寄予厚望,在航钛看到的数据中显示,空客认为 A330neo至少拥有1000架订单的市场容量,而这一级别的双通道飞机市场容量将总共高达4000架。

  截止2014年6月,空中客车共售出1342架A330,如果A330neo再取得至少1000架订单的业绩,意味着在这个市场上空客仅用A330“大家族”就能取得市场的半壁江山。

  为了取悦中国市场,空客甚至做出了前所未有的表态。

  众所周知,飞机制造巨头在中国一贯秉性“技术换市场”的策略,空客落户于天津的单通道飞机A320总装线就是一个双赢的案例,但随着市场的发展,中方希望空客将宽体机也落户天津的呼声越来越高。

  以往,空客总是用词严谨地表示,“空客公司与有关各方积极探索在中国建立宽体飞机完成及交付中心等相关方面合作的研究。”但就在宣布A330Neo项目不久,空客第一次更改了口径。

  “如果空客和中国在A330宽体飞机方面的工业合作项目得以实施,那么,这个项目将包括A330家族的每个成员,其中包括今天新宣布的A330Neo。”空客中国公司总裁陈菊明说。

  在上述分析人士看来,这个表态无异于空客传递给中方的一个强烈信号,更大大增加了空客在中国的销售砝码。(@航钛传媒[微博] 独家供稿)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空客 A330neo 波音787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万庆良被查前几天仍在会所吃喝
  • 体育埃神绝杀恒大1-0建业 鲁能爆冷0-2毅腾
  • 娱乐佟大为主持非诚勿扰:爱人可以互查短信
  • 财经铁路大亨王春成被查:倒煤起家开车挂军牌
  • 科技专家称iPhone获取用户信息漏洞疑后门
  • 博客赴美哪些东西不能带? 给留学新生建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遭性侵后同歹徒谈心 套其身份报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