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今日再开韩亚空难听证会 事故原因或将确定

2014年06月24日 16:33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3年8月9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袁南生在官邸答谢参与帮助7月6日发生在旧金山的韩亚航空公司空难事故的中外友人。图为袁南生(左),旧金山外国使团办公室主任帕特里夏·海思(中),韩国驻旧金山总领事Han Dong-man(右)向遇难者默哀。中新社发 陈钢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3年8月9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袁南生在官邸答谢参与帮助7月6日发生在旧金山的韩亚航空公司空难事故的中外友人。图为袁南生(左),旧金山外国使团办公室主任帕特里夏·海思(中),韩国驻旧金山总领事Han Dong-man(右)向遇难者默哀。中新社发 陈钢 摄
资料图:2013年8月2日,韩亚空难遇难者家属带着遇难者的骨灰来到浙江省江山曹家坞公墓下葬。中新社发 李晨韵 摄   资料图:2013年8月2日,韩亚空难遇难者家属带着遇难者的骨灰来到浙江省江山曹家坞公墓下葬。中新社发 李晨韵 摄
资料图:7月7月凌晨,韩亚航空一架波音777客机在美国旧金山降落时坠毁。 资料图:7月7月凌晨,韩亚航空一架波音777客机在美国旧金山降落时坠毁。

  中新网6月24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将于当地时间24日再次举行韩亚空难听证会,以确定造成空难发生的原因。此前已有消息指,听证会的关键争议有两点:空难系操作失误还是飞机设计缺陷?遇难者叶梦圆是否遭碾压身亡,消防人员是否犯有过失致死罪?此外,空难事故家属对波音公司的起诉和索赔问题,预计也将成为听证会的焦点。

  操作失误还是飞机设计缺陷?

  针对韩亚空难原因,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已多次举行相关听证会,并在去年年底发布调查报告称,缺乏交流的驾驶舱文化和受训飞行员的信心缺失是空难的重要原因。

  去年7月,韩亚航空一架由波音777-200型客机在旧金山国际机场降落时,失事滑出跑道,机身起火,事故共造成3名中国学生遇难,181人受伤。

  这份长达数千页的调查报告显示,失事客机飞行员李江国尽管总飞行时间接近1万小时,但驾驶波音777的累计时长只有35小时,这也是他第一次驾驶波音777在旧金山国际机场降落。当地面人员告诉他,帮助飞机降落的机场下滑坡度指示灯由于机场扩建而暂时无法使用,需目视降落时,李江国感到非常紧张。

  报告还称,李江国以为自动调整飞机速度的自动油门一直在工作,但调查发现,他在约490米高空关闭自动驾驶系统改为手动驾驶的过程中,也关闭了自动油门,导致飞机接近跑道时的速度低于所需速度,此外飞机也飞得过低。当意识到问题时,李江国试图将飞机拉起,但为时已晚,机尾部撞到了位于跑道尽头的海堤,导致飞机失去控制,滑出跑道并起火。

  在调查报告发布前,韩亚航空向NTSB提交文件,同样承认飞行员要负事故主要责任。但韩亚同时声称,机上警告飞行员飞行速度有问题的警示系统也不完善。对此,波音公司则否认飞机有问题,称坠机责任在飞行员身上。

  针对“飞机设计缺陷”是否与事故有关的问题,已经向波音公司提起诉讼的中国乘客委托的美国律师认为,“飞机有设计缺陷”和“波音公司未对飞行员进行足够的训练”,是波音公司被起诉的主因。

  律师在起诉书中称,“当飞机降落速度‘过慢’时,飞机没有发出应有的警示,导致危险情况下对飞行员警告不足,是飞机坠毁的常见原因之一。”

  此外,起诉书还指出,“波音777本该在接到显示屏上的‘航速过低’字样时,发出警示声响,但在降落过程中,屏幕上显示的是一些其他字样。”其自动油门控制系统、自动飞行控制系统、航速警告系统等多个电子设备均未正常工作,是导致坠机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

  这名律师还认为,波音公司“没有妥当培训韩亚航空公司的飞行员,熟悉使用777客机上的设备”,也是一大过失。

  此外,美国联邦运输部今年2月宣布对韩亚航空公司处以50万美元罚款,因其在空难发生后未及时履行义务向乘客家属提供帮助。这也是美国首次对航空公司做出类似处罚。

  遇难中国乘客是否被碾压致死?

  听证会存在的另一项重要争议是在空难中遇难的中国乘客叶梦圆的死因。由于旧金山市政府和对叶梦圆进行遗体解剖的圣马特奥法医办公室给出相互矛盾的结论,因此叶梦圆究竟为何遇难仍不得而知。

  去年年底,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空难后首先发现地面上的中国女学生叶梦圆的消防人员没有检查其生命体征,断定她已遇难,导致其两次被消防车碾压致死。

  同时,圣马特奥法医办公室也发布声明,称验尸报告显示,叶梦圆被救援消防车碾压致死。从叶梦圆脑部内出血看,她在遭碾压时心脏仍在跳动。

  旧金山消防大队长约翰逊消防头盔的摄像镜头也显示,消防车当时的确从叶梦圆被防火泡沫遮盖处驶过。

  不过,旧金山市政府今年1月却发布报告称,叶梦圆在被弹出飞机即死亡,并非先前法医所说死于救援消防车碾压。报告认为,根据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和圣马特奥郡法医办公室的报告,叶梦圆的气管或肺部没有尘土、残渣或灭火泡沫,说明她在失事后已经死亡,否则她应该会吸入其中某种或多种物体。

  报告还称, 41排的幸存者向调查人员证明,坐在41E的叶梦圆没有系安全带。

  圣马特奥法医罗伯特•富克洛特随后回应说,他的办公室独立完成检查报告,所有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并有科学根据。他强调市府律师的报告完全不准确。

  目前,叶梦圆的父母已经向旧金山市政府提起民事赔偿请求,指称旧金山消防局严重过失导致他们的独生女儿死亡。因此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针对叶梦圆死因的听证,势必将影响这一案件的走向。

  空难事故乘客已起诉波音公司

  今年1月,约80名中国乘客已经委托美国律师,正式起诉韩亚空难失事飞机的制造商美国波音公司。起诉书称,波音777客机的低空速预警系统存在缺陷,要求波音公司对乘客人身损伤给予赔偿。

  美国律师处表示,这一集体诉讼目前已获伊利诺伊州库克县巡回法院立案受理,索赔额达数百万美元,但诉讼有可能持续两年。

  起诉书还说,波音公司本身对该系统的缺陷是知情的。代理这一案件的芝加哥丽贝克律师事务所律师凯莉•莫妮卡说,正在考虑将飞机零件制造商也列入被告名单。而截至目前,波音公司相关负责人拒绝就该案件进行回应。

  莫妮卡•凯利提供的起诉书上写到,实际参与起诉的乘客超过了100人,其中,除了3名美国公民、1名加拿大公民和50余名韩国公民外,其余约80名原告,均为中国公民。起诉书同时显示,每人的索赔额,超过了5万美元。

  另外,在事故中遇难的3名中国学生家属并未参与这次集体诉讼,有消息称,他们可能会单独处理这一案件。

  一些美国当地律师认为,遇难者家属控告旧金山市政府的胜算比较大,一般来说,针对飞机制造商的诉讼,大多以庭外和解告终。

  但莫妮卡•凯利称,她对胜诉有信心:“乘客从来没有做错什么,在乘客‘零过失’时,从来不会输掉官司。”

  因此,起诉书要求,对这次空难“负有部分责任的”波音公司,根据严格责任和损失赔偿原则,应该为其疏忽过失而向原告支付一定赔偿。(完)

(编辑:SN00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内马尔两球巴西4-1出线战智利 西班牙3-0
  • 娱乐李小冉晒牵手照承认结婚 否认怀孕:误会
  • 财经奥神幕后老板富豪李苏去世一年仍未下葬
  • 科技策划 | 脸萌爆红背后:被称月抛产品
  • 博客马未都:女知青神评论被哄堂耻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替考谜团:考生称苦读不如找枪手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