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飞进军公务机市场 ARJ21将系列化发展

2014年05月13日 16: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一张来自民营企业的订单开启了国产支线客机迈入公务机市场的大门。

  5月10日,中国商飞公司与上海盐商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签订了一架ARJ21公务机购买意向协议。按照协议,上海盐商集团成为ARJ21-700的启动客户,而ARJ21-700这一公务机型也是ARJ系列化发展的第一步。

  ARJ21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一款涡轮支线客机。在此次进入公务机市场之前,针对商用飞机市场的ARJ21-700已经收获了252架订单,13家客户中航空公司包括深圳航空、山东航空、厦门航空和商飞参股的成都航空,后者将成为ARJ21-700的首个用户。

  购买这款国产公务机的上海盐商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民营集团企业,主营业务覆盖资产管理、投资、房产、产业园区、国际贸易等领域,此次是首次涉足公务机领域。在签约当天,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贺东风称,作为启动客户,希望盐商集团能就这款公务机多提宝贵意见。

  不过盐商集团并未透露购买这架公务机的具体价格。根据此前报道,ARJ21-700价格约为2亿元。商飞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务机的价格会在今年7月的航展上确定,目前可以确定肯定会高于商用ARJ21-700的价格。

  商飞并不是第一家有公务机计划的商用飞机生产商,包括波音、空客、庞巴迪和巴西航空等全球商用飞机巨头都同时有商用飞机和公务机两类产品。在全球公务机交付量2008年后增速明显减缓的同时,中国注册私人飞机的数量却保持着高速增长。

  在商飞方面看来,进入公务机市场是ARJ21系列化发展的第一步——除了公务机型,ARJ21还有加长型、货运型、缩短型等机型。目前ARJ21基本型座位数在70-90座之间,而加长型最多可以到105座。

  不过对于ARJ21整个系列来说,目前最紧要的还是尽快完成适航取证工作。由于中国民航局在ARJ21的适航审定中首度引入了美国联邦航空局进行“影子审查”,ARJ21的适航取证此前并不顺利。

  但随着自然结冰试验等顺利进行,到今年4月,中国民航局对ARJ21的适航审定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商飞人士10日表示,ARJ21将按照计划在年内完成适航取证。

  商飞人士介绍,ARJ21到目前有四架飞机已经进入或完成了总装阶段,其中去年12月30 日完成的105、106两架飞机已经下线,等待适航取证完成后便可交付。

(编辑:SN07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首批仪仗女兵穿高跟马靴梳传统发髻
  • 体育詹皇49分热火胜篮网3-1 开拓者1-3马刺
  • 娱乐撞完根硕撞黄渤!汤唯遭调侃:难怪只浅笑
  • 财经上海铁路局副局长落马 曾反对火车票实名
  • 科技对话58同城CEO姚劲波:不靠BAT怎么活?
  • 博客深圳大暴雨学生们满街抓鱼(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宿舍年上网费近5000元进谁腰包
  • 育儿90后孕妇肚皮上手绘萌宝憨态引围观(图)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