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35年来首次批准向伊朗出口飞机部件

2014年04月08日 13:39  国际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张旭):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和发动机制造商通用电气公司近日表示,两家企业都已经获得美国财政部批准,可以向伊朗出口商业飞机的特定部件,这也是美国35年来首次批准向伊朗出口飞机部件。

  英国路透社4日最先报道了这一消息,随后波音和通用电气新闻发言人向多家美国媒体证实了这一消息。据波音公司发言人介绍,波音公司已经收到美国财政部的批准文件,可以向伊朗出口商业飞机的部件,但服务对象局限于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前波音向伊朗出口的飞机,波音只能给这些旧型飞机更新部件,帮助伊朗商业飞机能够继续安全飞行。波音公司还强调,美国财政部并没有批准波音向伊朗出售新客机。

  同时,通用电气公司发言人也表示,美国财政部已经批准该公司为上世纪70年代出售给伊朗的18种飞机发动机提供售后维修服务,通用电气公司和德国发动机和涡轮机联合有限公司的工厂都可以提供这一维修服务。这也意味着自从1979年美伊关系恶化以来,美国飞机及部件制造商首次获准向伊朗出口。

  美国的这一决定源于伊朗与美国等伊朗核问题六国达成的临时协议。去年11月24日,伊朗与伊朗核问题六国达成协议,同意以冻结伊朗部分核计划换取国际社会放松对伊部分制裁。根据协议,从2014年1月20日起的6个月内,相关国家将暂停对伊朗贵金属、商业飞机、汽车等部件的进口限制以及石油化工产品的部分出口限制,而与此同时,伊朗也将在这6个月内与伊朗核问题六国就伊朗核问题的全面协议展开谈判。

  关于美国批准向伊朗出口飞机部件的影响,有分析人士认为,首先,这将大大提高伊朗的航空安全。因为此前受制裁影响,伊朗日渐老化的民用客机长期得不到正常维护,对航空安全构成威胁。据伊朗官方通讯社统计,自1990年来,涉及伊朗飞机的航空事故总计发生200多起,致死2000多人。其次,波音和通用电气获准进入伊朗市场,但有不少限制条件,可能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一方面反映出伊朗核问题谈判取得进展,另一方面表现出伊朗和西方在协议履行方面互限实质性动作。

(编辑:SN07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前“打黑功臣”死亡 警方称是自杀
  • 体育中超-格隆邵佳一破门 国安2-0胜10人富力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环京带楼市调查:固安喊涨更像一厢情愿
  • 科技乌云创始人方小顿:白帽黑客的挣扎
  • 博客刘强东与奶茶妹妹热恋的背后利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刘强东承认恋情 奶茶爹:不管她了(图)
  • 育儿抱孩子坐副驾 一脚急刹宝宝颅内出血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