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专稿八:确认MH370黑匣子关键为信号波形

2014年04月05日 22:24  新浪航空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飞机黑匣子中的水下定位信标。 资料图:飞机黑匣子中的水下定位信标。

  新浪航空专稿 今日,中国“海巡01“轮在南纬25度、东经101度附近南印度洋水域通过黑匣子搜寻仪侦听到频率37.5kHz每秒一次的脉冲信号。这是截止目前最接近马航MH370航班搜寻重要进展的一个线索,因为频率37.5kHz为民航客机黑匣子水下定位信标的频率,而且这是海训船第二次探测到这个固定频率。昨日海训船探测到这个频率,但是没有录成数据。而海训01轮第二次探测这个37.5kHz信号最重要的目的,就是需要录下数据,与MH370航班黑匣子的数据进行比对。而比对的唯一特征就是:这个信号的波形!

  据新浪航空了解,飞机上的黑匣子在沉入水中时,会触发水下定位信标,发出37.5千赫的每秒一次超声波脉冲信号。这也是飞机黑匣子特有的频率,就如同每个人都有身份证或者护照能够表明身份一样。另据侦听到该信号到区域分析,这块区域并非商业客机的航线,近半年内也无飞机在此区域失事或者失踪的报道,鉴于黑匣子的定位信标发出信号仅仅能维持30天左右时间,因而,能够在马航MH370航班失踪后28天发出该频率的信号,且此区域与此前根据飞机卫星ping信号推算出的南弧圈位置吻合。由此推断,该信号很有可能是MH370航班黑匣子水下定位信标所发出的。

  当然,依据推断是无法确认的,必须有真实数据,那就是发出37.5kHz信号的波形。据新浪航空顾问专家介绍,每架飞机出厂时,黑匣子水下定位信标,都被设置为能发射37.5kHz频率,就如同设置了一个身份证一样。同时,为了能够区分每架飞机的信号特征, 发出该信号都被设置成了不同波形,而这个波形则是识别这个信号都唯一代码,就如同身份证号一样。因而,海训01轮今日再次探测,录下该信号的波形特征,需要与波音公司在设置马航MH370航班,注册号为9M-MRO的波音777出厂波形数据做最终对比之后,才能最终确定是否为马航MH370。

  而据新民晚报记者报道称,经与美国波音公司发来的声音样本比对,“海巡01”轮二副魏亮表示,“海巡01”轮探测到的海底疑似黑匣子脉冲声音与波音公司样本一致。若该报道属实,则能确认该信号为失踪的马航MH370。(文/陈诚)

  新浪航空专稿七:找到黑匣子是否就找到真相?

   专稿六:英调查局如何确认MH370终结南印度洋

  新浪航空MH370专稿五:航班消失后谁在驾驶?

  新浪航空MH370专稿四:马航可掌握飞行数据

  新浪航空MH370专稿三:马航中文声明隐瞒时间

  新浪航空MH370专稿二:冒充他人登机可能性

  新浪航空MH370专稿一:缘何失联十小时未找到

(编辑:SN00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人大副主任被查或因三峡移民工作
  • 体育国安越位球1-0泰达 恒大7连胜 鲁能1-2
  • 娱乐恭喜小主是格格!孙俪香港产女微博报喜
  • 财经保定副都概念渐褪色:部分楼盘盛况不再
  • 科技创始人响马忆西祠兴衰:不是个资本好故事
  • 博客让西宁书记毛小兵落马的“小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