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航空MH370专稿一:缘何失联十小时未找到

2014年03月08日 13:31  新浪航空 微博

  新浪航空马航MH370专稿一 今日凌晨2:40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77-200飞机,在执行MH370航班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航班途中失去联系。新浪航空查询航路得知,MH370航班应答机信号最后一次被截获时,飞机位于北纬4.7073度,东经102.5278度,航向东北方向25°,飞行速度468节,飞行速度867公里/小时,飞行高度10668米。 而后的10余个小时时间里,这架飞机失去联系,至今未能找到。而通过飞机燃油估计,此时的飞机肯定已经无法在空中飞行,而具体落在何处,是否坠落仍不得而知。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在信息快速传播的今天,一架载有227人的客机突然从雷达屏幕上消失10小时仍未找到,令人费解。新浪航空独家连线波音飞机机长了解具体情况。

  飞机为何会消失 应答机故障或断电

  民航客机在执行飞行任务时,飞机上的应答机会发射信号随时向地面管制人员通报自己的飞行位置、高度、速度。每个航班起飞前,除了执行自己的航班号之外,还会分配一个应答机代码,代表这架飞机。升空后,地面的二次雷达可通过应答机发射的信号搜索到这架飞机。MH370航班在2:41分与地面失去联系时,为地面二次雷达无法截获应答机信号,从而从雷达屏幕上消失。而新浪航空向波音飞机机长咨询得知,飞机上应答机无信号,要么飞行员自主关闭应答机,要么应答机故障或者飞机断电。但是他分析,前一种情况可能性非常小。飞行员不会主动关闭应答机。此外,即便应答机关闭,地面的一次雷达仍然能够搜索到飞机。因而,最大的可能是应答机故障或者飞机其他故障导致应答机故障无法发送信号。

  飞行员为何一直未与地面联系

  客机在飞行过程中,如果遇到应答机故障或者雷达无法探测,通常会通过无线电与地面管制取得联系。但是MH370航班飞行员在失去雷达联系之后,也未无线电联系。新浪航空咨询波音飞机机长表示,如果飞机遇到特殊紧急情况,会有可能无暇顾及通知地面人员。比如,2009年法航447航班空难,飞行员就未能通知地面,最终坠入大西洋。

  飞机是否坠毁?

  客机与普通交通工具不同的是,飞机在天空飞行,即使飞机无故障正常飞行,由于所载燃油的限制也不可能一直保持飞行。在飞机消失10小时之后,很大可能性飞机已经不在空中飞行。而飞机如果正常降落,无论哪个机场都可以通报消息,而不是失去联系。而据最后消失的位置看,飞机当时在南海上空。因而,飞机最好的情况是在海面上迫降,最坏的可能性就是飞机坠海。

  飞机是否会遭遇恐怖袭击

  据飞行员介绍,自从911事件之后,全球所有飞机驾驶舱门均安装了防弹设备,普通的手枪均无法破坏打开驾驶舱门。如果飞机遭遇恐怖劫持,恐怖分子在进入驾驶舱前,飞行员有足够的时间向地面通报,另外应答机保持打开状态,飞机也不会突然从雷达屏幕消失。据此分析,恐怖袭击民航客机的可能性非常小。

  马航MH370飞机为波音777-200 注册号为9M-MRO

  据新浪航空飞机数据库显示,马航MH370航班执飞机型为波音777-200型客机,生产序列号为28420,首飞时间2002年5月14日,于2002年5月31日交付马来西亚航空。已经服役11.8年,装备两台遄达892型涡轮风扇发动机。(文/陈 诚)

  新浪航空将持续关注MH370航班最新动态。

  新浪航空独家稿件:版权所有,任何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编辑:SN00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2022年冬奥申办城市公布 北京PK四对手
  • 娱乐李若彤19年后再扮小龙女仙气不再(图)
  • 财经延退方案暂无时间表:担忧离退休者占岗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家长:孩子诉说幼儿园喂药经过让我泪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看色情片后抑郁7年 性教育缺失(图)
  • 育儿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儿童座椅七成不合格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