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飞菲律宾航班起飞前换胎致延误5小时

2014年03月06日 10:39  现代快报
飞机无胆轮胎,由多层帘线和橡胶交替构成。一般当轮胎磨损见到二层帘线时,就需要更换轮胎了 飞机无胆轮胎,由多层帘线和橡胶交替构成。一般当轮胎磨损见到二层帘线时,就需要更换轮胎了

  轿车轮胎出问题,换个胎,半个小时内肯定能搞定,飞机要换个胎可就麻烦多了。3月4日晚11点多,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一架由南京飞往菲律宾长滩的航班正准备起飞,却突然又停了下来。最终延误了5个多小时,这架飞机才重新起飞,赶往目的地。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航班延误?现代快报记者从机场方面获悉,是轮胎出现了严重磨损。为了安全,他们紧急协调找来新胎,完成了更换,整个过程耗时的确比较长。

  现代快报记者 孙玉春 刘伟娟 

  乘客:飞机已经启动又停下来了

  昨天凌晨3点多钟,这架DG8003航班上的乘客给现代快报96060热线打来电话。

  据其中一位李女士称,航班原定起飞时间是3月4日夜间11点10分,他们提前安检登机,全部准备就绪。11点10分,飞机准时脱离栈桥,开始滑动。不料滑动没多远,飞机停下了。

  起初大家还以为是正常的,可是飞机一直都没有动。乘客开始有点急了,后来就询问是怎么回事,结果他们被告知,飞机的前起落架轮胎出问题了。这一等就是5个多小时。

  乘客张先生称,一直到5日凌晨4点多,飞机才起飞,在上午8点多钟到达目的地。“原本是应该在凌晨3点左右到的,我们行程中预订了酒店,还可以睡一觉。现在酒店白订了。大家上午就要赶行程,一个个疲惫不堪!”

  机场:是轮胎出现超标准磨损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禄口国际机场方面了解到,事故航班DG8003是由南京禄口机场飞往菲律宾卡利博机场的,机型是空客320,飞机上共有160多名乘客。该趟航班原本定于3月4日晚上11点10分,从禄口机场起飞。结果,由于该架飞机前轮右边的轮胎发生故障,需要更换,直到3月5日凌晨4点40分,该架飞机排除故障后才起飞。至此,乘客在飞机上呆了 5个多小时。

  禄口国际机场机务工程部工程师许宏介绍,当时机务工作人员在牵引这架飞机时,发现这架飞机的前右轮超出轮胎磨损标准,不能起飞。需要更换轮胎后,才能起飞。这架空客320飞机采用的是无胆轮胎,由多层帘线和橡胶交替构成。一般当轮胎磨损见到二层帘线时,就要更换了。

  由于该航班是菲律宾某航空公司执飞的,发现这一故障后,机场机务工作人员立即跟航班机组工作人员联系。寻找可更换的轮胎时,着实费了一番工夫。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没有该菲律宾航空公司的轮胎,而从菲律宾调轮胎过来,也要飞行3个半小时。于是,从另一家航空公司借了一个轮胎。有了轮胎,谁来更换呢?按照签约服务规定,禄口机场机务部门为该航空公司仅提供一般的勤务工作,更换轮胎需要得到其公司授权。

  经过该航班机组工作人员跟该航空公司总部沟通后,凌晨两点,禄口机场机务工程部得到授权,开始更换轮胎。一个半小时后,轮胎换好了,飞机可以起飞了,但是此时在机舱里等候4个多小时的乘客不答应了。

  有部分乘客反映,航空公司后勤保障工作不到位,不但不让他们下机等候,也没给他们提供水和食物。不过,禄口机场获悉这一事故后,还是为该航班提供了200份旅客餐和机组餐。

  延伸阅读

  飞机轮胎

  有什么特别之处

  据了解,运输机的轮胎和民航飞机的轮胎几乎和30—50吨载重卡车的轮胎大小差不多。在飞机起飞和着落的过程中,飞机轮胎显然要承担巨大的重量,能吃得消吗?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的昂海松教授表示,飞机轮胎是起落架系统的一部分。飞机的起落架一个重要的能力就是吸收能量,起落架本身有吸震机构,一般是液压系统的,可以减缓机身带来的压力。昂教授表示,飞机轮胎有很多特殊的要求。飞机轮胎只允许充干燥的氮气或其他惰性气体,以保证胎内氧气含量不超过总体积的5%。简单地说,飞机轮胎的性能特点是:负荷能力高、充气内压高、速度高、可连续滑行的距离短等。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政府工作报告8年来首次未提遏制房价上涨
  • 体育亚预赛国足1-3伊拉克 靠泰国帮忙终出线
  • 娱乐委员提案《水浒》应禁播引网友热议
  • 财经蒋洁敏安排心腹赴川:安排做啥他不得不做
  • 科技国美炮轰电商伪低价成行业毒瘤
  • 博客医生:昆明救治伤员所见所感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女考进大学同专业 陪读老爸变学霸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