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机场公共区内拍送别影视剧须经许可

2014年01月02日 09:56  北京青年报

  未经许可 机场不得拍影视剧

  本报讯 (记者 李天际)昨日,市法制办对《北京市民用运输机场管理办法(送审稿)》(简称送审稿)开征民意,要求因航班延误或取消等原因发生大量旅客滞留时及时调派运力,积极疏散滞留旅客。

  机场管理机构可实施行政处罚

  市法制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现有民用运输机场为首都机场和国务院于2012年批复建设的北京新机场。首都机场自1958年建成至今,一直由中央投资、建设,并进行管理,虽地处首都,但其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相对独立。未来,北京新机场的建设投资和管理模式也将与首都机场相同。

  本次立法以首都机场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切入点,结合上位法的规定和北京市的实际情况,将问题的解决方式制度化,为北京市民用运输机场规范、高效的管理奠定良好的法制基础。

  例如,鉴于首都机场公共区地跨朝阳、顺义两区,行政处罚主体单位过多,而未来北京新机场地跨河北、北京,联合执法难度较大,送审稿创新提出,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委托机场管理机构实施行政处罚的管理体制,让各行政机关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性地采用自主执法或委托执法的模式,既构建了高效统一的管理模式,又节约了行政处罚成本。

  冲击机坪抢占机舱等行为将禁止

  机场安全关乎每一名乘客的利益,此前不时传出乘客冲入停机坪、霸占机舱的事件。对此送审稿明确提出,禁止冲击机坪、抢占航空器等行为,以及其他威胁航空运输安全、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对在机场地区发现的可能或正在进行的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机场公安机关等部门应当及时采取防范或处置措施。

  应急方面,市政府会同国务院民用航空主管部门建立应急救援会商处置机制,共同负责机场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的指挥与协调。机场管理机构定期组织应急演练。

  此外,影视剧中经常出现的情侣在机场大厅相拥惜别或者重逢的感人剧情今后也不能随便在机场的公共区域拍摄。送审稿规定,拍摄影视片、录制电视节目,进行大型新闻采访、民意调查,以及举办商业展销会、促销会,开展募捐,或从事大型会务接送机服务等行为,都要经机场管理机构同意。

  机场及时通报航班延误取消信息

  一般来说,机场距离市区较远,道路与公共交通系统显得至关重要。送审稿要求,机场管理机构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机场运行的实际要求以及进出港旅客市内交通需求,设置必要的公共交通场站、出租汽车调度站及公共停车场地等交通设施,建立公交、地铁、出租汽车等公共交通接驳方式。同时,完善机场地区及机场与市区间道路建设。

  针对航班延误等问题,送审稿提出建立航班、旅客进出高峰时间等信息共享机制,机场管理机构应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向旅客提供航班计划、航班实时到达和出发时间、进出机场地区公共交通班次、配套服务设施指南等信息。

  由于航班延误或者取消,造成旅客滞留的,机场管理机构应当通过信息显示屏、广播等方式,及时通报航班动态信息。在发生大量旅客滞留时及时调派运力,积极疏散滞留旅客。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湖南政协原副主席因贿选事件被双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切尔西3-0 阿森纳胜保第1
  • 娱乐吴京新年曝与谢楠婚讯:一辈子小心待你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中兴战略架构高管调整:力求年轻化
  • 博客北京雾霾元凶查明:尾气贡献不足4%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搞怪创意:用西瓜皮烧火锅(图)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