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长龙航空首飞引爆民营航企建设热情

2013年12月31日 10:08  第一财经日报
浙江长龙航空A320飞机 浙江长龙航空A320飞机

  12月29日,浙江长龙航空有限公司(下称“长龙航空”)的两架飞机分别从杭州飞往重庆和深圳。

  这也标志着浙江省首家本土基地航空公司正式投入运营。时隔六年后,民营航空再次迎来参与市场竞争的机会,而此次多了地方政府和民航政策的支持。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了解到的消息,长龙航空开飞后,引资浙江省政府旗下企业的工作也将加紧推进。

  除了长龙航空,目前还有包括瑞丽航空、青岛航空等在内的多家航空公司正在筹建,而除了民营资本对新建航企跃跃欲试,地方政府参与投建地方航企的热情也从未有过消退,这也给现有航企带来越来越多的压力。

  长龙航空也成为民航局对新建航空公司的受理重新敞开大门后,第一家飞上天空的民营航空公司。

  长龙航空并不是第一次涉足航空业务,早在两年前,长龙航空的董事长刘启宏就联合其他几家中外投资人,合资成立了长龙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下称“长龙货运”),主要运营航空货运业务。

  今年7月,长龙货运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新《公共航空运输经营许可证》,从而扩大经营范围至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业务,之后公司更名为长龙航空,不过股权结构没有变化:由刘启宏控制的汇祥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51%的股权,豪富集团有限公司、亚洲赢胜投资有限公司和考菲尔德投资有限公司等外资股东持有剩余49%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资货运航空之前,当过兵的刘启宏做过多个产业,卖过酒、做过IT,利润率都比投资航空业要高,而如今却把赚到的钱都投进了航空市场,主要不想放弃民航业对民企重新开放的机会。

  2007年7月4日,民航局曾下发通知,要求暂停受理新设立客运航空公司的申请,直到今年,这一禁令才被放开,长龙航空也随即立刻申请了扩大经营范围至客运业务,希望挖掘以杭州、宁波、温州等为主的浙江省客运市场的增长潜力。

  目前,长龙航空的主基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客流量已经超过2000万人次,明后年预计将突破3000万人次,而在这一市场,国航、东航、南航、厦航等传统航企的市场份额比较均衡,并没有特别强势的一方。

  当然,给刘启宏投资航空业信心的,还有来自地方政府的支持。

  刘启宏透露,除了已经在人才落户、住房等政策方面的支持,浙江省政府旗下企业还计划入股长龙航空15%左右的股份,这项工作会在开飞后加快推进。

  “受招商引资及发展地方旅游和经济的需要,地方政府都有拥有一家本土航空公司的情结,而航空公司引入地方政府资源后,得到的将不仅仅是现金的注资,还可能是更多政策性的支持,比如免税、土地优惠等。”民航局一位官员对记者指出。

  对此,一位航空业分析师则对本报记者分析,目前的航线时刻已经很紧张,优质航线资源几乎已被现有航企垄断,新建航企将面临与传统航企更激烈的时刻、飞行员、机务等有限人才资源的争夺。

  不过,这样的限制有望在民航局正在酝酿的相关支持政策中得到缓解。根据记者获得的相关内部文件,民航局正在考虑将航班客座率作为核准管理航线增加航班的重要指标,支持客座率较高的航空公司获得更多航线航班资源;同时加大繁忙机场虚占时刻清理力度,将清理出的时刻按一定比例分配给新进入航空公司等。

  而这将给已经在市场上打拼的传统航企带来更多压力。东方航空(600115.SH)总经理马须伦就指出,明年公司面临的挑战之一,就是民航业进一步市场化,支持低成本航空发展的政策即将出台,新的地方航空公司纷纷成立,航权、经营权有可能进一步放开。(作者 陈姗姗 葛鹏)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冲撞驻军“港独”分子称元旦再有行动
  • 体育舒马赫恐永久脑损伤 医生称无头盔难幸存
  • 娱乐冯小刚:朋友说我骂的好 遇陌生人获力挺
  • 财经干部吸烟背后:三大烟厂靠政府采购发家
  • 科技广州游客欧洲丢iPad寄回被征关税
  • 博客美国网民热议习总吃包子 传达出什么信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0名学生本变专:探究谁动了他们的文凭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