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千万人次

2013年12月12日 14:32  新浪航空 微博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克俭手上接过白云机场为今年第5000万名幸运旅客准备的纪念品“粤绣”,正式宣告白云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万人次。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克俭手上接过白云机场为今年第5000万名幸运旅客准备的纪念品“粤绣”,正式宣告白云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万人次。

  新浪航空讯  12月12日上午10:55,搭乘南航广州飞往温哥华航班的Mr.Gasarch先生,高兴地从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克俭手上接过白云机场为今年第5000万名幸运旅客准备的纪念品“粤绣”,正式宣告白云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万人次。 

  今天上午,白云机场公布“开放办机场”金点子评选结果并迎来2013年第5000万名旅客,客流量再创年度新高。记者从白云机场获悉,继2010年突破4000万人次以来,白云机场再次刷新历史——全年旅客吞吐量有望达到5200万人次左右,仅次于首都机场居全国第二,首次跻身全球“五千万级”机场行列,全球客流量排名更有望晋升至第15位,直接带动广州成为全球关注的航空地标之一。

  “开放办机场”为空港发展注入新活力

  12日上午,白云机场2013年“开放办机场”活动金点子出炉,多名旅客获得机场重金嘉奖。今年的金点子聚焦枢纽建设的核心环节“中转服务和地面交通”,不少建设性意见将给白云机场未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畅顺的中转服务”是机场枢纽建设的关键,今年获得金点子的意见,包括“一等奖”建议——在中转服务区建“时尚购物区”、“风味美食餐厅”、“MINI电影院”、“高尔夫屏幕模拟场”、“游戏模拟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馆”,以及“增设清晰中转标识”等其他获奖建议。白云机场表示,明年将结合旅客提出的“金点子”,全力打造高质量的中转平台。重点对现有的中转流程、设备设施、配套服务、文化氛围等多个方面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届时一个内容丰富、设施升级的中转新平台将与旅客见面,此举将为白云机场枢纽建设提速。

  针对一直以来饱受旅客和媒体关注、聚焦的地面交通问题,白云机场表示,要“晒”出来给大家“拍砖”,以便更好地突破瓶颈,寻找到最有效的途径,解决长期以来困扰机场的问题。记者了解到,今年不少旅客提出的建议被评为金点子,包括“在A、B到达区各增加出租车上客点”、“设置统一机场交通服务柜台”、“建设停车场辅助寻车系统”等,这些服务新举措一旦实现将可更好地改善机场的地面交通服务。业内人士指出,白云机场去年对外承诺的改造项目今年全面兑现,这种敢于直面问题的精神,本身就是一种服务上的进步。

  白云机场总经理张育民表示,“‘开放办机场’为白云机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通过开展这项活动,对内可以转变观念,形成“倒逼”机制;对外可以激发旅客和社会参与机场经营管理的积极性,集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机场持续发展。”

  民航专家邹建军认为,作为国内三大枢纽场之一的白云机场,能够主动听取消费者的建议,敢于“自找麻烦”并付诸行动,不但体现出了广东开放包容的精神,实现了服务型企业的社会责任,起到了窗口行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而且搭建起了机场与旅客有效沟通的桥梁。尤其是在移动互联迅猛发展的今天,这种心态与行动,更是极大地延展了机场服务的空间和半径,增强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航空枢纽建设”成果惠及更多旅客

  5000万的“加冕”对白云机场来说意味着枢纽建设进程加快,建设成果最终惠及旅客。据白云机场总经理张育民介绍,白云机场将进一步通过支线与干线、干线与干线、干线与国际航线的航班和时刻的有效对接,充分扩大可用资源,增加航空运输量,为旅客提供更加经济、便捷的航空出行途径。

  今年以来,白云机场航空枢纽战略合作更为紧密,旅客中转更加便利。白云机场联手南航共同打造的连接欧、亚、澳的空中桥梁———“广州之路”,今年飞欧洲、大洋洲的主力航线“广州-伦敦”、“广州-布里斯班”不断加密,每周分别增加航班2-7班,达到每日始发一班,实现以广州为联结点,一点连三洲,为广州枢纽建设提供了巨大动力,为旅客提供便捷越洋出行。对此,在澳洲上学并留在当地工作的顾女士深有体会:“以前来回墨尔本经过香港转机,现在有了直飞航线,单程可以减少七八个小时,价格也相对实惠,还可以选择A380的机型,不用来回折腾,方便多了。”

  此外,白云机场今年新开拓的国际航线达到13条,加密国际航线达15条,进一步丰富了航线网络,优化了航线结构,更好地满足旅客的需求。其中,商务旅客及华侨密集往返的温哥华、洛杉矶等线路已成每日空中快车。此外,面对愈来愈热的国际旅游市场,白云机场也凭借广州独特的地理优势,开发巴厘岛、暹粒、清迈更多旅游直飞航线;同时,前往“开罗”、“伊斯坦布尔”、“德里”、“普吉岛”等全球旅游热门城市,白云机场航班不断增多,直接带动机票价格“跳水”,如一些飞往东南亚的航班机票、中转联程机票非常实惠,周末一家大小、呼朋唤友出国度假都成为可能。

  据了解截止12月,共有68家航空公司在白云机场运营,每天超过1000多个航班、14万名旅客从这里往返全球180多个城市。

  5000万优质客源助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自2004年转场运营以来,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三年上一个台阶,成功实现多次跨越:2004年转场当年,即过2000万人次,2007年又突破3000万人次,2010年一举跨越4000万人次大关,2013年实现了5000万人次的新突破。2003年转场前还排在世界第70位的白云机场今年有望排名世界前15位左右,进入世界超大型航空枢纽行列。

  据了解,机场吞吐量是衡量一个城市乃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按照国际民航协会测算,每100万旅客会产生经济效益18.1亿元,解决5000人的就业问题。白云机场5000万客流意味着将产生905亿元的经济效益,提供数十万个就业岗位,机场的集聚效应将会更加凸现。

  当前,广东省正在按照“航空大都市”理念,全面加强民航业发展,着力推进白云机场世界级航空枢纽建设、加快空港经济区的发展。今年《广州空港经济区总体规划》出炉,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广州新科宇航航空维修产业已经落户白云,未来以白云机场为核心的包括航空物流、航空金融、航空维修、飞机及其零部件制造、卫星应用技术等空港产业集群,必将成为全省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白云机场也在自身上大力挖潜,积极争取各项政策支持,着力发展国际及中转业务。2012年至今,实现航班高峰小时容量放量、出台国际中转通程值机政策、24小时过境免办边检手续、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业务增长如虎添翼,今年1-10月,白云机场的中转旅客量已达368.4万人次,其中国际中转旅客量296.2万人次,国际中转比例提升到80%。客流结构质的变化,为广州乃至广东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参与国际竞争构筑了理想平台。

  张育民表示,随着二期工程、第三条跑道正紧锣密鼓建设,白云机场未来产能将得到更大释放,届时可以满足50万架次、8500万旅客量和200万吨货邮量的运营需求。白云机场将通过利用政府和市场的双重力量,推动世界空中桥梁的建设,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更有力的保障。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明年放假安排公布 除夕不再为法定假日
  • 体育欧冠-阿森纳惊险晋级 米兰出线 16强一览
  • 娱乐张艺谋超生罚款数额成谜 高低相差2682倍
  • 财经机构称中国房价涨幅位居全球第二
  • 科技阿里COO解读投资海尔:想突破格局
  • 博客老外让人发狂的名字 盘点中国禁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课堂:教会孩子不要轻易说“随便”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