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企密集组建地方航空公司 看着美飞好难

2013年10月31日 1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航企、地方政府“捆绑”组建地方航空公司

  文/记者索冬冬

  面对一线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局面,航企纷纷到二、三线市场“开源掘金”,民航局29日公布拟批准乌鲁木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筹建,同日公示为中国国航内蒙古有限公司颁发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证。

  今年来,航企密集组建地方航空公司,并与地方政府“绑定”,但业内人士指出,地方航空公司看上去很美,但飞得好不易。

  本报讯 今年5月份,民航局批复了瑞丽航空和青岛航空筹建请求,这也意味着自2007年关闭的“新设航空公司”审批通道,终于在6年后重新开闸。

  有业内人士透露称,现在航空公司方面也是抓紧时机加紧申报进度,争取尽早布局二、三线市场。

  航企加速跑马圈地

  此次公布的资料显示,乌鲁木齐航空由海南航空和乌鲁木齐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拟筹建公司申请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亿元,海南航空以现金出资人民币21亿元,占注册资本的70%;乌鲁木齐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9亿元,占注册资本的30%。

  近年来,海航方面持续在地方市场布局扩张,与多地地方政府合资成立了包括首都航空、西部航空、祥鹏航空、天津航空在内的多家航空公司,海航集团筹建的广西航空、福州航空等也在全面推进。

  中国国航内蒙古有限公司去年8月8日经民航局批准筹建,目前筹建工作已基本完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中中国国航出资额8亿元,占比为80%,以现金和实物方式出资,内蒙古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出资额为现金2亿元,占比20%。

  业绩低迷设法“开源”

  面对航空一线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局面,航空公司也是纷纷想方设法“开源”。

  今年以来,由于公务商务出行需求持续低迷,但旅游市场尤其是出境游市场火爆,航空公司也都是发力抢夺旅游客源,包括海航、南航在内的多家航企也是纷纷申请在11月开通新的旅游航线。

  除了拓展国际航线市场外,二、三线市场更是航企争夺的主战场。扩张背后则是航空公司业绩乏力急需新的增长点。连日来多家航空公司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尽管经历了三季度运输旺季后,东航、国航前三季度净利润仍然微跌,海航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长28.44%。

  有分析也指出,航空公司目前都在着力打造属地化经营战略,一方面加快布局、完善飞行网络,另一方面以此切入地方市场,同时吸引更多的客源。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形容航企密集组建地方航空公司是“捆绑”地方政府,将扩张风险分摊给了地方政府。

  由于能吸引投资拉动地方经济,一些地方政府不仅仅给予航空公司包括土地等各种政策性支持,而且也会直接出资参与组建,双方可谓是“你情我愿”。

  行业风险:

  地方航企盈利压力更大

  分析人士指出,地方航空公司往往会遭遇多种困难和挑战,包括能否通过严格的政府审批、购买飞机耗时长、成本较高,还有专业技术人员招聘难的问题也考量着地方航空公司。

  业内人士李桂进认为,地方航空公司首先面临战略定位不清的问题,某些地方航空公司战略定位在客运与货运、在低成本与全服务、在干线和支线、在国内与国际之间摇摆不定,地方航空公司运力能否坚守本地市场也值得商榷。

  此外,航空业是公认最烧钱的行业,初始投资和后续投资都很大,经营管理难度高。李桂进指出,虽然在3年~5年内地方航空公司有盈利的可能性,但发起者必须有承受因种种原因导致亏损风险的准备,地方航空公司也得长期承受投资巨大、盈利困难的压力。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