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航空两客机在万米高空对飞时险撞

2013年09月23日 10:5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事故示意图 事故示意图

  据澳大利亚广播网等媒体21日报道,澳洲航空公司两架相对飞行的客机,险些于当地时间20日在南澳省阿德莱德市约1.19万米上空相撞,紧要关头飞机最近距离仅213米。幸好两机飞行员没有听从空中交通管制中心的指示,采取紧急回避才逃过一场空难。

  防撞警报突然响起

  20日12时,两架分别从澳大利亚悉尼和珀斯市对开的A330空客正好经过阿德莱德以西19公里的上空。

  12时13分左右,从悉尼飞往珀斯的澳航QF581次客机正在文森特湾上空1.16万米处飞行。此时该航班飞行员向空中交通控制系统航空管制员请求提升飞行高度至1.2万米,后者允许了这一请求。但却没有意识到这个举动将导致该客机进入正在靠近的澳航QF576客机的飞行轨道(约为1.19万米高度)。就在万分紧急的时刻,QF576客机上的防撞警报突然响起。QF576上的飞行员立即提升了飞行高度,才防止了一场空难的发生。

  飞行员拒绝指令逃过一劫

  据澳大利亚国际飞行员协会副主席理查德·伍德沃德透露,防撞警报是飞机相撞事故的最后一道防线,由飞机上的计算机控制,通常警报响起后预示着飞行员还有25秒的反应区间。最终,当两名飞行员完成避险动作后,QF581几乎是“擦着”QF576的下方飞过,两机最近距离213米。

  资深的飞行专家汉斯福特指出,飞行过程难免发生错误,即使在自动驾驶的情况下,驾驶员的角色仍十分重要,他们的应变能力可以避免灾难发生。伍德沃德称,尽管几分钟后意识到错误的空中交通控制系统的航空管制员收回了要求QF581提升的决定,但由于当时飞行速度极快,加上周围可能有云层遮挡,如果不是飞行员当即拒绝听从空中交通管制中心的指示,空难可能已经发生。

  颠簸剧烈受惊乘客被瞒鼓里

  两架班机20日下午都安全抵达目的地,据悉,澳航在事件当日否认两机过于接近的事实,仅称其中一架客机按照控制塔指示上升时出现紧急状况,并坚持认为机师听到系统警告后已按程序拉远双方距离,强调乘客没有受影响。

  目前澳航当局正调查事件,暂有一名航空管制人员被停职。但调查结果至少需要一年才能得出。粗略估计,两架满载的空客A330满载时乘客超过600人。

  但据乘坐这两架航班的乘客当天向媒体透露,当时可以感受到机身的剧烈颠簸,自己着实受到惊吓,但对身处险情却一无所知,大多乘客都以为是一般的震动,航班方面并未告知实情。

  屡现违规 安全事故多发

  据悉,客机在飞行期间越过另一架客机或两机空中修定航道的做法并非罕见的现象。全球各地都会实施距离标准,确保飞行航道安全。伍德沃德称,按照通用的航空规定,两架飞行中的飞机之间应至少保持水平9000米及垂直300米的距离。而来自澳大利亚航空协会的统计表明,过去十年中,澳洲多家航空公司至少有170次违规记录。因人为失误引发的安全事故屡屡见诸报端。

  本报综合报道徐娟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