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卖飞机被指限制多 业内称购机需获批文

2013年09月12日 11:02  东方早报
淘宝拍卖的欧直EC120直升机 淘宝拍卖的欧直EC120直升机
CTLS固定翼飞机 CTLS固定翼飞机

  你还在沉迷于打飞机的游戏吗?淘宝开始卖飞机了!

  今天10时开始,一些小型飞机将在淘宝网上叫卖。参与拍卖的5架飞机,起拍价最低1元、最高1680万元,另有一架售价300余万元的二手飞机。但按照通用航空企业及民航管理部门的说法,飞机是特殊的商品,流通环节条件严苛,需要买家事前取得购机资质。

  5架飞机今日起拍

  在淘宝网“司法拍卖”频道上进行拍卖的5架飞机,包括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最便宜的澳大利亚佳宝J-160C,起拍价1元;而法国欧直的EC-120单发5座直升机,起拍价则为1680万元。另有一架美国的二手R44直升机,单发4座,售价353万元。其中,商家为欧直EC-120、二手R44轻型直升机以外的飞机出示了中国民航局的适航证、电台执照、国籍登记证。而欧直EC-120、二手R44轻型直升机标明了“有中国适航证”。

  购机流程包括实地验飞机、签约支付余款和办理相关手续。商家称,实地验飞机时要验看飞机本身、飞行小时数、发动机小时数等,还要验看国籍登记证、年检证、飞机设备清单、飞机的所有权证明等有效证件。

  这5架飞机的出售方是一家北京的公司。公司客服人员称,飞机日前均停放在山东,条件成熟时可组织实地体验。按照规定,拍卖时每次加价幅度为1万元,保证金从2000元—5万元不等。拍卖从今日10时开始,将持续4天时间。

  “飞机电商化”限制多

  一家沪上通用航空的相关人士介绍,购买飞机的个人或公司,必须事前取得专门的购机批文。“除买回的用途,购买者还必须明确飞机日后交由谁负责维护运营。”他强调,若无批文便无法进行后续操作,且整个过程繁琐而复杂。

  民航华东管理局人士称,可以在淘宝上购买飞机,但在淘宝上购买直升机的如果是企业,需要预先获得运营直升机的资质;如果是个人购买,需要拥有飞机停放场地、驾照。

  “希望将飞机电商化。”淘宝相关人士称,国外网络上经常出现飞机交易,所以有必要试水一次飞机交易的电商化和信息化。(早报记者 李萌 陶宁宁)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