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韩航空回应禁飞西安:机组未听清跑道指令

2013年09月04日 09:58  每日经济新闻网
资料图:大韩航空波音737客机降落。 资料图:大韩航空波音737客机降落。

  每经记者 杨珺 发自成都

  大韩航空在中国被警示。昨日(9月3日),中国民航西北管理局(以下简称民航西北管理局)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送的书面材料中称,8月19日,大韩航空执飞的韩国清州至西安一航班,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降落时,未按管制指令执行进近程序,造成不安全事件。民航西北管理局要求大韩航空此次航班的飞行机组一年内禁飞西安。

  大韩航空公关部回复记者称,由于机组人员与西安咸阳机场在沟通中出现问题,确实出现了不安全事件,双方均有责任,但经沟通后双方达成一致,幸而最终并未酿成安全事故。

  分析人士认为,大韩航空飞行员数量不足、水平欠缺及不良驾驶舱文化是事故多发的重要原因。

  大韩航空:沟通出现问题

  民航西北管理局的书面材料中说明了事件过程:8月19日,大韩航空公司执行KAL9831清州至西安航班任务,在西安管制区域,机组接收到并确认管制指令在05右跑道落地后,对航道理解有所偏差,未按指定路线飞行,后由空中管制人员雷达引导在05右安全落地。

  “机组人员在书面回复中表示,由于没有辨听清楚机场塔台关于降落于左跑道还是右跑道指令,沟通出现了问题,但没有出现任何事故。”大韩航空公关部负责人表示,由于英文中左右跑道指称L与R有一定相似性,双方沟通出现了问题,机组人员起初将05R误听为05L,不过之后双方沟通达成了一致,并按指示顺利降落。

  据此前《新闻晚报》报道,民航西北管理局官网发布的公告要求大韩航空加强飞行机组的业务能力,特别是英语水平。

  大韩航空公关部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协商,民航西北管理局已经撤回了之前就该事件发布的公告。

  某航空培训机构专家表示,飞行器若不按照机场塔台进近指令进行降落,容易导致航空管制混乱。

  安全系数业内排名靠后

  据德国汉堡的喷气客机事故分析中心(JACDEC)发布的2012年全球航空公司航班安全排行榜,在全球60家大型国际性航空公司中,大韩航空位列倒数第五。

  人民网的报道显示,自1978年以来,在韩国9次重大航空事故中,大韩航空事占7次。而在可查明原因的5项事故中,3起事故均因飞行员判断失误、操作不当引起。

  1999年,大韩航空一架货机在上海虹桥机场坠毁,根据当时调查显示,机组飞行员因误读了航空高度米与英尺而导致坠毁。该事件发生后,美国国防部下令禁止其职员出差时乘坐大韩航空的班机。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韩国航空公司规模及航线迅速扩大,但与其相应的飞行员人数却未明显增加。据韩国航空振兴协会资料,韩国两大航空公司大韩航空和韩亚航空的每架飞机的飞行员人数各有17.9名和17.2名。除去法定休假,专家认为,飞行员的人数至少较正常水平线低出5~10个百分点。

  韩国国土交通部有关人士此前称,“每年韩国飞行员新需人数在450名左右,但此规模是国内飞行员教育系统无法承受的。”

 

(编辑:SN00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