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耗资百亿打造新机场 被曝未批先建

2013年08月16日 09:04  第一财经日报
大连金州湾机场效果图 大连金州湾机场效果图

  由于旅客吞吐量增长迅速,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目前已经超负荷运行,经过三期改造后,其运输能力也将在2016年左右 达到饱和。2012年年初,大连开始兴建大连金州湾国际机场项目。新机场采取离岸填海的方式建设,面积达20.87平方公里。建成后能起降世界最大客机空 客A380并成为世界最大的海上机场。

  然而,第一财经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这个造价数百亿的新机场不仅没有填海手续,连立项都未获批,可谓是不折不扣的非法项目。

  项目未上报先开工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远处几十辆重卡不停地向海里倾倒土方和石料,延伸到海里规划长度为3600米的跑道已经逐渐成型,一眼看不到尽头。

  2011年,大连新机场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二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和国家民航局“十二五”发展规划。新机场工程总造价初步估算约263亿元,拟规划 填海造地面积20.87平方公里,将超越面积为13平方公里的日本关西国际机场和9.36平方公里的中国香港国际机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上机场,建成后 这里能起降世界最大的民航客机“空中客车”A380。

  新机场的填海工程开始于2012年3月20日,但项目部工作人员和附近村民告诉记者这里在2011年就已开始填海施工。大连新机场沿岸商务区建设发 展有限公司的官网报道,2011年4月,大连新机场沿岸商务区填海(一期)试验段工程临时主围堰工程就已开工。“现在填了大概有四分之一了吧,计划在今年 年底或者明年上半年填完。”大连市发改委人士告诉记者。

  按规定,我国填海建设的机场项目审批流程是首先须由国家发改委正式审批通过,再经国家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和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影响评价审批。

  但国家发改委民航处人士告诉记者:“现在我并没有接触到这个项目”。对此,大连市发改委表示,新机场项目还未上报。

  第一财经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连金州湾国际机场项目既没在国家发改委立项审批,也未经国家环保部和国家海洋局环评审批,没有获得填海用途的海域使用 权证就于2012年开工建设。有关专家指出此举为严重的违法行为。广东生龙律师事务所律师詹声铭认为,“作为世界最大的海上机场,其建设过程必然受到多方 关注,不得未批先建、边批边建,机场建设方完全是在漠视法律。”

  机场密集安全堪忧

  记者在中国采招网查询到,大连临空产业园 填海造地工程施工预中标单位分别是: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长江航道局和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该填海造地工程施工一、二、三标段的中标价分 别为38亿元、34亿元和43亿元,三个标段用作填海的投资金额总计115亿元,几乎要占到新机场总投资额263亿元的一半。

  广东生龙律师事务所律师詹声铭认为,“施工方现在盲目冲动,无视法律在施工建设,届时也存在审批不予通过的可能性,前期填海的巨额投资就有可能打水漂”。面对可能的投资风险,施工方之一的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经营部有关人士表示:“机场有施工许可证我们就可以干”。

  在紧邻渤海海岸线的一侧,短短30公里的范围内,密集排列着包括大连金洲湾海上新机场、周水子国际机场及土城子、黄龙尾军用机场在内的四个机场。而 整个大连市包括所有的军用机场在内,更是总计有多达10个机场。北京法学会航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张起淮认为,军用机场和其他机场密集存在使得空域特别拥 挤,安全令人担忧,因天气因素备降其他机场也不太可能。

  张起淮称,飞机的频繁起降会使海上跑道更容易出现裂纹,这将给飞行安全带来致命隐患。海上机场不仅造价高昂,是建造内陆机场的十倍左右,如果再加上未来的维护和修补,其总体成本甚至可能达到普通机场的20倍之多。


(编辑:李燕华)

(编辑:SN00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