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偷拿航空救生衣被处行政拘留5日

2013年07月22日 09:1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王亦菲 实习生 赵雪芬

  因为好奇,居然拿走了飞机上的救生衣。日前,在轨交10号线虹桥机场T1航站楼站,有市民目睹几名刚下飞机的旅客正在研究从航班上偷拿的救生衣。而春秋航空证实,公司18日晚抵沪的航班上丢失了一件救生衣。前天晚上,涉嫌“顺”走救生衣的女乘客尹某向警方投案。最终,尹某被行政拘留5日。

  在轨交站研究时被网友拍照

  据目击市民沈先生表示,17日晚7时30分左右,他在10号线虹桥T1航站楼等轨交列车,而身后几个正在交谈的人引起了他的注意。“三个人,两男一女,大约都在20多岁。”一开始,沈先生并没有过多留意这3人的举动,直到女子突然拿出了一件黄色的航空救生衣并反复在研究。“我仔细一看,确认是救生衣,他们先是研究充气把手在哪。找到后,救生衣便一点点‘胀起来’了。”

  沈先生是一名专业的飞机摄影师,他很清楚,救身衣是不可以随意带离机舱的。感觉气愤的他随即拍下照片并发了微博。

  微博发布后,引起了极大关注。春秋航空则于18日证实,该公司在17日由广州飞往上海的9C8856航班上,确实丢失了一件救生衣。春秋航空随后就此事报了警。

  女子向机场警方投案自首

  接报后,通过连日来的监控排查和走访调查,上海机场警方很快锁定了嫌疑人为女乘客尹某。19日,尹某向机场警方投案,承认了自己偷拿客机救生衣的事实。

  经查,7月17日晚,尹某乘坐春秋航空9C8856航班从广州抵沪。下飞机时,她出于好奇,将座位下的救生衣带走。在轨交10号线站台,尹某把玩救生衣时,被市民目击后拍照上传网络。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之规定,“盗窃、损坏、擅自移动使用中的航空设施,或者强行进入航空器驾驶舱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考虑到尹某有主动投案,最终,机场警方对尹某作出了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由于飞机上救生衣为一次性使用,打开后即不能再次使用,尹某需照原价予以赔偿。每件救生衣的价格一般在300-600元。

  救生衣被偷并非首次发生

  春秋航空方面介绍,公司跨水航线上会配有救生衣,航班在到达后和出发前各有一次覆盖所有机位的救生衣检查。“如果旅客座位下没有救生衣,航班是不允许起飞的。”该公司透露,为防止偷盗事件发生,航班上一般会备份几件,以便及时补充。春秋方面表示,因为救生衣折叠后体积较小,容易被带走。因此救生衣被偷走并非第一次发生,“以前发生时通常是公司自行补充,没有追究乘客的责任”。

  除了救生衣外,客舱内的毛毯、耳机、座位后背的杂志等物品也都是不允许带下飞机的。

  春秋航空呼吁,乘客严格遵守飞机上的相关规定,不要擅动明确标示的紧急出口按钮等物品,应安全乘机、文明乘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