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客擅自拆下航班救生衣遭航空公司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6日 12:26  北青网

  机舱救生衣属一次性用品 充气后即刻废弃 擅自拆下或吹起救生衣已发生多次———

  本报讯 一名旅客因好奇,竟拿出救生衣撕开了包装并且在客舱中充气了,这是前几天中联航KN2946航班上发生的突发事件,结果这名旅客被罚。记者昨天获悉,旅客擅自拆下或吹起了救生衣的情况已发生多起。救生衣是在紧急情况下使用的,乘客拿走一件救生衣,很可能就拿走了别人逃生的希望。对此,中联航的一名机长称,救生衣一旦在机上拆包充气,就算废弃,乘客不但需要赔偿,还有可能受到行政处罚。

  ■旅客频将救生衣擅自充气

  前几天,一位中联航的乘务人员很气愤地发了一条微博:“在KN2946航班上发生了一件救生衣拆包事件!一名小旅客在家长睡觉的情况下拿出救生衣撕开了包装并且在客舱中充气了!在这种情况下是要赔偿的。”

  对此,很多网友表达了自己不同的观点。有网友说:“我不知道救生衣是不是一次性消耗品,如果仅仅靠飞机上的演示画面又有多少人在紧急情况下知道在哪里取、该怎么用呢?我们换个角度看,航空公司是不是可以给旅客实物演示而不是罚钱?”

  记者从几家航空公司了解到,损坏飞机上的救生衣还真不是一次偶然事件。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飞机客舱内,旅客在乘务人员未注意到的情况下擅自将救生衣充气的事情频频发生,大多数都是出于好奇。

  据了解,2004年,一位乘客擅自吹起了救生衣被罚款500元;2007年,一名30岁男子因吹鼓了救生衣,而赔付航空公司400元的“物品损失费”。

  ■救生衣一旦充气即刻废弃

  一位国航的空乘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是飞行航路离海岸线或大型湖泊比较近的都必须配救生衣,不同的机型,救生衣的位置不同,但多数位于每个座位的下方。

  一位国航的机长说,救生衣有个充气钢瓶,里面是高压空气,是在紧急情况下使用的。救生衣在飞机机舱里是不允许充气的,因为影响撤离速度,只有离开机舱后,乘客跳入水里或者救生船中才可以充气。钢瓶是一次性的,一旦充气就废了。

  “救生衣的赔付金额要看各公司的规定。有全套保障设备的公司可以自己做救生衣的维护,这样赔个工本费就可以了。如果没有自己维修的能力,旅客要赔500到600元不等。”一位南航的机务人员说。

  “我们公司是充气赔400元,破损赔800元。”国航一位空姐说,她前两天刚刚让一个旅客赔偿了损坏的救生衣,“过去都是进口的,一个救生衣好像价值几百美元。不过现在都国产了,而且不同的材质成本不同,比如海绵、尼龙和EVA价格不同。”

  ■损坏救生衣涉嫌违法

  机上的救生衣是预备飞机发生紧急情况于水上迫降时,提供给乘客保命用的。机场警方解释,偷拿或损坏救生衣等救生设备,涉嫌违反了中国民用航空法的规定。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盗窃、损坏、擅自移动使用中的航空设施的,可处15日以下拘留。所谓航空设施,也包括救生衣。但在实践中,乘客损坏救生衣一般仅要求赔偿。

  一些乘客会偷走救生衣,想留作私用。机场民警介绍说,航空救生衣只有在飞机迫降水上时才能产生作用,无法私用。每件救生衣上都有航空公司的标志,在公共场所使用一眼就能被认出。而且,这些救生衣只是一次性的,不能反复使用。

  有业内人士说,航空公司宣传片里一般并没有明确救生衣充气了就无法使用。他认为,航空公司应当加大宣传力度,在客舱安全须知录像和卡片中应明确强调,在非紧急情况下,不允许旅客擅自移动救生衣,更不允许充气。通过宣传,使旅客明确此项行为是被严格禁止的,从而减少或杜绝此类行为。

(编辑:SN003)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救生衣 航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