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机场将设中国公民出入境专用通道

2013年07月02日 08:41  重庆晨报 微博

  昨天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正式实施。可能过不了多久,当你提着大包小包,在江北国际机场出入时就会发现,有专门供中国公民通关使用的“中国公民专用通道”了。  昨天,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及边防管理总队相关负责人就新法规的便民服务措施进行了解读。

  设中国公民专用通道

  市公安局边防管理总队总队长马凌表示,中国公民出入境专用通道是设立在旅客流量较大的口岸,供包括港澳台居民在内的中国公民通关使用的专用通道,目的是为了加快边防检查机关验放中国公民的速度。

  马凌介绍,目前江北国际机场出境和入境通道各有10条。今后开设的中国公民专用通道,将根据出入境中国公民的比例来决定专用通道的数量。

  新法还规定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在中国境内办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电信、社会保险、财产登记等事务可以凭本人的护照证明身份。

  外国“老赖”跑不脱

  警方表示,外国人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目前,我国“三非”外国人问题总体虽然平稳可控,但必须加以重视,避免成为影响出入境秩序的重要安全隐患。新法从加强源头管控、完善境内管理措施入手,更为有效地应对“三非”外国人问题:

  对有”三非“嫌疑的外国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或者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可以依法当场盘问、继续盘问、拘留审查、限制活动范围或者遣送出境等;被遣送出境的,一至五年内不准入境。

  新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外国人有拖欠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经国务院有关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决定的,不准出境。也就是说,即使“老赖”是外国人,现在也跑不掉了。

  指纹信息采集获授权

  出境入境管理法还明确将人体生物识别技术引入出境入境管理,规定经国务院批准,公安部、外交部根据出境入境管理的需要,可以对留存出境入境人员的指纹等人体生物识别信息作出规定,确保指纹信息存储、使用安全,对公民个人信息予以保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