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油气钻井工作人员搭乘直升机上下班(图)

2013年07月01日 14:05  中国民航报
工作人员乘坐南航珠直直升机抵达油气平台。 工作人员乘坐南航珠直直升机抵达油气平台。
直升机在油田上方盘旋。 直升机在油田上方盘旋。

  本报记者 朱思平 6月5日9时30分,当记者驱车来到位于珠海美丽的情侣路旁的南航珠海直升机分公司九洲机场时,这里已是机声轰鸣。在停机坪上有2架转动着旋翼的直升机,掀起的气流刮得停机坪边上的草坪泛起绿色的“涟漪”,一浪接着一浪;跑道一侧的海域上空,一架训练直升机一会儿悬停,一会儿加速飞行……

  记者快步走进候机室,航班信息屏显示,今天有8个航班飞往南海的油气钻井平台,首班,在7时就开飞了,最后一班是13时30分。珠直各基地每天有30多个航班飞往海上各个油气钻井平台。

  “到PY301平台的旅客请办理登机手续。”机场工作人员提醒道。这里的旅客都是油气钻井平台的工作人员,是坐直升机去平台上班的。记者此次是在珠直的安排下乘直升机到距离陆地260公里的PY301平台,体验一回石油工人坐直升机上下班的感觉。坐直升机与乘民航航班一样要接受严格的安检,但坐直升机另有不同:一要“称重”,称人和行李的重量,因为直升机载重有限,超重将危及飞行安全;二是观看乘机安全宣传片;三是手机关机并上交由机组统一保管。

  “登机,上班啰!”10时40分,不知谁喊了一声。在机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随17名石油工人师傅登上编号为B7116的S92直升机飞往PY301平台。S92直升机号称“空中宝马”,是目前世界上顶级的大型直升机,可用于搜救、公务、海上平台作业飞行等领域,最大载客量为21人,最大飞行距离可达1000公里,其续航能力几乎是中型直升机的1倍。担任本次航班机长的是珠直副总经理李富文。10时45分,直升机准时起飞。

  “记者同志,安全带是这样系的,看我。”记者身边的苗师傅三下五除二就把与民航客机截然不同的X形安全带系好。

  “苗师傅,您经常坐直升机去平台吗?”记者问。

  “是的。我们都是打‘ 飞的’”上下班的。我坐了8年的直升机了。平台工作人员每28天轮换一次,上下平台都坐直升机。”苗师傅说,与轮船运输相比,直升机既快速又安全。“像今天去的平台,如果坐船,得花十四五个小时,乘直升机70分钟就到了”,因此,海油公司都把直升机作为海上运输的首选运输方式。“当然,这得益于日益发展的通用航空,是安全高效的通航运输帮助我们实现为国家‘多产油、产好油’的心愿”。

  据了解,珠直的直升机不仅接送工人上下班,当平台有紧急情况时,如工作人员突发疾病或紧急物资运送,直升机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特别是每年台风季节,直升机得连续飞上几天,抢在台风到来前把平台上工作人员接回陆地,台风过后再将工作人员送上平台。

  说话间,直升机穿过厚厚的云层,眼前一片湛蓝。1个多小时后机上广播响起,原来目的地快到了。不一会儿,直升机稳稳停在一个篮球场般大小的甲板上。低头、弯腰,记者随师傅们快速走下直升机。

  5分钟后,记者与17位下班(轮休)的工人师傅登上直升机返回九洲机场。

  “1点多到,可以带朋友一家好好逛逛珠海了。”一位师傅抬手看了看表对身旁的人说,“你也跟我们一起玩吧?”

  “他?他要跟女朋友约会呢!”

  “哈哈……”机舱里笑声一片。直升机在笑声中跃上蓝天。

  13时10分,直升机安全降落在九洲机场。几位师傅在步出停机坪的间隙快速地与直升机合影。“给儿子看看,他爸的‘翅膀’是什么样的。省得儿子经常问是怎样飞到平台上去的。”一位师傅说。  “下班啦,回家啦!”师傅们迈着愉快的脚步,踏上了回家的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