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架787交付南航 制造商争抢中国宽体机市场

2013年06月03日 18:10  第一财经日报

  昨天上午,一架身绘“梦想之翼”的新型飞机降落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南方航空(600029.SH)迎来了它的首架波音787“梦想飞机”,这也是中国民航引进的首架787。

  随着787进入中国,波音和空客在中国都有了最新型的宽体机型直接竞争,两大飞机制造商都在未来中国的远程宽体机市场“摩拳擦掌”。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正在研制国产单通道飞机的中国商飞公司,也在对宽体客机的国产可能性进行调研。

  787是波音2004年4月正式启动研制的双通道飞机,飞机在主体结构上采用50%复合材料,比同级别飞机可节省20%油耗,客舱环境也主要针对长途飞行需求,拥有更大的行李舱和舷窗。不过,与“老对手”空客公司近年来主推的远程宽体机A380相比,787飞机的座位数则少得多,为210~250座。

  目前,波音已经向10家航空公司交付了54架787“梦想飞机”,还有超过800架787有待交付全球58家客户。而订购787的中国航企分别是南方航空(10架)、海南航空(600221.SH)(10架)、中国国航(601111.SH,00753.HK)(15架)、厦门航空(6架)。

  南方航空总经理谭万庚昨天告诉本报记者,公司订购的其余9架787将于明年底前全部接收完毕,在执行一段时间的国内飞行后,计划用其执飞广州至温哥华、伦敦等国际航线,通过增加国际航线的可投运力,以及运用中型飞机尺寸和大型飞机航程结合的787飞机提高航班频次。

  根据民航局的规定,新飞机引进后,需在国内经过25小时的验证飞行后才可以投入商业运营。因此,南航昨天到货的首架787将进行为期三天的验证飞行,然后于6月6日投入广州—北京—广州航线,待飞机和机组具备执行远程航线条件后,787将计划投入广州至巴黎、温哥华、伦敦和奥克兰等国际航线。

  除了南航,海南航空订购的首架波音787梦想客机,预计最快也将在6月底引进。

  波音公司的一位管理层告诉记者,尽管交付中国的波音飞机中,单通道的波音737系列飞机仍占多数,但在未来的中国市场,适合飞行国际航线的宽体机前景非常乐观。“中国国内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线网络上的市场份额并不高,但中国的航空公司目前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并且正在使宽体机队规模得到增长,预计在未来20年,针对波音787机型在内的双通道飞机,中国市场的需求超过1000架。

  南航方面昨天也指出,目前南航共拥有客货运输机超过500架,但宽体机仅38架,未来公司将需要更多的宽体机、远程机、新型机,来拓展国际市场。

  除了已经在中国市场上运营的波音777、747,空客330、380等宽体飞机,目前波音和空客公司都在研制新的宽体机型,其中波音在研制座位数更多的787-10X型客机,而空客则在研制一款能与采用复合材料的787飞机进行抗衡的空客A350XWB远程宽体飞机,预计最快今年下半年首飞,2014年下半年交付。

  而在中国,目前负责研制生产国产单通道飞机C919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也在为研制双通道宽体机进行预研和市场调研,为型号的立项作前期技术准备。

  不过,目前对标空客320系列和波音737系列的国产单通道飞机C919最快2014年才能进行首飞,而国产支线飞机ARJ21尽管已经首飞,却依然在进行适航取证工作,即使宽体客机的研制在明年正式立项,波音与空客两大传统航空制造巨头,已经在同座级飞机市场抢尽先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