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局长:机场多亏损 但能拉动经济增长

2013年05月16日 11:2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 (记者汤一亮)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16日)上午,以"航空经济与环境保护"为主题的2013中国民航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会议吸引了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180多个国内外地方政府、航空企业、高等院校的代表出席。

  论坛上最先发言的是中国民航局的局长李家祥,他的演讲主要围绕航空产业的发展问题。谈到机场建设时,李家祥谈到人们一直关注的中小机场亏损问题。

  他说,在加快机场建设的同时,社会上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全国70%的机场亏损,机场是不是建多了?他说,这是对机场的定位、属性和作用存在理解和认识上的偏差所致。机场是属于公共基础设施,机场建设投入不应计入机场的经营性资产。在2012年全国134个机场,亏损约29亿元,平均每个机场都要亏损2千万元,主要是由于机场负债经营,但同时,要看到这些机场覆盖着全国77%的线、91%的地区,带动国民生产总值至少在3万亿元以上。

  另外,有了机场还要“飞得出去”,航线航班是机场一切收入的源头,是机场的生命线,所以要千方百计吸引更多的航空公司开辟更多的航线,增加更多的航班,打造完整的航空运输主业链条。李家祥举例说,广西从最初的一条东盟定期航线,发展到了2012年的12条,经过6年的努力,航空运输成为广西与东盟国家政治、经贸、文化交流的主通道,2012年广西机场对广西的经济贡献达到了216亿元,也创造了6万个就业机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