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被通知飞机故障返航 南京机场惊魂3小时

2013年05月16日 07:45  龙虎网
返回禄口机场后,乘客们很配合地下了飞机 返回禄口机场后,乘客们很配合地下了飞机
诈弹事件发生后,禄口机场秩序井然 诈弹事件发生后,禄口机场秩序井然

  龙虎网讯 昨天上午7点55分,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一架飞往深圳的航班遭遇炸弹威胁,一匿名电话打至禄口机场候机派出所,称该架航班上有炸弹。经紧急联系,已飞出约30分钟的飞机紧急返航,并平安降落在南京禄口应急机场上,所有乘客安全下飞机后,返回候车大厅。随后,警方花两小时对飞机重新严格安检,并安排乘客转乘备用客机,所有乘客也一一开包安检。从接到“炸弹举报”到安检结束,前后惊魂三小时。经检查,证实此次炸弹信息为假的。扬子晚报记者多方联系采访,试图还原事发始末。

  南京航班应对“诈弹”全流程

  7点10分 登机

  163名乘客通过安检,顺利登机;机上还有十余名机组人员。

  7点48分 起飞

  南京飞深圳的深航ZH9866航班正常起飞。

  7点55分 接报

  南京市禄口国际机场公安局候机楼派出所接到电话举报,ZH9866航班上有炸弹。

  8点15分 返航

  ZH9866航班飞到杭州市上空,机组人员收到飞机上有炸弹的讯息,即刻返航。

  8点40分 迫降

  ZH9866航班正常迫降南京禄口机场停机坪,163名乘客安全下了飞机。

  8点45分 重新安检

  机场安检人员对飞机进行清舱安检和乘客行李再次安检,排除安全隐患。历经两个小时排除安全隐患,炸弹子虚乌有。

  12点11分 二次起飞

  乘坐ZH9866的乘客全部安全登上备用飞机,备用飞机安全起飞。

  14点30分 抵达深圳

  ZH9866航班安全抵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

  机场目击:禄口机场秩序井然 看不出异常

  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赶到禄口机场,在安检处,询问多名工作人员得知,机场航班一切正常。

  在二楼的通道上,记者看到,机场上小拖车正常运行,拖着行李往不同的飞机上送。而停机坪上,数架飞机停着,并未看到有什么异常。在一侧,一架飞机正从停机坪移动,作起飞前的准备。机场里一派忙碌的景象,看不到有任何受干扰的迹象。

  “机场正常的航班没有受到影响,还是按照原来的航班按时起飞降落,说飞机上有炸弹一事,他们也没有听说过,也没有接到上级的任何通知。”禄口机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是看到有记者到来,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据其介绍,这样的事都有专门的部门处理,没有必要大范围扩散,以免引起恐慌。

  安检人员:只是临时调来看看 没什么大事

  在二楼的安检口一侧,记者看到有七八名穿着安检服装的男女走了出来,有的人手上拎着像警棍类的东西,还有的拿着仪器类的东西。对方行色匆匆,并没有多作停留,就走向了另一个方向。

  记者拉住一名安检员,他告诉记者,刚刚做完安检回来,是临时抽调过去的。至于是不是替刚刚返航回来的那架飞机及机上行李、乘客做安检,这名安检员笑而不答,只是称:“没什么问题,什么问题也没有。”

  一位与其相熟的机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安检员都在入口处,这些被抽过去的安检员,极有可能是被调过去对已搬上飞机,后又搬下飞机的行李做安检。

  深航地服:避免恐慌 假借机械故障返航

  记者找到禄口机场深圳航班的检票口,这时仍有人员排队办理登机手续。而在工作台前,深航的工作人员在引导乘客,有序地办理相关的手续。

  深航江苏分公司的何伟经理向记者证实,当天上午确实有该公司飞往深圳的航班,接到了机舱有炸弹的消息,紧急返航南京。

  何经理称,“上午飞机起飞的航班为ZH9866,起飞约半小时后,公司接到相关方面的通知,称飞机上有炸弹,这才决定返航的。”据其介绍,当时该趟航班上共有163名乘客,还有十余名机组人员。航行的方位大约位于杭州市上空附近,在接到相关的通知后,机长立即按照要求返回南京。

  对于返航时,有一种说法是乘客并不知情。对此,何经理称,当时对乘客有一个提醒,可能有些人并没有在意。据其介绍,航班机组人员应急经验是非常丰富的,在航班返航时,告诉乘客飞机出现了一点点轻微的机械故障,这样也为了避免乘客恐慌。事实上,没有乘客为此有太大的情绪波动。

  而在飞机安全着陆后,乘务人员引导乘客下了飞机,同时告知有炸弹威胁信息后,有乘客这才吓了一大跳,但非常配合乘务人员,顺利快速下机。与此同时深航的工作人员开始调配另一架飞机,并对该航班乘客及其行李进行了重新安检后,得到了乘客的配合,换乘飞机于12点11分重新起飞,下午2点30分安全抵达深圳。

  机上乘客:下了飞机才知道 是因炸弹威胁返航

  昨天早上6点多,因为有深圳的公务要办理,南京有一位市民早早赶到了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在办完登机手续经过安检关口后,7点10分登机。“我们坐的是架小飞机,乘客大概有100多人吧,上去后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现象。”这位市民告诉记者,像以往一样,飞机升空后,朝南方的深圳方向飞。

  按照飞机的时刻表,飞机应该在9点45分左右降落在深圳的机场。然而,就在乘客们安静地等待目的地时,有乘客发现飞机在下降,快要着陆的时候,广播里出现了“飞机出现机械故障需要着陆”的提示声音,一些乘客出现了惊讶和担心的表情,有的还抱怨怎么坐上了这么个故障飞机。

  今年毕业的南京大学生张鹏昨天准备到深圳办入职手续,他告诉记者,飞机起飞一个小时后就降落了,大家一看又是禄口机场。“中间没有任何通知,落地后,我们很惊讶地发现,外面满是武警、消防员、消防车和救护车等,连医生都来了。”张鹏对记者说,当时有些小害怕,觉得肯定有特殊情况出现,否则不会有这么大的动作。“后来听说是有人用公用电话拨打了110报警,称有人带了炸弹上飞机。”

  安徽芜湖的一位乘客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重新回到南京禄口机场后,不少乘客发现,飞机降落偷奈恢镁嗬牒秸韭セ褂胁簧倬嗬耄⒉皇且话惴苫德涫蓖的地方。乘务员通知乘客携带自己的随身物品全部下飞机,落地之后,大巴将全部乘客又重新拉回了候机楼。

  重新安检:级别明显升高 脱鞋,包包查三遍

  返回航站楼之后,不少乘客发现安检通道多了不少机场的工作人员,还有不少警察在现场。乘客们被统一安排进了登机口等待,大约等待了有二三十分钟的样子,有些乘客开始有些不耐烦,与机场工作人员发生了争吵。直到机场工作人员通知所有旅客重新安检,此时乘客们才得知,他们刚刚乘坐的飞机上有“炸弹”。大家都知道航班受到了威胁,这才十分配合工作人员的检查。

  不少乘客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在重新安检的过程中,明显感觉安检的级别比之前提高了,“鞋子都脱了,随身携带的包里里外外检查了三遍。”而在安检现场,除了有机场工作人员以外,还有民警。

  来自南京警方的通报称,深航ZH9866返宁飞机接受了紧急全面检查,对该航班所有旅客、行李及货物由机场安排二次安检,随身及托运行李全部开包接受防爆检测,检查中未发现有任何爆炸物品或危险品迹象,该航班携有爆炸物品的嫌疑已被排除。

  扬子晚报记者 曹卢杰 梅建明 裴睿 文/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