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航去年获40亿政府补贴 难阻业绩下滑

2013年05月02日 10:58  第一财经日报
即便有政府补贴,由于去年航空业受经济低迷影响,再加上燃油成本高企,三大国有航空公司净利润依然出现了下滑。(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即便有政府补贴,由于去年航空业受经济低迷影响,再加上燃油成本高企,三大国有航空公司净利润依然出现了下滑。(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对航空公司来说,开通航线即从政府获得补贴,似乎已成为行业惯例。2012年,包括中国国航、东方航空以及南方航空在内的国有三大航空公司,再次获得了共计超过40亿元的政府补助,而且补贴数额均超过2011年。

  即便有政府补贴,由于去年航空业受经济低迷影响,再加上燃油成本高企,三大国有航空公司净利润依然出现了下滑。

  补贴占东航近半利润

  记者查阅三大国有航空公司的2012年年报发现,东方航空去年获得的政府补贴位于三大国有航空公司之首。

  东方航空去年营业外收入达到27.11亿元,同比增加11.12亿元,增幅达到69.63%(公司2012年的营业收入增幅只有1%),而营业外收入的大幅增加,主要就是由于收到政府经营性补贴有所增加所致。

  在东方航空的营业外收入构成中,政府补助达到17.20亿元,而上年同期为10.61亿,其中有11.38亿元是航线及航空补贴收入,而这一收入在上年同期为9.74亿元。

  2012年。东方航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3亿元,同比下降29.81%,而政府补助贡献了其净利润的一半。

  去年盈利达到49.48亿元的中国国航,在2012年同样获得了高达12.83亿元的政府补助,上年同期则只有9.27亿元,同比增长38.29%,尽管政府补贴占据了公司净利润的近三成,但公司2012年的盈利还是同比减少34%。

  不过,在中国国航所获得的政府补助中,除了占据大头的航线及起降费补贴款,还有节能减排补贴款也比2011年增加了一倍。

  在南方航空的2012年合并利润表中,营业外收入达到20.27亿元,而上年同期则为15.02亿,其中政府补助12.58亿元,上年同期只有8.28亿元,补贴数额同样占据了其全年盈利的近五成。南方航空也表示,政府补助主要为公司收到的各地政府给予的若干航线补贴及其他航空业发展补贴收入。

  补贴效果待考量

  对于投资大、收益时间长、利润空间薄的航空业来说,每年能够获得一定的政府补贴,似乎已经成为了行业惯例,尤其是在开通一些国际航线和老少边穷地区航线时。

  东方航空最近开通的武汉到旧金山国际长航线,每飞一班都会获得武汉市政府的现金补贴,这一航线也是从武汉始发的第一条到美国的国际长航线,而在去年法航开通武汉到巴黎的国际长航线时,也同样获得了武汉市政府的现金补贴。

  希望通过开通航线带动本地区的招商引资,是当地政府不惜重金补贴航企落户的重要原因,比如早在2005年,重庆市政府就曾决定市级财政在3年内每年补贴2000万元,共计6000万元来补贴航空公司在渝的国际航线,以期拉动当地旅游、商务谈判及地区经济,据测算,重庆每多一条国际航线,1年就可增加500万元税收。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地方政府对航空业的热情仍很高,航空公司获得的政府补贴有望继续增长,不过,由于获得补贴的往往是一些盈利前景不佳的航线,从长远看来并不利于航空公司的业绩增长。

  一家拟开通国内二线城市到欧洲航线的航空公司管理层对本报记者透露,在决定开通这条航线之前,当地政府就承诺在税费优惠和航班补贴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刺激力度基本可以覆盖开通航班后30%左右的成本,这也是公司最终做出开航决定的重要原因,如果没有当地政府的优惠和补贴政策,开航后面临的很可能就是亏损,但一些政府补贴只提供三年,如果航线培育不能在三年内完成扭亏,三年后面临的可能还是取消。

  早在2010年前,国内上市航企的盈利,甚至还主要依靠燃油套保、汇兑收益以及政府补贴等非主营业务贡献,直到2010年受国内红火的航空市场的刺激,航企的盈利才主要转向依靠运输主业推动。

  不过,对于已经进入的2013年,多家航企对目前的市场情况仍不乐观。兴业证券的分析师朱峰就指出,在H7N9疫情的负面冲击和经济复苏缓慢的情景下,航空景气复苏继续受挫,需求增速低于今年一季度12%和去年全年9.2%,而供给增速相对稳定,供大于求将导致客座率和票价负增长。(作者 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