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飞人200米低空起跳无动力飞越湘江(图)

2013年05月02日 07:34  红网 微博
杨龙飞腾空后控制三角翼转向 杨龙飞腾空后控制三角翼转向
转向成功,三角翼径直向湘江西岸飞去 转向成功,三角翼径直向湘江西岸飞去
三角翼着陆,本次“飞越湘江”挑战宣告成功 三角翼着陆,本次“飞越湘江”挑战宣告成功

  红网长沙5月1日讯 (记者 潘宣 实习生 胡云红)今日下午,在湘江旁一栋50层的高楼上,中国无动力飞行大师杨龙飞一跃而起,利用无动力三角翼成功飞越湘江,首创城市高空跨越湘江纪录。湖南经视、湖南卫视《直播大事件》对此次挑战进行了全程直播。

  下午13:30,在湘江东岸旁华远华中心的楼顶,此次“飞越湘江”挑战电视直播正式开始。极限挑战者,33岁的河北张家口人杨龙飞在起飞平台上不断调试全身价值4000美元的装备,等待起飞的最佳时机。

  由于起飞高度仅有200米,属于超低空,对挑战者的技术能力,飞行经验的要求极高。特别是起飞环节,虽然是短短的一瞬间,但对挑战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心理考验。跨出起飞平台的一刻,三角翼会有一个30到50米的急坠,3秒之内,挑战者必须精准寻找气流支撑滑行。一旦误判,就有可能坠毁。

  14:34,工作人员确认风向和风速已达起飞要求。“嗒、嗒、嗒……”一阵急促的助跑动作后,杨龙飞带着一副无动力三角翼从起飞平台一跃而起,腾空后的三角翼经过一个约90度左右的转向后,径直飞向湘江西岸。仅仅数分钟,杨龙飞就凭借风力越过橘子洲,成功降落在距离湘江西岸不远的一处草坪上,本次挑战宣告成功。

  此前,2007年和2011年就分别有两位极限挑战者发起过借助无动力装置“飞越湘江”的极限挑战,不过最终都以失败告终。而首位曾尝试飞越湘江的挑战者衣瑞龙,在今年2月24日的某次极限挑战中不幸坠落殒命,也为本次挑战增加了不确定性。不过,杨龙飞最终挑战成功,他也成为城市高空无动力跨越湘江第一人。

  在着陆点,杨龙飞对着镜头第一时间与刚过完生日的女儿分享了自己的喜悦,“过几天,爸爸就回来,等着我。”

  相关链接:历次无动力装置挑战“飞越湘江”回顾

  2006年,中国第一飞人衣瑞龙就和湖南经视合作试图用无动力三角翼飞越湘江,从而冲击人类首次城市飞行,因当时湘江两岸没有高楼提供起飞高度,再加上三角翼的气动设计不够先进,最终无法安全起飞而放弃。

  2007年新年伊始,衣瑞龙,筹划搭载热气球至600米高空以解决起飞高度的问题,再次挑战无动力三角翼飞越湘江的禁区。一个多月的备战,十几次的模拟飞行,最后因气候条件和安全性的欠缺,衣瑞龙又一次放弃了这次历史性的挑战。

  2011年年初,80后小伙张树鹏,仍使用热气球在高空起飞的方案,为了安全起见,起飞高度提升到了800米,试图挑战飞越湘江,电视直播都已经开始后,因安全方面的考虑和巨大的心理压力,张树鹏在临起跳的最后一刻放弃了挑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