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龙洞堡机场二期扩建将于30日竣工

2013年03月27日 08:24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微博

  ⊙贵州日报记者 干江东 本报讯 记者从省机场集团公司获悉,经过2年的艰苦建设,备受社会广泛关注的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将于3月30日全面竣工,目前中国民航局正开展行业专业工程验收工作。

  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是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重点工程,投资概算36.45亿元,按年旅客吞吐量1550万人次、货邮22万吨、飞机起降14.6万架次设计。二期扩建工程采取了一体化设计,枢纽式建设,以T2航站楼为中心,市域铁路、城市轨道站厅一体化统一设计、同频建设,实现航空、铁路、公路三种交通方式楼内“零换乘”,成为国内“三网”无缝连接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体系之一。T2航站楼按照“外观造型简洁流畅、功能分区合理清晰、契合贵州地域特色、彰显节能环保理念”的原则设计建设,突出了“高效、便捷、环保、旅客为尊”的理念。航站楼内设值机办票柜台56个、自动值机柜台10个、大件行李托运设施1套、安检通道22条、中转柜台2个、行李提取转盘8个、旅客、行李、工作通道流程流线相对分设,减少流线交叉,合理实现安全、流畅、优质的功能需要;建设登机桥22部,配置电梯、扶梯和自动步道共49条,有效地缩短了旅客的步行距离,节省了登机时间;楼宇自控、信息广播、引导标识、商贸餐饮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营造良好、舒适、愉快的乘机环境。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的建设,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陈敏尔多次听取二期扩建工程进展介绍,多次赴工地检查建设情况。成立由省直有关部门和贵阳市参加的扩建工程领导小组,建立扩建工程日会商机制,抓好督促检查和落实,按照“发现问题立即办,解决问题不过夜”的原则,第一时间掌握情况、第一时间协调工作、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强力推进扩建工程加快建设。

  扩建工程涉及范围广、工期紧、难度大、任务重、施工交叉重叠前所未有,尤其是在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不停航正常运营条件下开展施工,对工程建设和管理提出了巨大挑战。扩建工程业主单位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原则,努力克服“工期紧张、施工复杂、交叉作业面大”等困难,严把规划关、设计关、招投标关、材料关、施工质量控制关和验收关,对扩建工程质量、安全、进度等实行严格管理。施工单位坚持“白天大干、晚上小干,小雨大干、大雨小干”,加班加点、节假日不放假,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组织施工。

  在高峰期时,扩建工程有近20支队伍、1500多名施工人员同时在现场施工。

  据悉,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的竣工引起了南航、海航、川航、厦航、天津航空、吉祥航空、华厦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的高度关注,3月底将增加在黔运力和航线航班,新开(加密)航线航班将达20余条;西藏航空公司计划4月底开通拉萨—贵阳—南京航线,这是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首次开通至拉萨的航线,航线网络布局将实现全国所有省会城市航班往返全覆盖。此外,大韩航空计划4月底开通贵阳至韩国的航线,香港航空也将加密贵阳至香港的航班密度,由每周4班加密为每天1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