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多元化发展 进军高端旅游及快递业务

2013年03月14日 09: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孟岩峰  北京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东航集团公司党组书记、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马须伦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将尽快把东航资产负债率降到70%左右。

  一年前,东航董事长刘绍勇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适度多元化以降低风险。直至2012年底,东航的旅游及货运基本重组完毕,其旗下传媒业务板块也正在筹备上市。此外,金融及航食等业务也在迅速发展。

  东航的旅游业务整合重组已有一段时间。

  去年11月,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下属的东航旅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航旅业”)便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旗下数个旅游公司100%股权,包括昆明东美航空旅游有限公司、西安东美航空旅游有限公司及上海东航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今年1月,东航发公告称,上述三家已经被东航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航空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航国旅”)以2572.76万元人民币购入。上航国旅作为东航集团旅游资产整合平台的地位进一步突显。

  马须伦则表示,目前旅游板块业务正在规划之中,但大力发展高端旅游市场却是目标之一。在其看来,进军旅游业,瞄准高端市场也可与其国际市场结合。“国际航线盈利主要靠两舱(头等舱与商务舱),而且现在出境游除了日本之外呈增长态势,我们现在就是要做好产品设计,借助上航国旅来开发高端旅游。”

  另外,2015年上海将建成的迪士尼也成为东航拓展旅游业的希望所在。

  与旅游板块重组同时进行的还有东航的货运板块。此前,东航便以9.5亿转让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51%股权。截至2012年11月底,中货航亏损6.37亿,而接盘公司则是东航全资子公司上海东方远航物流有限公司。

  东航方面表示,未来东航货运将形成航空运输、东远物流、东远运输、东航快递四大业务模块,提供“门到门”的全程物流服务,进军高速成长的快递领域。

  马须伦则对记者表示,传统的货运都是十年九亏。东航货运此次整合也是从传统的货运承运商向现代物流服务集成商转型。“也会大力发展航空物流,突出航空货运快捷高效的特性。目前我们已经申请下快递业务。未来快件业务也会是我们重点发展方向,但不会是唯一考虑,同时普件也不会放弃。”关于门店网点问题,马须伦表示有可能会与传统快递公司联手谈合作,但需要一个过程。

  前几年曾经议过的三大航货运整合的事情,目前看则不可能。“目前三大航的货运规模都很小,经营压力很大,如果整合在一起形成合力会非常好,但非常难,前几年曾讨论过,但是没成。从目前看,三大航货运整合是没有这计划,我们也只能先把自己的货运做大做强。”马须伦表示。

  马须伦同时提到,低成本航空公司捷星香港或在下半年启航。

  截至2012年9月30日,东航实现营业收入251.2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6.35亿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