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祥凯建议出台政策鼓励我国通航自主创新

2013年03月11日 14:57  新浪航空 微博

  新浪航空讯  全国人大代表孟祥凯、余枫两会中建议出台具体政策鼓励我国通用航空产业自主创新发展。

  内容提要:中国航空运输业呈现出明显的倒三角型发展趋势,我国拥有非常巨大的甚至可以比肩世界强国的航空运输业,但却拥有非常弱小的不足以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通用航空产业。虽然在《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发布的两年多的时间里,国内通用航空市场出现了大量资金、人力、物力的迅速集中进入,我国通用航空已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但是相对于我国的航空运输业,通用航空领域仍处于弱势,现行的政策及制度仍然不能满足通用航空发展的需要,为进一步加快通用航空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建议:国家制定出能够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具体包括通用航空培训、自有知识产权和中外合资的通用航空企业的进口优惠、国产通用飞机的销售、机场等基础设施能力建设、新兴通航业态俱乐部及地面固定运营基地(FBO)建设等方面,以鼓励我国通用航空产业自主创新,支持民族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关于出台具体政策鼓励我国通用航空产业自主创新的议案

  中国航空运输业呈现出明显的倒三角型发展趋势,我国拥有非常巨大的甚至可以比肩世界强国的航空运输业,但却拥有非常弱小的不足以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通用航空产业。虽然在《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发布的两年多的时间里,国内通用航空市场出现了大量资金、人力、物力的迅速集中进入,我国通用航空已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但是相对于我国的航空运输业,通用航空领域仍处于弱势,现行的政策及制度仍然不能满足通用航空发展的需要,为进一步加快通用航空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建议:国家制定出能够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具体包括通用航空培训、自有知识产权和中外合资的通用航空企业的进口优惠、国产通用飞机的销售、机场等基础设施能力建设、新兴通航业态俱乐部及地面固定运营基地(FBO)建设等方面,以鼓励我国通用航空产业自主创新,支持民族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具体理由如下:

  一、我国现有通航政策尚不完善

  2012年是国家出台通航政策的“起步期”,出台的政策主要涉及民航业发展的具体指导意见、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通用航空器引进管理等,对于具体低空空域划分及管理、机场建设等方面的政策还未出台,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着通用航空产业的快速发展。

  二、空域、人才等要素资源短缺

  目前我国超过70%的空域由军方控制,通航飞行活动空域缺乏,低空禁飞往往对通航企业的活动造成很大影响。此外,通用航空飞行员培育渠道不畅、流失严重,导致通用航空飞行人才资源短缺。

  三、我国通用航空发展内部结构失衡,完善的通航产业链的形成尚待时日

  目前我国通航经营范围主要是在传统的作业领域,例如在发达国家占据通航业务量达到70%以上的通航消费领域,在我国才刚刚起步;即使在传统的作业领域,通用航空仍然存在经常性作业项目缺口大、作业服务能力不足,未形成规模化、专业化、高效化的通航企业队伍等问题。

  四、政策法规等保障环境不完善

  针对通用航空的规章规范和安全标准很少,且相关法规法律层次不够,仅限于法规规章及标准;进口通用航空器需缴纳较高的进口关税、增值税等多项税费,总计税率最高达25%;通用航空机场建设落后、分布不均匀,通用航空航油供应渠道狭窄,提供通航飞行保障服务的地面固定运营基地(FBO)和飞行服务站(FSS)等保障设施严重缺乏。

  五、市场准入和价格形成机制不健全

  我国对通用航空实行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且审批周期长、程序复杂,对于已取得通用航空经营许可证的企业,运营范围也有严格标准;通用航空的作业价格仍沿用1994年的标准,远落后于航材、燃油及人工等成本的增长速度,通用航空机场的收费标准也有待明确。

  针对上述情况,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建议一: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初期强化政府需求并加强政府引导

  通用航空在某些服务领域、机场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都存在市场失灵,因此在发展初期要积极发挥政府的引导和带动作用,扩大政府性需求,加大政府投入。

  建议二:为通用航空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与通航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空域、机场、飞行员等基础资源需国家层面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由于通航产业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中有较大作用,地方政府也应从土地、财税等方面予以支持。

  建议三:制定针对性政策和安全管理制度

  应支持通航企业扩大规模,政府应与航空制造、金融等相关企业合作创造需求,同时制定有别于公共运输航空的通用航空安全管理制度。

  建议四:要积极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要打造通航产业链,扩大通航产业规模,降低通航服务成本,使通用航空飞行更加安全、可靠、便捷,服务价格更加大众化,从而实现通用航空制造业、运营业的整体发展。

  建议五:加快飞行员培养,制定适合通航的飞行执照管理

  一是鼓励各类学校开设航空专业、飞行技术专业,培养航空技术和飞行人才。二是调整制订适合通用航空的飞行执照管理,增设降低取照难度的执照类型,提高民众参与积极性。

  建议六:对于自有知识产权和中外合资(中方控股)的通用航空企业给予进口环节的优惠

  随着国内通用航空业的发展,国内企业将会以并购和合资的手段实现快速进入,为提高我国通航制造业水平,建议对此类企业予以减免进口税优惠,促进其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对于国内企业全资收购国外通航制造企业,100%拥有品牌和知识产权,并在国内设生产线批量取证生产的,全额减免进口成品和原材料的关税和增值税。

  二是若国内中方拥有控股权,建议予以减半征收进口税。

  建议七:出台政策促进国产通用飞机的销售

  一是所得税抵扣,对于购买国内飞机的国内用户,给予分年度抵扣个人收入所得税/企业所得税,抵扣额度为购机价格的一定比例。

  二是出口贴息,为鼓励出口,每架飞机予以制造商一定比例的出口贴息支持(参照国内企业购买国产飞机的贴息政策,将此政策扩展到出口)。

  三是出口卖方信贷,设立的通航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按照一定条件,为制造商提供卖方信贷支持。

  建议八:加快机场等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对新兴通航业态俱乐部及FBO建设出台相关政策及规章

  基础设施建设是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建议国家及地方政府作为通航机场建设的主导力量,加快通用航空机场、仪表着陆系统、一/二次雷达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希望出台针对通航相关新兴业态即航空俱乐部及FBO建设相关政策与规章,规范和引导产业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