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民航春运部分航线票价低过高铁

2013年01月30日 11: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索冬冬)   昨日,记者从携程了解到,多家航空公司将于2月1日起下调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有分析指出,随着旅客支付能力的提高,同时受到高铁票价的驱动,旅客对机票的价格敏感度也逐渐降低。有券商认为,由于航空运力增长较快,今年春运市场的客座率及票价超市场预期的可能性较小。

  据悉,香港航空、国泰航空、港龙航空和日本航空从2月1日起,下调国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  

  旅客机票价格敏感度降低

  昨日记者登录机票预订网站查询发现,2月份以前部分热门线路的机票仍有较低的折扣,但2月3日开始则仅剩原价票或者9折以上的机票。如广州飞往西安的航班,2月2日以前普遍在3~5折,3日开始则普遍在8折左右,一些6折机票多是夜间航班。

  有分析指出,随着旅客支付能力的提高,同时受到高铁票价的驱动,旅客对机票的价格敏感度也逐渐降低。

  记者查询发现,在有折扣的情况下,机票价格比高铁“更抵”,部分航线的全价票竟与高铁一等座的票价基本持平或略高。以返程高峰广州到北京为例,高铁一等座1380元,二等座862元,商务座2724元,而机票价格普遍为1100~1300元(含燃油及附加费等),低于一等座票价。

  连日来国内航空公司陆续公布大规模的加班计划。根据民航资源网统计,东航加班包机总量将达4550余班次,海航在广州出港6条航线将增加7个航班,南航春运期间共计划增加超过5400个班次,预计承运旅客超过800万人次。

  航空市场节后好于节前

  平安证券分析师孙超认为,上周春运前公商务旅客需求明显减少,而春运出行旅客高峰尚未出现,形成了客源低谷。但行业春运加班运力均已开始投放,导致运力投入明显上升,导致客座率较上周回落,各公司不仅未因客座率下滑而下调票价水平,相反提高票价以保持春运期间票价稳定。

  随着春节临近,航空公司也将运力更多地向国内市场倾斜,国际市场运力增长偏慢。统计显示,国际航线上周客座率在80%左右,但票价环比下滑。

  对于今年春运的航空市场,孙超则认为节后好于节前,超预期难度大。节后预订形势较好一方面是由于节后返程客源相对集中,另一方面是由于节前客票紧张,尤其是火车票订票紧张导致机票预订被提前,而今年节前预订票价及预订客座率较去年及前年,均没有明显的上升。在大运力投入的情况下,节前客源相对比较分散,导致节前客源峰值较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