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少年飞机上撕杂志获爱心照料(图)

2013年01月29日 11:38  扬子晚报
自闭症少年撕了一地的杂志 自闭症少年撕了一地的杂志
乘务长府颖在工作中 乘务长府颖在工作中

  昨天MU2992航班上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旅客,一位17岁的自闭症少年,地面服务人员上来询问机组是否可以承运该旅客,机长说春运开始了,让孩子回家过年吧!”昨天,东航的一位工作人员发的这条微博温暖了很多人。扬子晚报记者昨天采访了这趟班机的乘务长府颖,她是一位南京姑娘。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一条“呵护自闭症少年”的微博 引来4000多网友转发

  昨天,这条关注自闭症少年的微博在网络上引起很大反响。微博网友@Mu府府发微博讲述了自己26日在飞行过程中,机组人员服务自闭症少年的事情。微博配了一张图片,一排三个人的座位之下,是撕成一堆的碎纸条。碎纸条很多,从靠窗户的座位一直蔓延出来,到了过道上。微博的文字部分称,一路上,这个孩子就是一直靠手撕杂志来缓解自己紧张情绪的。

  这一微博是在27日中午发的,短短一天的时间,已经引来四千多网友转发。网友看到这样的情景,忍不住赞叹,满满的全是爱。网友周小霞pinky说,对特殊群体的理解和包容,也是一种无形的关爱。大家赞叹东航工作人员,真正的尊重是润物细无声和微不可察的行动。网友御风而行说,想来这个孩子当时一定非常紧张,非常害怕吧,若非情况特别,肯定他的父母也舍不得让他出来承受这样的恐惧,毕竟自闭症少年对空间、声音、环境、人员的要求跟普通人的不一样,稍微有点不一样就会造成他们极大的情绪波动跟恐惧。

  来自福建的一位网友安安曹芳说,在我们国家,成年的自闭症人士接触社会的机会本来就不多,希望有一天,他们能够获得社会足够的理解和支持,感谢东航工作人员。

  网友“乐玚妈妈”说,真心谢谢你们为那位自闭症孩子作出的包容,作为一位自闭症孩子的母亲是你们的包容让我看到了这世间最好的一面,如果这个世界所有人都能像你们一样理解和包容,那我们这些自闭症孩子的家长就不会觉得孤单和害怕了。谢谢您。

  机组人员起飞前开了临时会议,详细分工如何照料

  这一个爱心之举温暖了诸多网友的心。扬子晚报记者看到,发布微博的网友@Mu府府的新浪认证信息为东航江苏客舱部乘务长。记者昨天拨打东方航空江苏公司电话时,党工部的赵科长听闻记者来意,证实了这件事情的真实性,赵科长告诉记者,发微博的人是客舱服务部的乘务长府颖,事情发生在春运第一天,1月26日。“机上乘务人员的工作安排与分工都是由乘务长来指挥调度。”赵科长说。

  昨天上午,是府颖休息的时间,扬子晚报记者很幸运地联系到她,听她讲述了微博背后的故事,而匆匆讲完之后,她又将马上飞往北京。府颖是南京人,1981年出生,她2000年参加工作,至今在空中飞行时间已有十年,现在是东方航空江苏公司客舱部的乘务长。“春运的第一天,1月26日,我们的MU2992次航班要从包头飞往厦门,中间在南京经停。”在记者的采访下,府颖讲述了那一天事情的经过。

  “这段时间,江苏一带总是有大雾天气,航班都有所延误。那天,我们到达包头后,刚下飞机,就上来了两个地面服务人员。”府颖告诉记者,当时,包头机场地面的服务人员过来跟自己沟通消息,他们表示,在机场有一位特殊的乘客,17岁的自闭症少年,在父母、亲戚的陪同下,想要乘坐此次航班回福建。“他们是福州人,在包头打工,南方人讲究春节回家过年,而去福建,乘坐飞机最方便,所以,他们一个大家族有二十多个人,买了这班飞机的机票,准备回家。但是孩子有自闭症,在机场候机时,孩子的父母向包头机场做了申请。根据包头机场地面人员的观察,虽然孩子在地面等待时会不停地撕报纸,但精神状态一直比较稳定。”府颖说。

  府颖告诉记者,当时,自己与机长商量后,机长说,春运第一天,不能将孩子自己放在外地,考虑到他在地面候机时的状态,加上有这么多的家人亲戚随行,也比较有利于孩子的情况稳定。机长决定让孩子和家人正常乘机,一起回家过年!“知道情况后,我还特意上网查了一下关于自闭症孩子的资料和照料情况。”作为乘务长,府颖在查资料之后,召集所有的乘务员和安全员临时开了个会,进行了详细工作分工,确保兼顾大家的安全和照顾到孩子情绪两方面。“自闭症孩子不会表现出伤害别人的举动,不会影响到其他乘客的。”府颖对记者说,所以乘务组都选择默默地远远地关心他。

  安排提前登机调座位,给孩子创造最熟悉的环境

  “自闭症的孩子在人多的时候会有压迫感,为了不让他引起关注,同时最大限度地让他的情绪保持稳定,我们安排他们这一行人提前登机了。”府颖对记者说,安排孩子坐在爸妈中间,前后等都是孩子认识的人,这样可以让他有一个熟悉的环境。“安排好之后,才让其他乘客登机。”府颖说,要表现得非常顺其自然和平淡,不能让孩子有被关注的压力,安排所有的人不要去打扰他。府颖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刚上飞机时,自己走到孩子面前说,我是这趟航班的乘务长,你想喝什么饮料,吃什么,直接告诉我就好。“孩子很有礼貌,看上去也不那么紧张,他还对我说姐姐好,谢谢姐姐。”

  飞机起飞后,这位17岁孩子的情绪一直很稳定。只不过,他在不停地撕杂志。“我们关照所有的乘务员,不要去看孩子,也不要说什么,他只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没有打扰到其他人,他愿意撕杂志就撕吧。”府颖说。

  起初,这个孩子并没有引起其他人的关注。只是由于座位的调整引来了一些乘客的不满。但是情绪很快就被疏导了。“这班飞机上有很多小孩,都是家长带着孩子,所以大家也没有特别注意这个自闭症的少年。而少年自己也只是在自己的座位上撕杂志。”府颖说,这样的环境比较好,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机组人员说

  损失十几本杂志 换孩子平安回家,值!

  东航MU2992次航班是从包头飞厦门,中间要在南京经停。按照常规,所有的乘客在经停时都必须要下飞机。考虑到这个少年的特殊情况,在请示相关部门批准同意后,府颖走到他们面前,问孩子的父母要不要下去。“为了照顾到孩子的情绪,在与他父母商量之后,我们决定让他爸妈陪着他在飞机里面等待,而不下飞机。”

  “在飞行的后半段,孩子坐的时间有些长,有些吵闹,于是在乘务员远远地关注下和他父母的陪同下,他到过道里走了走。”府颖说,孩子在不停地撕杂志,杂志撕得越来越多,都堆到了座位外面,引起了别人的关注。“这是什么情况?”有乘客开始有反应了。府颖对记者说,当时自己告诉其他的乘务员,遇到这种情况,不要将孩子的自闭症说出来,以免过度关注引来孩子情绪不稳定。于是,府颖悄悄地对旅客进行了委婉的解释,“顺其自然,很平淡就过去了。”

  就这样,虽然有个别乘客有质疑之声,但是府颖对记者说:“我们受点委屈不要紧,千万不要让孩子有紧张的情绪。”府颖对记者说,这一趟飞行,是非常谨慎、小心的。“飞机这种交通工具不比其他,安全是第一位的,一点点意外都不能有。”

  府颖告诉记者,从包头到南京,飞机飞行1小时50分钟,从南京到厦门,大约飞行了1小时20分钟,三个多小时的飞行中,这位少年撕了十几本杂志,不仅撕了自己、父母面前的杂志,还有一些是他们的亲戚拿过来的。“对于我们来说,只不过是损失了十几本杂志,但是对他而言,却是可以回家过年,与家人团圆。”府颖说。

  时间过得很快,这趟谨慎而小心的飞行结束了。府颖对记者说:“我也是有孩子的母亲,知道养育孩子的不容易,而对于自闭症家长来说,他们对孩子的照顾更加不容易。”府颖说,这一大家子人在下飞机时,每个人都真诚地说了谢谢,这对于我们工作人员来说,就已经够了。

  “我一直都有用微博记录飞行的习惯,没有想到这次转发量这么多。”府颖告诉记者,看到大家的理解和温暖回复,自己心里也很高兴。“人与人之间并不是冷漠的,当航班因为各种原因延误时,虽然有些人会发脾气,会有些不愉快,但是我们也很理解,毕竟归心似箭,但是当他们下了飞机回到家之后,这些所有的不愉快就都忘记了。”府颖对记者说,大家回家的心情都一样,如果大家都多些理解,就会多出很多温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