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成PM2.5新污染源 盘旋产生大量污染物

2013年01月18日 17:16  金羊网

  “凡是官方对PM2.5污染成因的分析,都刻意回避中石油、中石化燃油品质与污染的关系,事实上,这两家国有垄断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坚持使用被普遍淘汰的工艺制售劣质燃油才是造成恶性PM2.5污染的主因。”网友“网中微言”一条关于阴霾成因的微博一下火了。油品究竟是不是阴霾的“罪魁祸首”?

  炼油水平远低发达国家

  “油品质量对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有重要影响,很关键。”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授梁荣光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燃油在发动机中的雾化性能的确跟油品有关。“所谓的国Ⅲ、国Ⅳ汽油,只是改善了油品中的硫、氮元素含量。国Ⅳ油并不是指机动车使用了这种油,就不排放有害物质。机动车一般排放20多种有害的化学物质。包括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一氧化氮化合物、细颗粒物PM2.5,其中一氧化碳毒性最大。”

  记者了解到,由于国际油价高走,近几年来中国进口的基本上是中东的原油,硫含量较高,这对炼厂的技术要求也比较高。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石化界内部人士坦言,虽然近年来北上广等大城市的油品品质提高得很快,但总体而言,我国的油品质量距离欧美一流水平还差5-10年。

  目前,国际上判断汽柴油质量标准的一个主要指标就是硫含量,中国与欧美等发达国家之间的油品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欧Ⅳ标准中对硫含量的要求是不大于0.005%,但国内大部分地区使用的油品标准要远远高于这一数值;而在排放标准方面,目前国内大部分地区执行国三排放标准。

  “调和油”更是“黑心油”

  更让人担忧的是加油站里的“调和油”。“调油是行内惯用的手法之一。有些油站的油品不达标时,就加一些特殊的添加剂,保证油品在抽检那几天质量合格,但过几天就会氧化,质量其实还是不达标的。”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尤其是民营油站,在购买地方炼厂的油时,为了贪便宜进的货,根本没有保障。”

  去年,云南、贵州、广西以及上海部分加油站便出现混入“调和油”、车辆加油后会熄火的现象。“我不敢说广州绝对没有‘调和油’,但是就怕某些司机贪小便宜去不好的加油站加油。”知情人士坦言,“除此之外,在油价上涨之后,有些车该加97号高标汽油的却为省钱改加93号了,这样对车的发动机、尾气排放也是有影响的。所以要还广州一片蓝天,车主也有一定的责任。”

  堵车恶化城市空气质量

  数据显示,粤IV汽油的硫含量标准从国Ⅲ车用汽油的0.015%加严到0.005%,锰含量标准从0.016%加严到0.008%,可以有效减少大气污染。那为什么北上广都已经使用了高标汽油,还是大城市出现阴霾次数多?

  原因就是———堵车。

  广州目前机动车有200万辆左右,而土地面积有限,同时机动车数量还在增加。地少车多,带来严重的交通堵塞,这进一步加重城市空气污染。

  “目前广州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的主力军肯定是公交车、出租车,这些车一直在道路上行驶。广州有出租车两万辆,公交车近一万辆。地少车多带来车辆低速运转,排放污染物就多了。这些车能够跑到80公里每小时的话,排放肯定可以改善,我了解的情况是目前城市里的公交车一般行驶速度在18公里每小时,的士一般在22公里每小时。”梁荣光说。

  他表示:“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是两头高,中间低。即机动车低速和高速行驶时,排放污染物较多,中速行驶时,排放污染物较少。我国大部分城市的机动车都是以低速运转,产生了严重的尾气排放污染。”

  相对世界上其他大城市,如纽约、东京、伦敦、巴黎,广州的车均道路面积还是比较大。纽约车均道路面积为40,东京为10,广州却有70。“如果城市交通顺畅,机动车速度可以提高到50公里,我估计污染物排放可降低10%。”

  飞机成PM2.5新污染源

  中山大学环境科学学院教授范绍佳则提请公众注意,机动车排污之外,航空业的迅速发展有可能加重空气污染。

  “现在珠三角地区有5个国际机场和许多小型机场,飞机起降的架次非常多。飞机起降都会排放大量的空气污染物,比如氮氧化物等。”范绍佳说,以前没有关注过航空器的排放,但是现在的一些研究表明,飞机排放的空气污染也值得关注。

  “航空器不但在起降中排放大量空气污染物,飞机在城市上空等待降落的盘旋过程,也会产生大量的污染物。”范绍佳说,“飞机盘旋时高度只有几百米,如果有下沉气流,会裹挟污染物沉降到城市中。”(记者李晓莉、杨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