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美航空被洛克比空难击垮但影响力时至近日

2013年01月11日 08:16  中国民航报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泛美航空出现在新闻里还是因为那场著名的洛克比空难。这场由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策划的恐怖袭击,直接成为压垮泛美航空的最后一根稻草。1991年12月4日,由于大量国际航线长期入不敷出,国内航线毫无起色,再加上巨额空难赔款和海湾战争的影响,泛美航空终于关门歇业。

  作为美国曾经的载旗航空公司,泛美航空曾是一个时代的标志,也几乎成为美国全球影响力的标志。在上世纪70年代,泛美航空的航线网络遍布全球160个国家,先进的机队、丰富的运营经验和高品质的客舱服务使其颇受青睐。泛美航空可以自信地把自己称为“世界上经验最丰富的航空公司”,它那句著名的广告语“泛美,让天空不再是障碍”,更让该公司名闻遐迩。

  泛美航空对新技术的应用和新飞机的引进,是其长期保持远程航线领先地位的主要因素之一。上世纪50年代,泛美航空率先订购了道格拉斯DC-8和波音707两款喷气式飞机,并于1958年开通了由波音707飞机执飞的纽约—巴黎航线。20年后,泛美航空成为波音747飞机的启动用户。这款飞机的巨大成功直接奠定了波音在民用航空制造业的霸主地位,而波音747也成为泛美航空开拓国际航线的核心力量。1976年,正是泛美航空的波音747飞机创造了当时商用飞机环球飞行的世界纪录。

  在冷战时期,一家航空公司要想真正担负起宣传国家形象的职责,仅靠商业上的成功是远远不够的。泛美航空曾经多次参与了具有浓重政治色彩的航线运输任务,其中包括派飞机参与当时西德和西柏林之间的人道主义空运和在越南战争期间为美军提供航班用以搭载士兵前往亚太地区的城市休假。

  此外,泛美航空在流行文化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中,一张最著名的照片就是甲壳虫乐队于1964年搭乘泛美航空航班抵达肯尼迪国际机场的情景。在著名的电影《2011太空漫游》中,还有一架以泛美航空飞机太空飞剪号(Space Clipper)命名的太空飞船。2011年,以复古的航空题材为主线的电视剧《泛美航空》在美国开播,并受到观众的热烈追捧。

  时至今日,泛美航空虽然作为运营主体已经不复存在,但它的影响力已经达到了一个航空公司所能到达的顶峰。从某种程度上说,正是泛美航空让美国人真正爱上了洲际旅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