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以3.6亿美元脱售维珍航空49%股权

2012年12月13日 09:00  新华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刊文称,新加坡航空公司(Singapore Airlines)把在英国维珍航空(Virgin Atlantic)的49%股权,以现金3亿6000万美元(约4亿4000万新元)的价格卖给美国达美航空(Delta Air Lines)。

  新航昨晚发布这项消息时表示,这项交易仍有待欧美两地监管当局批准。若一切顺利,交易将能在2013年第四季完成。

  公司的文告说:“新航是在2000年买下维珍航空的49%股权。新航评估这笔股权的战略选择已有一些时候,因为这项投资的表现并不如预期,而且双方原本期望取得的协合优势并没有实现。”

  它指出,交易成功完成后,新航将从脱售这笔股权取得收益,并计入账。

  新航当年是以6亿英镑(按当年汇率计算约16亿2000万新元)买下维珍航空的49%股权,但已注销了这笔投资的96%。那是新航第一次大规模收购其他航空公司的股权。

  至于新航与维珍航空在联号航运、飞行常客计划以及分享贵宾室的商业安排,新航昨晚表示,预料在脱售这笔股权之后仍将继续。

  业内人士指出,卖掉这笔股权,从此结束了新航在维珍航空12年令人失望的投资。与此同时,这也象征着新航减少对欧美长途航空服务业务的依赖。长途航线的业务表现欠佳,新航正深化集中在亚洲的发展。

  或在中国或印度进行收购

  而分析员则指出,有更多现金入袋的新航,可能在中国或印度展开收购行动。新航上个月便宣布以超过1亿澳元(约1亿2600万新元)收购维珍澳大利亚(Virgin Australia)10%股权。

  达美航空是美国第二大的航空公司。它希望通过维珍航空,使用维珍在伦敦希思罗(Heathrow)机场的落地权。希思罗是个企业乘客沃土,落地权不容易取得。

  这项交易将促使达美航空和维珍航空建立一家经营泛大西洋航线的合资公司,但这必须获得欧美监管机构的批准。

  新航在本月初透露正在谈商脱售有关股权时,已有熟悉这项交易的人指出,买家很可能是达美航空,而且会与法荷航空(Air France-KLM)联手购买。昨日的宣布,买家确实是达美航空,但并没包括法荷航空。

  新航总裁吴俊鹏去年初刚上任时,市场便认为新航会卖掉维珍的股权,以便更专注面对亚太区日益加剧的航空业竞争。果然,吴俊鹏不久后就公开表明了这一意愿。

  不过,新航昨日宣布的这笔股权售价,远低于之前市场的传言和分析员推测的七、八亿新元。当时是按五年的43项航空业交易估计。不过,曾有分析员指出,如果用盈利能力为基础来给维珍航空定价,新航恐怕卖不到什么好价钱。维珍航空上财年共亏损8000万英镑(约1亿6000万新元)。

  新航当年是以6亿英镑(按当年汇率计算约16亿2000万新元)买下维珍航空的49%股权,但已注销了这笔投资的96%。那是新航第一次大规模收购其他航空公司的股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