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安检员工作一天需蹲起上千次

2012年11月08日 11:41  北京青年报

  机场旅客年吞吐量突破7000万 随着旅客的持续增长 安检工作也日益繁重———

  前天,首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已经突破七千万人次,根据目前每日运力的测算,首都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有望超过8000万人次,继续稳居全球第二大机场。从2007年突破5000万,到2009年突破6000万,再到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突破7000万,首都机场的客流量在持续增长,而机场安检部门的工作量也逐渐增多。昨天记者在首都机场探访时发现,一名安检员在一个小时内共蹲起168次,安检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每名安检员一天需要蹲起一千多次。

  ■安检员一小时蹲起168次

  昨天中午11点,记者来到首都机场T3航站楼的急客安检通道。此时正是航班高峰期,所以,尽管是急客通道却也排起了很长的队。记者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观察到一位年轻的安检员在进行手检的过程中共蹲起168次。“这还不算最多的,在最高峰时间里,一名安检员蹲起次数会达到200多次,也就是说一名安检员一天的蹲起至少上千次。”这位名叫谭峻的安检员告诉记者,而他已经在安检的岗位上工作了4年多。

  记者在安检通道观察的一小时的时间里,仅仅站在旁边就已经觉得有点累了,但记者看到手检员们的手里和腿上就一直都没停过,上上下下不停地转换着动作。熟练又规范的手检动作,让旅客不会觉得有身体上的不舒服,同时又能达到检查的目的。“虽然这里是急客通道,但是我们的检查一点不能马虎。时间再紧张,检查也要一丝不苟。”谭峻一边不停地上下检查着一边说。

  ■开机员练就“透视眼”

  据谭峻介绍,手检员只是安检员的一部分,每条安检通道都配有1名验证员、1名引导员、1名开机员、2名手检员和1名开包检查员。

  专门负责盯X射线检查仪屏幕操作的叫开机员,他们一直默默地坐在那里,看起来好像工作比手检员要轻松很多。可是谭峻告诉记者,开机员必须具备中级以上的业务水平,而且盯机器要全神贯注,不错眼珠地盯着屏幕一看就是40分钟。记者在旁边盯着屏幕看了10分钟就觉得眼睛有点发胀了。“所以说,他们个个都是火眼金睛。”谭峻说。

  据谭峻介绍,经验丰富的开机员可以说出化妆品的品牌和种类、ipad是几代的甚至还可以分辨出旅客带着的苹果手机是不是山寨的。“其实这也没什么难的,看得多了就知道了。比如,不同品牌的化妆品形状各有各的特点,而电子产品的电池组成和分布情况也很有规律。”谭峻说。

  ■开包员常被不理解

  记者发现,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开包员的开包次数为25次,其中一个女孩的包被要求过了3次安检机器。

  谭峻告诉记者,第一次开包检查是因为女孩包里有一块疑似超出随身携带限量的锂离子电池,和超出限量的大包装液态物品,再次过检X射线安检仪,是为了排查包中被电池或者其他金属物品遮挡、覆盖的物品,果然,再次经过X射线仪检查后发现女孩包中还有一把类似刀具的图像,所以,为了确保安全还要经过第三次X射线检查。这也是为什么笔记本电脑必须要单独过检的原因,因为笔记本电脑后被遮挡、覆盖的物品是不易被辨识的。

  据谭峻介绍,很多人对于开包检查的要求会表现出不满,有的甚至会破口大骂,有的还会威胁安检员如果查不到就投诉。“其实,我们这样做都是为了大家的乘机安全。真的希望旅客能体谅我们的工作。”谭峻很真诚地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