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空业2016年净盈利率预计升至5.1%

2015年12月22日 10:38 新浪航空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官方微博

  新浪航空讯 2015年12月11日,北京——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发布全球航空运输业2016年盈利预期,2016年,预计全球航空业净利润将达到363亿美元,净利润率将增至5.1%。国际航协亦修正2015年全球航空业盈利预期,净利润从今年6月预计的293亿美元提升至330亿美元,净利润率为4.6%。

  行业表现持续向好受到以下因素的驱动:

  低油价(2015年预计布伦特原油价格为55美元/桶,2016年布伦特原油平均价格降低至51美元/桶)正推动航空公司利润上涨;但由于美元升值,这一趋势在很多市场都被大大削弱。

  航空客运需求强劲(2015年航空客运需求增长6.7%,2016年航空客运需求有望增长6.9%)弥补了货运需求增长的颓势(2015年航空货运需求增长1.9%;2016年有望增至3.0%)。疲软的货运业绩反映了贸易增长缓慢。

  部分主要经济体表现更强劲(欧元区经济复苏超预期)抵消了因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巴西经济衰退带来的整体影响。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预计到2016年将增至2.7%(2015年全球GDP增长率为2.5%)。

  航空公司效率提升,载客率高企(2015年载客率达到80.6%,2016年载客率将达到80.4%)。运力逐步增加,预计在2016年将继续推动需求增长。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先生(Tony Tyler)表示:“这是一个利好的消息。航空业的财务业绩和运营收入均稳步增长。竞争性的机票价格和多样的产品组合,使得旅客比以往获得更多惠益。经济环境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人和商业往来因航空业的连接而延伸到更多地方和区域,就业率也持续攀升。航空业的投资人也赢得了相应的投资回报。”

  2016年,全球航空客运总量预计增至38亿人次,航线数量约54,000条。预计2016年航空业碳排放量为7.71亿吨,增长4.2%。该增长率大大低于6.7%的行业运力增长,标志着行业致力于2020年实现碳中和增长已取得进步。

  盈利

  行业在2015年和2016年的资本回报率(分别为8.3%和8.6%)预计都将超过行业的资本成本(由于债券收益率较低,2015年和2016年的资本成本估计略低于7.0%)。

  汤彦麟先生强调:“这是一个历史性的业绩,因为纵观整个历史,航空业素有吞噬资本的恶名。回报即便仅略高于资本成本,意味着航空公司最终仍能满足股东的最低预期。对于大多数其他行业而言,这是常态。现在,航空业正如预期的那样,逐步进入这一常态,并正在攀至商业周期的顶部。但行业的净利润仍只有5%左右,航空公司从每位旅客身上所赚的平均利润仍不足10美元。因此,航空业的盈利能力用‘脆弱’比用‘可持续’描述更为准确”。

  航空公司盈利能力的改善将可能受到以下指标的影响而出现放缓。第一项指标是航空业务的周期性性质。历史上,航空业的盈利周期为8–9年,从顶峰至顶峰(或从低谷至低谷),2009年是航空业盈利周期的低谷。第二项指标是利率从当前极低水平上升所引发的经济影响预期。最后,由于 2016 年平仓造成的高于市场价格的对冲,航空公司将很快享受到油价下跌带来的最大积极影响。

  2016年预期

  2016年将延续2015年的趋势。2016年业绩的主要驱动因素包括:

  行业总收入:总收入在2016年上升0.9%,达到7,170亿美元。2014年行业总收入达到7,580亿美元,随后由于美元走强对非美元收益的影响,2015年总收入预计下降至7,100亿美元。2016年总收入增长预计将完全得意于客运增长(客运总收入从2015年的5,250亿美元上升至2016年的5,330亿美元)。货运总收入预计将降至508亿美元(2015年货运总收入为522亿美元)。

  需求:2016年航空客运需求预计将增长6.9%(与2015年航空客运需求预计增长6.7%相近),38亿旅客预计将搭乘飞机出行。2016年航空客运运力将增长7.1%,超过需求增长,2015年航空客运运力增长5.5%。航空货运需求预计在2016年将加速增长至3.0%,高于2015年1.9%的增长率,略高于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率(2.7%)。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这一经济增长速度会促进国际贸易迅速增长以及航空货运的增长,但随着公司将供应链搬到离总部更近的地方,这一增长格局似乎已经停滞。总体来讲,预计在2016年行业将运输5,270万吨货物。

  收益:客运成本和货运成本预计将继续下降,2016年客运平均收益将下降5%,货运平均收益下降5.5%。下降速率从2015年开始减缓,2015年货运收益预计将下降18.0%,客运收益下降11.7%。2015年约6.0%的下降可以归因于美元的升值及在计算非美元收益时因美元的升值所产生的影响。

  各区域市场预期

  各地区市场表现存在显著差异。

  北美地区:北美地区航空公司财务表现最佳,预计将在2015年(净利润为194亿美元)和2016年(净利润为192亿美元)获得超过行业净利润半数的利润。2016年从每名旅客获取的人均利润为21.44美元,也使该地区的业绩处于行业龙头。这是美国经济强劲、美元升值、油价下跌和产业重组的结果。凭借美国的经济实力,北美航空公司的运力加速增长,预计从2015年的3.7%加速增长至2016年的4.8%。

  欧洲:欧洲地区航空公司预计将实现业绩改善,税后净利润从2015年的69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85亿美元。燃油成本的下降(大多数大型航空公司的80 – 90%的套期保值率将低燃油价格带来的收入将合并进2016年收入)、欧洲经济复苏超过预期,以及北大西洋航线商务旅行强劲使这一地区获益。然而,业绩分布非常不均衡,欧洲内陆市场上异常激烈且不断加剧的竞争正在削弱与欧洲市场相关的一些航空公司的财务业绩。从每名旅客获取的人均利润为8.80美元,使得欧洲地区航空公司的业绩远远落后于北美地区航空公司。运力增长预计将从2015年的3.9%加速增长到2016年的6.2%,土耳其是其中一个增长动力。

  亚太:亚太地区的税后净利润预计将从2015年的58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66亿美元。2016年从每名旅客获取的人均利润5.13美元,远远低于美国和欧洲。尽管中国经济已经放缓,航空旅行仍然强劲。随着对冲平仓,该地区航空公司将在2016年充分受益于燃油价格下降的影响。然而,该地区受到货运收入持续疲软的影响。随着新飞机的交付,且主要用于印度、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主要新兴市场的增长,客运量预计将从2015年的6.0%增至2016年的8.4%。

  中东:中东地区航空公司预计将在2015年实现14亿美元的净利润,低于此前预期的18亿美元。该地区预计2016年实现17亿美元的净利润。然而,中东被分为强劲的海湾航空公司和专注于本区域的航空公司,海湾航空公司拥有运营成功的超级中转长途航线,而专注于本区域的航空公司正在遭受石油收益下降和政治冲突的影响。2016年从每名旅客获取的人均利润7.97美元,略低于欧洲航空公司的预期,占北美航空公司利润的约三分之一。整体来讲,该地区航空公司仍然获得两位数的增长。运力预计将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增长12.1%和12.2%,主要归因于该地区作为中转枢纽带来的客运量增长。

  拉丁美洲:在巴西经济危机加剧、大宗商品价格疲软和不利的汇率波动影响下,按照美元统计,拉丁美洲地区航空公司的业绩是所有地区中最差的。该地区预计在2015年将亏损3亿美元,在2016年将获得4亿美元的净利润。委内瑞拉和阿根廷近期选举预计将为航空公司营造更友善的商业环境。上述两个市场均因政府管制导致国外航空公司利润无法回流(委内瑞拉政府已阻止约37.8亿美元的利润回流)。但依靠与北美相关市场的强劲需求,该地区客运量有望实现稳健增长,从2015年的5.6%增长到2016年的7.5%。

  非洲:非洲地区航空公司预计将出现亏损, 2015年和2016年分别亏损3亿美元和1亿美元。2015年该地区从每名旅客获利人均利润和亏损使其业绩略逊于拉丁美洲地区。政治动荡正在影响北非的重要旅游市场。非洲大陆的航空公司整体都受到了疲软经济和国际市场激烈竞争的影响。增长仍然疲软,运力预计将从2015年的0.4%增长到2016年的1.6%。

 

责任编辑:陈诚

推荐阅读
聚焦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CBA-张庆鹏18分北京9连胜 广东遭3连败
  • 娱乐章子怡产女晒1家3口牵手照:拥有自己家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2015“新浪科技年度风云榜”等你投票
  • 博客伦敦房价为啥持续暴涨(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老师猥亵学生:17个女生仅2个没被抱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八一飞行表演队列队

    空警2000飞行演练

    苏-35上演尾冲特技

    阿联酋骑士表演队亮相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
  •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