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多个单位巡视结果:行业性腐败问题严重

2015年10月20日 09:26  一财网 收藏本文

  针对民航领域多个公司和监管机构为期两个月的中央巡视工作终于结束,10月1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民航局、国航等多个民航单位的专项巡视反馈结果出炉,指出了这些单位在违反八项规定、利益输送等方面的各种问题。

  其中对于民航局,巡视组指出,一些部门围绕航线航班时刻搞权力寻租,相关人员利用审批资源收受巨额贿赂,向特定关系航空公司进行利益输送,行业性腐败问题严重。

  此外,民航局还存在一些党组织管党治党不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没有真正落实到位,一些下属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个别党员干部利用权力谋取非法利益,违纪违法案件多发,腐败蔓延的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主要表现在:部分党员干部漠视党纪党规,顶风违纪问题突出,不敢腐的政治生态没有形成;一些单位任人唯亲唯近,突击提拔干部比较严重,有的“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围绕航空经济发展,下属企业与特定关联企业“定向合作”,成立公司“定制推广”专用设备,“内外勾结”形成航材采购腐败“利益链”,蚕食国有资产,造成国有资本管理失控,共生性腐败问题突出。

  值的注意的是,在巡视期间,《第一财经日报》就独家报道多个民航局官员被带走调查,包括民航局运输司国内运输处处长,民航局运输司国际航空运输处处长,以及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此前未民航局运输司司长)。

  今年7月,本报还曾独家报道,民航空管局局长助理刘德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据记者了解,由于举报频繁,最近民航局、空管局又有多人协助调查,不过部分重返工作。

  除了民航局,中航集团和东航集团也接受了为期两个月的巡视。根据巡视结果,中航集团对领导人员和所属单位管控不够严,对一些违规违纪问题查处不及时;一些控股及参股企业党的关系属地化管理,生产经营、班子建设及党建工作多头负责,“两个责任”难以落实到位;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处理不严,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打高尔夫球等问题仍有发生;选人用人标准不严格,招聘录用程序不严谨;采购环节管控不力,存在利益输送问题;客运销售管理漏洞较多;职工持股企业依附主业,违规开展关联交易,损害国企利益。

  东航集团顶风违纪问题频发,有的违规发放奖金补贴、公款吃喝玩乐、公款旅游、违规报销费用。三是利用公司资源进行利益输送,有的领导人员成立关联公司进行同业经营;航空货运大量委托代理,客运营销重复奖励机票代理商,大量赠送免优票,廉洁风险比较突出。四是选人用人方面规矩意识不强,程序不够规范,对拟提拔对象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问题处理不到位,个别领导人员“带病提拔”。

  此外,巡视组还披露了中航工业和中国商飞两家飞机制造企业的反馈结果。中航工业部分下属企业党建工作薄弱;对领导人员监督管理不严,执纪问责偏松偏软,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严肃追责不够,公款打高尔夫球、公款旅游等问题仍然存在;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存在个别人员“带病提拔”问题;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突出,收受供应商回扣、贿赂问题时有发生;有的领导人员及其亲属围绕企业牟利,部分工程建设违规招投标;对下属企业监管不到位,一些下属企业盲目投资,引发廉洁风险和严重损失。

  中国商飞公司的党组织没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管党治党不严,“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执纪监督不严,出了问题往往包着裹着,不能坚决处理。二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违规发放奖金、报销各种费用,出国(境)团组控制不严,“四风”问题边反边犯。三是大额资金使用管控不严,有的拆分合同规避“三重一大”审批程序,个别领导人员涉嫌利用管理漏洞进行利益输送,存在较大廉洁风险。四是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到位,用人把关不严,对拟提拔对象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问题、“裸官”问题处理不到位。

  一位行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由于巡视组还将一些反映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和有关部门处理,这一场民航反腐风暴还远没有结束。

(编辑:SN003)

文章关键词: 民航 腐败 行业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林案办案民警涉嫌违法犯罪 记者疑参与
  • 体育恒大连续遭日本酒店为难 险些无场地训练
  • 娱乐张磊商演唱《南山南》 原唱称其侵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马云受邀出任英国首相特别经济顾问
  • 博客《夏洛》制片人回应抄袭:死磕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1岁男孩拿爸手机玩游戏 3个月花10万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