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飞机将跨越太平洋 飞行员座下即马桶

2015年05月05日 09:26  东方卫报 收藏本文
太阳能飞机在南京机场充电 太阳能飞机在南京机场充电
为飞机洗澡擦身。资料图 为飞机洗澡擦身。资料图
检测飞机。资料图 检测飞机。资料图
飞行员练习瑜伽。资料图 飞行员练习瑜伽。资料图

  “明天没法走了,暂时定在9号,飞夏威夷。”昨天,原定为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送行的发布会,却宣布取消5月5日起飞的原计划,这次,离开南京的时间暂定为5月9日。

  已经在南京休整两周,依然是在禄口机场七号通道旁巨大的帐篷内,阳光动力2号的飞行员安德烈·波许博格向记者们介绍了他将如何度过飞越太平洋的五天五夜。之前,这位62岁的前战斗机飞行员,一直是和搭档贝特朗·皮卡尔交替驾驶,但这次,他将一个人完成南京到夏威夷的跨太平洋飞行。

  活动现场的安德烈看起来心情不错,貌似一点不为未来的这段漫漫航程担心,他和妻子一起向来自南昌的书画家李冰耘学起了书法。

  每次最多睡20分钟

  安德烈瑜伽师透露“不困秘密”

  相关新闻

  横穿太平洋,不用一滴燃油,五天五夜,这是对人类体力和精神的巨大挑战。没有搭档的驾驶员安德烈难道要五天五夜不睡觉?

  安德烈向记者展示了驾驶舱里那把神奇的椅子,这是一个可以睡觉可以按摩还可以叫醒人的驾驶座——同时也是个瑜伽垫。因为飞机每隔20分钟就需要检查一次所有指数和仪器,“所以每次睡觉只能20分钟,每24小时睡不超过6小时,时间到了椅子会震动。”

  面对连续5天5夜8000多米的高空飞行挑战,飞行员准备利用催眠、瑜伽和冥想来为身体节能。安德烈的“秘密武器”也在昨天现场出现,他就是来自印度的瑜伽大师Sanjeev Bhanot。除了夏威夷以外,这位瑜伽师还将陪伴安德烈去往接下来的每一站。Sanjeev Bhanot每天早晚都会带领整个团队各做一次瑜伽,这是大家最欢迎的课程。另一位飞行员皮卡尔也在现场通过大屏幕告诉记者,他会在夏威夷完成与安德烈的接力,他的秘密武器是催眠术,要知道皮卡尔本身就是医生。“通过催眠睡20分钟,效果非常好,醒来后一秒多就能清醒。”至于大家关心的“方便”问题——座椅下面就是马桶,随时可以切换到“如厕”模式。用皮卡尔的话说,“只要你愿意,你可以一直一直上厕所”。

  “阳光动力”

  官微君

  是个浙江小伙

  对于去往夏威夷的途中该吃些什么,安德烈还没有考虑,满脑子都是五天五夜的航程安排。不过,阳光动力团队已经为他们准备妥当。2300公斤重的飞机里,驾驶空间只有3.8立方米,没有冰箱,舱外昼夜温差巨大,如何确保飞行员足够的营养?阳光动力团队告诉记者,雀巢为飞行员特制的一日三餐充满技术含量,做到容易保存而且有足够的营养和能量,至于味道如何,只有飞行员知道。

  安德烈还告诉记者一个小秘密,身为瑞士人的他,准备“偷偷”带一小盒瑞士奶酪上飞机,每次吃一点以解思乡之愁。

  陪安德烈上飞机的还有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十几位媒体人和航空爱好者送上的“锦囊”。一周前,本报记者建议每人为安德烈送上一份祝福,用英文写好了放在中国传统的福袋里。昨天,大家送上福袋的同时,一再提醒安德烈:现在不能看!而且在五天五夜飞行中,他每天只能拆开3个。好奇的安德烈对此有些失望,又充满期待。

  本报记者昨天还向安德烈提出了一个大家“不愿提及看到”的问题——如果飞行员在五天五夜的跨洋飞行中身体出现状况,有没有可能临时迫降?“这不会!”安德烈坚定地回答,除了第一天出现突发情况有条件迫降在日本外,其余四天在太平洋上无处可降。同时,摩纳哥的总控制中心将随时通报天气状况,制定最适合的航线。安德烈告诉记者,结束五天五夜到达夏威夷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和他的妻子团聚,“隔了这么久不见,我很想她。”

  路上吃什么?

  安德烈准备悄悄带盒奶酪

  很多不能来到现场看飞机的网友,是通过阳光动力的官方微博了解到一切。昨天,这个拥有13万粉丝的微博账号管理员也出现在现场。浙江人、在瑞士留学多年、之前在摩纳哥的总控制中心工作,小方负责阳光动力2号的一切中文网络宣传。这个大男孩的性格让阳光动力的微博也十分阳光,和网友们逗乐卖萌已经是家常便饭。之前在重庆迟迟不能起飞时,小方说南京网友做出了“各种段子”——春节前能来南京吗?最新的段子是,由于起飞时间总是“放鸽子”,网友给阳光动力的新名字是“太阳能鸽子”。结束中国的飞行后,小方将回到摩纳哥的总控制中心,不过新浪微博的账号,依然是由他来维护。

  东方卫报记者

  梁莹 章庆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太阳能飞机 飞越太平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NBA-库里常规赛MVP 英超-阿森纳3-1
  • 娱乐赵薇减持阿里影业2.56亿股套现近10亿
  • 财经数万亿境外国资监管调查:两桶油问题突出
  • 科技科学家称互联网将在8年内崩溃
  • 博客刘姝威:股指上涨的推动力和股市风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